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395 0

[休闲其它] 吴晓波:十年后99%的人或成无用之人(三)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9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以下为延伸阅读:


12月30日夜,坐标珠海横琴,吴晓波预见2019年终秀如期举行。


—01—

复盘2018

1. 美国挖坑,全球竞填。


这个猜对了。2018年,我估计谷歌热搜榜、百度热搜榜的第一名都是特朗普,他成为全球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重要因素。2017年,他当选美国总统后大幅减税,让美国的2018年成为近30年来经济增长最好的年份,还跟周边国家,包括中国产生了贸易摩擦。


2. 买好资产,投穷国家。

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需要向全世界购买最好的技术。2018年,我们有机会到德国、法国、美国买一些好的制造公司,帮助我们制造升级,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帮助周边国家完成其基础设施和矿产开发。


这些我们完成一半——买好资产,直到2018年5月,美国宣布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这个黑天鹅事件的发生,遏制了中国向全球购买好技术的趋势。


最近几次跟我们一起去汉诺威的企投家同学们,对这个判断有非常深刻的印象。2015-2017年,我们去的时候,德国对我们购买好的技术、好的资产非常支持。但到2018年以后,态度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非欧盟国家购买德国的技术,需要经过该国经济部的同意才行。所以中国在这方面的全球化技术交流受到了遏制。


3. 大城聚能,中部崛起。

这是2015年以后的一个重要趋势。2018年,中国名义GDP增长最快的都是中部城市,贵阳、西安、郑州、武汉、合肥,这些城市的名义GDP增速都超过了10%,所以中部崛起是一个重大的现象。


另外,大量的经济能力开始向一些巨型的城市群聚集,今天年终秀的举办地珠海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加在一起高达6800万,中心城市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大。


4. 屌丝谢幕,零售再造。

2018年,新零售依然是一个发展得令人怦然心动的景象。


5. 机器人重构制造业。

今天,中国是全球机器人公司最多的国家,有2600家机器人公司。


前两天,我去江苏的一家白酒企业,问起有什么变化,他们总裁说:我们有了一个机器人工厂,原来是60个员工,如今只有12个员工,由机器人代替了很多非关键性的工作。白酒如此传统的行业,靠老祖宗传下来的财富给你的公司,都出现了机器人工厂的变化,可见它会发生在全中国几乎所有行业,从服装到家电。


6. 5G商用想象物联。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19年也就是建国70年时,在北京、上海等若干个城市会出现第一批5G手机。其实,2018年出现的联想、高通事件,年末的华为事件,都跟5G商用、5G专利、5G设备等问题有重大关系,所以这方面的硝烟已经开始了。


7. 上市提速,创业降温。

创业确实降温了,其实就一个原因,移动互联网自2012年以来所形成的增量红利,到2016年、2017年实际上已经结束,因此2018年出现了创业降温的景象。这也是今年经济比较困难的一个外部性原因。


上市提速在内地没有看到,大量中国的新经济公司去香港上市,今年香港成了IPO全球第一的资本市场,跟深沪两市的表现呈现戏剧化的反差。这说明中国内地的证券交易制度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刻,制度极大地妨碍了中国优秀公司进行资本化运作的可能性。


8. 足球街舞文娱狂欢。

这个预测完全没有实现,今年是大概近十年来文化娱乐影视产业最让人沮丧的一年。


所以,我们预见到了一些事件,也发生了一些黑天鹅事件。到今天,我们会发现,即将过去的2018年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悬念,具体是哪些呢?


—02—

留在2018年的五个悬念


去年我们的水晶球看到了一部分真相,也有很多没看到的东西,到今天我们会发觉,即将过去的2018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悬念。


悬念1:中美贸易战何时能够打完?


美国是在1894年钢铁产量超过英国,在1902年工业总产值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从那个时间点到今天,116年,美国已经打过三次重要的贸易战:第一次是跟英国人打,第二次是跟苏联人打,第三次是跟日本人打,今年打我们是第四次。


如果你从一百年的全球贸易史看,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崛起进行长期的遏制,是一个一定会发生的事情。


在过去的四十年里,我们看到,中国的GDP增长率平均在9.2%左右,美国在3%左右,如果这个曲线一直往下画,不用拿出计算器,十二年到十五年之间,中国的经济总量就会超过美国。


所以,这是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非常长期的一个战争。我认为,如果十年后我还有机会举办年终秀的话,在2028年的时候,大概率中美贸易战可能还没结束。


如果从产业层面来研究,这个战争会出现在哪些重大战区?我们认为大概会在五个重要的战区:


1)中国智能制造


这五大战事会在未来十年一一发生,在非常长期的时间内进行。而且有些是中国崛起过程必须要干的事情,比如说中国制造。


我工作的第一天,跑的第一个单位就是工厂,20多年来,我看到中国制造业是一个非常低级、粗糙、被人看不起的状况,今天中国制造生产全球60%的消费品,长期靠什么赚钱呢?靠两个东西: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


用“微笑曲线”形容的话,中国制造长期处于微笑曲线的底端,两头是什么呢?一个叫技术,一个叫品牌。中国智能制造干什么呢?把我们的能力向技术和品牌两端拓展。


中美原来在制造领域为什么相处比较好呢?他们在两端,我们在底端,相安无事。今天我们的制造业也需要做技术和品牌,然后就发生了对撞性的竞争,一定会受到西方巨大的狙击。


2)一带一路


中国的人民币、基础设施能力要输出,中国的粮食和大规模矿产需要输入,中国跟周边国家形成良好的关系,涉及到的人口是中国人口的两倍,大约28亿人口。如果 我们把中国过去四十年形成的能力与28亿人口进行黏连的话,中国经济的宽度会被拉宽。这在美国看来当然是不可容忍的一件事。


3)人民币国际化


特别在一带一路中,我们又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我买你哈萨克斯坦油田、缅甸大米的时候尽量不通过美元,这方面又会形成一个很大的冲突。


4)互联网金融


过去几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非常快。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是美国的50倍。中国并不是比美国人更聪明,只是因为我们比他们多十亿人。


5)5G商用


最后一个是5G,2019年预商用,2020年全面商用。这方面会牵扯到十年的长期竞争。


悬念2:企业家的投资热情靠什么激活?


2018年大概是我见过民营企业家最为沮丧的一年。你想,一个国家的经济怎么才会好呢?其实就两件事:


1)有没有人花钱消费


2)有没有人拿钱投资


2018年的问题在哪儿?企业家投资热情的下降,最关键的一点,能不能恢复大家投资的信心。所有的经济问题都可以用数据衡量,用公式计算,最难的就是信心。你凭什么对一个人有信心,你凭什么对一个公司、一个城市有信心,你凭什么对一个国家有信心。过去一年创投市场,除了7月有一个小高潮,整个趋势都在往下走。


怎么能够焕发民营企业的信心呢?


我认为,要重新定义民营经济的地位。我们经常看教科书或一些文件,告诉我们,中国有两种企业,一种叫国有企业,必须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支柱型产业中占主导地位;一种叫民营企业,起到积极性的配合作用。


但在2018年,今天中国信息化、互联网革命已经二十年了,所谓的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型产业,要被重新定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