楼主: 杨明凡
263 0

[休闲其它] 吴晓波:十年后99%的人或成无用之人(一)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9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2月31日,由喜马拉雅和浙江卫视联合打造的“2019思想跨年”晚会今晚正式播出,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十年之约”,演讲嘉宾包括吴晓波、梁建章、王坚等。


吴晓波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回顾了近十年的经济变化,并畅想了未来十年可能产生的变化。演讲中,吴晓波做出了一个“大开脑洞”的预测:2028年99%的人可能会成为无用之人,其中包括精算师、年报分析师、理财师和牙医等。


以下为吴晓波在喜马拉雅思想跨年现场演讲节选。


—01—

十年之前


对于一个国家,或者对于个人来讲,时间是一个并不很长,也并不很短的阶段。


十年前的12月31号,影响我们今天生活的很多东西,在那个时间点是没有的。


十年前,没有微信,没有微博,没有天猫,没有滴滴,没有今日头条,没有美团,没有抖音,没有快手,没有喜马拉雅。


十年前,我们的手机网络是3G的,今天大家都用4G的,再过几个月我们会用到5G网络,速度是4G的24倍左右,技术正在不断变化。


2018年,有一个特别热的名词叫区块链,十年前的今天这个名词才诞生十三天。


十年前没有新能源汽车,没有柔性生产线,没有无人车间,没有一带一路,没有中美贸易战。


今天现场,来了很多“90后”(观众),十年前在百度百科里,没有90后这个词,“ 80后”这个词才刚刚被发明出来,当时我们讨论80后会怎么样,今天可能该讨论“00后”了。


十年前没有社区电商,没有供应链金融,没有风投赛道。2010年春天,赛道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当时有人提出来,投资一个东西能不能按一个赛道,按一个行业来进行投资。


十年前没有新三板,更没有科创板这个概念。


今天,在热搜榜中排名前一百的名词中有一半以上是十年前没有的。所以,我在想,是时代在改变我们,还是我们在改变这个时代?


—02—

十年之后


如果今天这个舞台是2028年12月31号,我和马东都健在,沈涛(浙江卫视主持人)也还健在。那时候,有哪些东西是今天的我们难以想象的?我给大家开个脑洞。


第一个脑洞,我们来想象一下,2028年手机会长成什么样子?



自2008年开始,中国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今天所有改变都和这个手机有关系。你知道,2017年中国的移动支付量是美国的多少倍吗?十倍。


中国是被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改变最为彻底的国家,而且手机产业在过去十年也是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2008年,全球前十大手机品牌中,欧洲占了四个,日本两个,韩国两个,美国两个。但到了2018年,全球的十大手机中,美国一个,韩国两个,中国占了七个,其中包括像OPPO这样的品牌都是十年前没有的。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手机厂商通过技术以及美颜功能等方面的迭代,成为全球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品牌。


但是,十年后手机会长成什么样子?不久前,我参观了一家中国科技公司,他们给我看了一个新技术,把一个手机玻璃界面制造到0.12毫米厚。如果到了0.1毫米或者0.08毫米,这个手机界面就会被折叠。


所以,十年后,当我们聚在一起时,口袋里大概率已经没有长成这样子的手机产品了。它可能是眼镜,或者芯片,或者手表,或者直接是一个与语言交互的产品。


如果当手机长成这样的时候,我问大家,微信在哪里?微博在哪里?今天亚洲市值最大的两家公司,腾讯和阿里。如果十年后没有手机,淘宝和天猫又在哪里?所以今天,中国最优秀的企业,面向未来的十年,他们的未来和我们都一样,三个字叫做不确定!


所以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没有一家伟大的企业能够完整的在舒适区的范围内穿越到到下一个周期。


第二个脑洞,2028年,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会普及吗?


1978年,中国的汽车产量非常少,只有10万辆。


到了2009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1360万辆,超过了美国,这个是过去一百年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可以说,中国制造业也因为产能的扩大,在制造业领域中,真的成为一个可以跟美国抗衡的国家。


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达到2800万辆,比美国与日本的总和还多五百万辆。但是,即便这么大规模的汽车产能,能让我们非常安全的到达2028年吗?不可能。


因为今天汽车产业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今天中国的2800万辆汽车中,97%都是汽油驱动的汽车。而十年后,汽油驱动的汽车大概率将消失,我们将看到氢能源汽车,或者太阳能汽车,甚至会出现无人驾驶汽车。


十年前,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底特律这个被称为“美国汽车的心脏”、“美国工业革命的光荣之都”的城市,全美最大的三家汽车企业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集体发生危机甚至有企业正要宣布要进行破产保护。


当时,新当选的总统奥巴马说,自己要去看看美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到什么样了。于是,他去视察美国汽车行业,去了哪?他去了硅谷,看了一家当时还并不为人所知的企业——特斯拉。因为奥巴马认为,真正要走向未来,汽车的明天并不在底特律,而在硅谷。


那么,2018年我们再来看未来的十年,未来汽车的希望之星、品牌领导者会在现有的全球前十大或者二十大企业中诞生吗?这在今天仍然是一个充满悬念的问题。


第三个脑洞,2028年,癌症会被攻克吗?


如果新能源汽车是能源、新材料和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推动力,那么生物医学和基因革命是未来十年最让人期待的一件事。


人们对医和疗的定义在今天发生巨大变化。比如,一个人生病了到医院去拍胸片,他会让一个放射科医生看胸片到底怎么样,有没有病灶发生。其实,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机器人,比如说沃森的医生机器人已经替代人,可以来读片。当这些新的机器,人工智能和新的基因革命发生变革的时候,医院和医生的职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那么,十年后大概率事件,一些比较普通的癌症被攻克,我们首先面对的问题是,人的寿命会加长,我想在座所有朋友都有机会活过一百岁,或者一百二十岁,甚至一百四十岁。那你的人生需要重新规划,如果你现在只是一个四五十岁的人,你的生命才刚刚走完三分之一,学习成为你终身需要面对的功课。对国家来讲,医疗体系面临一个巨大考验。


甚至,我们每个人与财富和职业的关系,都会因为癌症被攻克而需要重新定义和想象。原来担心的事情是“人挂掉的时候,钱还有”,现在开始担心“活着的时候,钱没了”。


开心之余,大家看到第四个脑洞可能会有点沮丧:2028年99%的人可能会成为无用之人。


2005年,美国作家雷·库兹韦尔写过一本名为《奇点临近》的书。他当时写道,几十年以后某一天,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一定会超过了人脑速度,他把这个时间叫做奇点。这个奇点大概什么时候到来?他说大概是在2035年(创业家注:应为2045年)。


2018年1月,他在硅谷的一个会上说,“我当年算错了,计算机的迭代速度比我当年想象的快得多。”他认为那个时间大概是在2029年来临。也就是十年后,我们再来到这个舞台的时候,计算机速度可能已经超过人脑的速度。


今年年初,以色列一个作家(尤瓦尔·赫拉利)写了本书叫《未来简史》。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不断进步,很多工作,特别是与标准、计算等相关的冰冷工作都会被替代掉。他说,未来十年99%的人可能会成为无用之人。这是不是很恐怖?


如果这样的话,接下来我们来看,哪些职业会被替代掉?精算师、年报分析师、理财师、牙医等等。


我的牙医已经帮我做了十多年牙齿。她最近有次问我,人工智能很厉害,写作大概不会被替代吧?我说难说,现在很多新闻稿和上市公司年报(报道稿)都是由机器人来写。她说,洗牙和植牙会不会被替代。我说,也难说,因为我在北京看到,有些公司在用机器人来植牙,说不定以后牙医都没了。她听后很恍惚。


卡车司机。如果无人驾驶汽车被普及以后,第一批被替代的就是卡车司机,美国的卡车司机有两百万人,中国卡车司机数量是六百万人。


西装打版师傅。我今天穿了西装,昨天一个老师傅来给我试衣服,是个打版师傅,如果西装由柔性化机器个性化定制的话,那么第一个被替代掉的可能就是打版师傅,因为西装不再需要被打版。


还有谁会被替代呢?有可能是律师,还有可能是车间里的工人、翻译、导游、打字员、门卫、验票员、巡逻员、便利店的营业员。


我认为,未来十年后,很多与标准相关的工作,与简单劳动力相关的工作,都有可能被替代掉。


随着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每一个人会发现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陌生,这个国家变得越来越陌生,这个城市变得越来越陌生,我们的工作也会变得越来越陌生。


哪些人和哪些事不会被替代?我想了好久好久,最后我想大概有三类东西不会被替代:马东老师的幽默,应该不会替代,我想机器人再怎么有头脑洞,大概也想不出马东老师的那些东西;韩雪老师的演技大概不会被替代;另外,如果我还存在还努力的话,我的文字大概不会被替代。


—03—

对岁月说过的每句话它都会记得


二三十年前的那些能力,今天看来都再慢慢消失。而有一些可能很不起眼的能力,甚至情绪,会成为未来最重要的一些东西,比如心碎的爱情。我想机器再怎么发展,世界再怎么高速运转,爱情这件事情都不会被替代,跟爱情相关的职业、产业和产品都不会被替代。


温暖的拥抱大概不会被替代。虽然我知道某一天,人跟人之间的那种体温可能被机器人模拟出来。


充满挫折的创业不会被替代。它意味着人的不断成长。


对生命的渴望大概不会被替代。握着自己孩子的手,那种心境荡漾的感觉,我想不是机器所能够替代出来的。


最关键的是对世界的好奇不会被替代。因为好奇是我们能够不断战胜自己和机器,以及宇宙中任何一个物体的唯一力量。


所以,未来学习的能力、创新的能力以及善良的能力,是我们走向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岁月的根本动力。这些能力的保持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仍然是一个不断进步的人,这个国家就是一个有朝气、欣欣向荣的国家。


现在是2018年的12月31号,我们要告别2018年了,再也回不去了,它将成为我们的记忆。


今天,我们在新年即将到来的时候,不妨静下心来问自己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在过去十年里,我们改变了多少。除了我们的容颜,除了所看到的大厦、乡村街道、大楼之外,我们的生命质量,我们内在对世界的理解,到底发生了多大变化。我们跟这个国家,跟技术之间的关系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到底有没有在进步。


第二个问题是,此时此刻我们对自己还有哪些不满。对十年后的自己想说什么,我想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完美的,我们所能做到的是昨天和今天相比,有没有一点小小的进步,还有哪些部分需要改变。


你对岁月说过的每句话,它都会记得。很高兴在这个时候遇见大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