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ot2007
1117 0

[财经时事] 全球观点-工业国家主权债务违约风险 升高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8粉丝

院士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290 个
通用积分
7.2233
学术水平
47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31 点
经验
43625 点
帖子
17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24
最后登录
2015-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全球观点-工业国家主权债务违约风险
升高
·
2010-01-15
·
工商时报

·
【萧美惠】



 投资银行瑞士银行(UBS)资深经济顾问玛格纳斯(George Magnus)周四投书金融时报,列举5大原因将造成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升高,包括经济成长疲弱、税收减少、公共支出扩增、各国无法降息以减轻偿债成本,以及主权债信遭到调降,抑制公债买气。


 作者表示,主权债务能否撑得住取决于债市,以及经济与金融稳定的前景。2007年以来,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会员国赤字增额占GDP的比重,已经上升至8%以上;增加的债务高达GDP25%,总额超过GDP100%(不包括或有负债,即目前还不确定,要符合某些条件才需于未来支付的费用)。


 主权债务增加最多的是冰岛、爱尔兰、美国、日本、英国和西班牙。在承平时期,从未见过公共债务以现今这种速度和规模扩增,因此很难评估社会公众对于债台高筑的容忍程度,以及长期财政紧缩的痛苦。数个欧盟国家早已突破防线,使得工业国家笼罩在主权债务违约的风险之下。


 主权债务违约的导火线包括通膨、货币贬值、实施资本管控,以及开征特别税。由此来说,一些东欧和西欧国家技术上早已面临违约风险。


 日本公共债务已占GDP200%以上,但政府可以用1.4%的利率水准借取10年期资金,反观,澳洲政府债务只占GDP25%,却必须支付5.5%的利率。其它债务比率不等的工业国家,所支付的利率水准则介于3.5-4.0%之间。然而,这种现况是无法持久的。


 抑制财政支出可能会引发另一次经济衰退,但若不这么做将导致违约风险升高。人口老化迈入第30年的日本岌岌可危,一些欧元区的国家可能无法信守紧缩财政的承诺,折损欧元的信用。英国缺乏可信的债务管理策略,美国也不能把投资人的善意视为理所当然。


 玛格纳斯指出,未来几年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升高的原因有5项:


 第一,主权债务偿债成本势将激增,远高于环保或社福等计画的成本。未若以往成功调整财政,现在各国已无法再降息做为缓冲。反之,利率可能升高。


 第二,OECD会员国的结构性赤字(即指无论经济好坏,政府的收入都不足以应付开支,因而产生赤字),已经增加3倍,其中四分之一肇因于税收减少。有的税收减少是永久性的,例如来自金融服务和房市的。


 第三,在经济成长疲弱的大环境下,很难有效调整财政,等到经济复苏的高空弹跳特性明显显现时便可看出这点。


 第四,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是公共财政失调的近因,但与高龄化相关的公共支出相比之下,根本是小巫见大巫;这个部份的支出已开始大增。


 第五,资本流动性升高使得债务管理益趋困难。信评机构已迅速调降数个国家的主权债信。此举的意义在于,大多数央行和一些主权基金不得持有AA级以下的债券。大多数只进行多头操作的资产经理人也有此类限制。


 各国政府必须致力拟定详尽、可信的财政稳定方案,进行结构性改革以解决人口老化问题,以及找寻新的成长引擎。他们应当终止1945年以降的中产阶级、屋主和企业税特权,资助就业与成长计画以扶持绿能经济、基础建设、创新和教育。此外,有效率的政治领导和创意对于阻挡违约风险亦致关重要。否则,一定会在某处爆发债券殖利率飙高的状况,到时候就不可能阻止连锁违约以及实施资本管控的浪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权债务违约 主权债务 债务违约 违约风险 国家主权 风险 工业 全球 债务 主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