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川江愚人
538 0

[学科前沿] 服务经济的内涵、外延研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06 个
通用积分
343.2544
学术水平
23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5928 点
帖子
1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18
最后登录
2024-4-18

川江愚人 发表于 2019-1-14 22:08: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要高质量发展,得弄清楚各类经济的内涵与外延,找到经济的本质与核心,才能够有的放矢,将经济运行的质量提升起来。

形成农业经济的生产力是人与土地结合,但生产什么得由种子决定,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所以,种子就是农业经济的内涵,如果外延出来,种子越多越好,农业可以利用的机会就越多,保护环境、保护大自然生物多样性,实际就为后人留下更多空间;种子的性状越有利于人类,经济价值越大,比如高产、营养、便于耕种、抗病性能等等;所有的农业耕作技术都是围绕种子健康成长、并能够获得高产展开。农业经济正式这种外延不断拓展,才成就农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形成工业经济的生产力是人与机器的结合,但机器能够生产什么,取决于机器的技术。机器的技术水平决定工业能够生产什么或生产效率的高低,所以,技术是工业经济的内涵,外延出来才是技术创新、技术提升、技术革命等等,这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能的基础与路径。

形成服务经济的生产力是人与人的结合,人与人之间发生了什么无人知晓。人们用看不见、摸不着、不易保存、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同时存在的特性来描述服务,但服务依然模糊,到底是什么东西,没有人能够讲清楚,也就是说服务的内涵不清楚,自然无法外延,才成为发展服务经济的痛点。

服务充满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服务的内涵我们从未关注过,有必要对这个问题作深入探讨。

在家与在餐馆吃饭,两者满足生理需要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吃饱,但餐馆的味道更好,环境也与家里不一样,餐后也简单,付款走人。比较两者有什么不一样呢?感觉比在家里用餐简便、选择多,如果是与亲朋好友在一起,那就很热闹了。如果用经济等式来表达,付出金钱买到一个好的感觉。也就是说,金钱买到的就是一个好感觉。

生病很不舒服,需要看医生,经过医生的诊断、用药、付费,然后病好了,人也舒服了。如果用经济等式来表述,付费处理了引发不好感觉的生病问题,让“感觉”好起来。在这里,钱买到的是消除不好感觉背后的问题,也就是解决问题,让“感觉”好起来。

生活中大量的服务,都可以用人的感觉去解释,服务的内涵也就找到。家用电器坏了,很不方便,感觉特别不好,维修师傅来排除了,感觉也就好起来;办个事,总是这样、那样不顺利,感觉特别不好,大家都会讲服务不好,没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等等;出个门旅行,交通不便,宰客现象频繁,都说是旅游服务特别糟糕等等。

人们所讲的服务不好,都是各种问题的存在,让人觉得不舒服。然而,感觉不好,却引导出问题的存在,指引着人们去解决问题,于是服务就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小服务充斥我们生活、工作等等大小角落,为人们解决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才让生活方便起来、工作效率提升起来、感觉美好起来。很难想象没有服务的日子会是一个样子,什么都不方便,那生活还有什么意义,所以服务不可或缺,离开服务,社会难以进步,生活难以美好。林林总总的服务汇集起来,服务业就产生了。

但感觉昭示的东西还远远不止这些。觉得很多很美好的东西,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称为创意、创新或者别出心裁、意想不到等等,但他们都是在人们习惯感觉以外,带给人们的意外惊喜,却真实反映了社会是如何创新、怎么创新的过程,为整个社会创新指出了具体的途径和办法。比如车的概念,肩挑背扛、畜力车、蒸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等等,它们共同的功能是将人或货物从一个地方搬运到另外的地方,但感觉完全不一样,更快、更方便、更安全、更舒适等等,每一次的进步,都让人们的感觉得到飞跃。如果反过来,要让人们的感觉得到飞跃,只需要围绕更快、更方便、更安全、更舒适等方面,去提升吃穿用住行的品质,创新将变得非常容易,再说,离开吃穿用住行,没有人为你的发明买单,还算什么创造与创新?人类一切的创造,最后都是围绕提升人们生活品质去展开,间接的才是促进经济的发展,发展出服务经济来。

从经济学上讲,服务是一种劳动,是围绕人的感觉展开的劳动,服务主体通过劳动,或借助一定载体,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或为服务对象的创造出好感觉,让人们的生活舒适起来,让社会美好起来。人们为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服务买单,从而形成服务经济。

有了服务的内涵,外延开来就比较容易。既然是解决问题的产业,就可以运用来解决农业、工业问题、城市问题和社会问题,只是生产力的形成方式得变革。传统的生产力形成方式是资本及其制度,也就是以企业为代表的生产力,虽然也能够解决问题,但单个或各自为政的企业,注定服务能力弱,没法解决产业、行业、经济、社会等等问题,只能算有限的解决问题,解决不了大面积、综合性、社会性问题。

变革的核心是服务业的生产力形成方式。服务业成体系发展的表现形式为服务业聚集区,它才能够将农业和工业产品成体系卖出去。现代服务业的十一种业态,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营销体系,只有服务业聚集区才能够将这些业态整合起来形成完整的体系,单个的业态,再多都起不到作用。

服务体系实际解决了传统流通渠道与农业、工业的社会分工脱节问题,在推动产业进步的同时,实现服务业的飞跃。当大部分的产品都通过服务体系进行销售的时候,经济自然实现以需求为导向的现代生产,从而开启另外一种计划调节经济发展模式,将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彻底解决。服务业聚集区本身又会演化为一种经济自我调节、社会自我管理体系,为资本社会向服务社会转型提供了现实的路径与办法。

不用担心计划经济模式对资本经济的损坏,服务经济是在普遍私有基础上的有限公有,与工业取代农业成为经济社会主流一样,服务业取代工业成为经济社会主流,同样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因为农业、工业依然是服务业的基础,离开这种基础,服务业难以存在。服务业只是从人的感觉中,找到人类社会需求,并利用这些需求引导整个社会生产,让经济更加有序、健康。传统经济学在供给方面都有积极表现,但在需求方面则无能为力,服务的内涵则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为经济学开启了全新的领域,值得人们去关注与研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服务经济;内涵‘;外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aclyang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