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856 0

[信息 经济学] 挖掘共享经济潜力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57 个
通用积分
4143.7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关于ofo小黄车的负面消息很多,先是用户排队挤兑押金,还被消协点名,后是遭顺丰起诉,1300万元银行存款被冻结等。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也因个人原因辞职,市场分析称,这或许与摩拜经营持续亏损有关。滴滴顺风车也还处于无限期的整改中。

共享经济发展遇到困难但不会凋零

一系列事件的拼盘,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2018年共享经济遭遇了大溃败。似乎一夜间,高涨的潮水退下后,曾经的“风口”搁浅在沙滩上,认为“共享经济没戏了”。

此言差矣。相反,记者认为,共享单车不会死,共享经济不会凋零,而且还是一个需要大力挖掘的、潜力无限的“富矿”。我们需要努力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助力共享经济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要知道,共享经济不等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不等于滴滴出行,这些只是共享经济的一个应用形态,是我们十分熟悉的身边事而已。而共享经济作为伴随新技术革命而产生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呈现的形式有许多,其核心是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等专家的定义,共享经济指的是从开放、包容和互惠的价值理念出发,通过在陌生人之间形成信任和互动机制,将人与物通过分布式网络相连接,在不发生所有权转移的前提下,将有形和无形资产的闲置容量加以利用的活动。共享经济通过给予他人使用闲置资产的机会,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后所有权时代”。

2010年以来,共享经济模式在全球范围内的成功和扩散,拉开了一场物质和人力的、时间和空间的、有形和无形的、商业和非商业的资源分享的序幕。再加上资本市场的追捧,更是使新的共享经济实践在各个层面不断涌现,改变着社会资源的配置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一时间,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实验室、共享制造等不断涌现,不一而足。共享的概念被嗅觉灵敏的人抓住并迅速行动,吃上了“快”餐,享受到“美味”。

像ofo、摩拜等就是在这一大潮下诞生的,引来无数的跟随者,小鸣单车、哈罗单车等,遍布各大城市,只是不同城市、不同品牌的单车占有比例不同。经过几年的发展,阵营开始分化,有的死了,有的艰难硬撑着,当然也有蓬勃生长的。这是市场的自然生长过程,优胜劣汰的法则在起作用。而“优”不仅表现在充足资本的注入,还在于管理的精细与科学以及市场策略的合理有效等。因此,死有死的理由,活有活的道理。不能从一个具体的现象来判断整个行业的走势,或者一个新鲜事物的发展趋势,更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了。

共享经济的生命力是旺盛的。应当说,目前共享经济的发展还处在初期阶段,其真正发展也就几年时间,还在摸索和试验期。经过一些领域的实践,可以从中总结出一些新业态发展的路径和规律来。

作为政府来说,更要充分包容,让这些新业态的发展有一个宽松的环境,注重引导而不是指令,遇到问题要注重帮助而不是打压,合理监管而不是简单限制。一句话,政府要包容审慎、适度监管、做好服务,“让子弹多飞一会儿”,从中培育新的增长点、挖掘新的动能。

要认识到共享经济的广阔前景

正如前面所说,共享经济并不等于我们日常所了解的部分应用,其开发领域十分广阔,像浙江省在年前出台的《浙江省共享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就可以看到共享经济中蕴藏着无限商机,开发得好将迸发出强大的动能。

浙江共享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杭州已跻身全国共享经济第一梯队,独角兽企业在全国有相当的领先优势。据统计,目前浙江已拥有独角兽企业达17家,其中大部分具有共享经济的特点;独角兽企业估值达1419.4亿美元,高居全国第2位。这次《行动计划》的发布,也是试图引领共享经济发展的潮流。

从《行动计划》中,我们看到,其聚焦发展的十大重点方向,都不是我们一般的应用想象,大大拓展我们对共享经济的认知。一是研发检测共享,二是制造服务共享,三是生产能力共享,四是智慧出行共享,五是医疗健康共享,六是全域旅游共享,七是智慧物流共享,八是知识技能共享,九是农村资源共享,十是农业服务共享。

未来,力争形成5个以上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的行业细分领域,建成10个以上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共享经济平台,培育2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同时,总结推广20个以上共享经济新模式,组织开展若干推广对接活动。让共享理念在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进一步普及,全社会参与共享经济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基本形成与共享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信用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我们期待,《行动计划》的实施能为共享经济的发展树立新标杆,在当前稳中有变的经济中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能。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朱菲娜

主 编丨毛晶慧 编 辑丨史晓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