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lyingtony
2655 1

[财经时事] [转帖]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今春布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751 个
通用积分
1.716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68 点
帖子
3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8
最后登录
2023-6-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今春布局

中国网 | 时间:2006 年2 月10 日 |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狗年的新春渐渐透露出金融期货的明媚春光。来自上海有关方面的消息显示,在下周将于上海召开的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筹备工作会议上,以一位证监会副主席为首的筹备工作小组即将搭台亮相。而这意味着年初已盛传被国务院批准筹建的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的筹建工作就要正式启动。

春节长假刚过,已有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节前一天才由有关决策层敲定的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筹备工作小组主要领导成员名单中,包括证监会主管期货业务的副主席范福春、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和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杨迈军。组长由众望所归的范福春担任,而已定的两个副组长姜洋和杨迈军均来自期货业。

经《第一财经日报》向多方求证核实,筹备工作小组的主要领导虽已确定,但大部分小组成员却待定,故并不排除两大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银监会和财政部等部门的相关人员,于节后陆续加盟甚至参与筹备小组领导工作的可能。

事实上,据消息灵通人士告知,新交易所被初步命名为“上海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将可望在未来涵盖几个证券、期货交易所一度曾激烈竞争的金融期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甚至黄金期货),同时股票权证、股票期权的金融衍生品也可望落户该交易所。

筹备工作小组主要领导成员中未见直接来自证券业、银行业和财政部人员的身影,显示着未来的金融衍生期货交易所可能将由更熟悉风险管理的期货业内人士主导。银监会创新监管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尽管至今他尚未看到要求银监会参与筹备工作的通知,但如果确定外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上市该新设交易所,银监会也会在将来有所介入。

据悉,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将追随国际潮流采用股份制架构,国内现有的三大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及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两大证券交易所,甚至可能包括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按一定认股比例出资组建。不过,由于国内现行各大交易所无一例外实行会员制,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了新交易所能否被批准一步到位地实现股份制的担忧。

若公司制架构得以获批,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将可能由现任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出任。然而交易所首任总经理职位,虽按照以前国内各大交易所筹建惯例,应由上述两位副组长之一荣任,但按照有些消息灵通人士的看法,却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排除从外面“空降”一位总经理的可能。此前,还数度传闻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的热门人选为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但多位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此事并不可信。

此前,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证监会正酝酿设立期货监管二部,以筹划组建金融衍生品期货交易所及加强对金融期货和境外期货业务监管的工作。《第一财经日报》向上海相关部门求证,有关负责人并未否认此事,只是表示拟议中的期货监管二部及其具体职能待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衍生品 期货交易所 期货交易 金融衍生 衍生品 金融 期货交易所

沙发
lfm_ecnu 发表于 2006-2-28 13: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期待早日成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