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7 0

航空材料行业研究报告(附92家关联企业介绍)-参照系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1粉丝

学科带头人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986 个
通用积分
163.1731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5395 点
帖子
3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6
最后登录
2024-3-1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航空材料行业研究报告(附92家关联企业介绍)-参照系.pdf (7.53 MB, 需要: RMB 10 元)

【活动链接】http://canzhaoxi.mikecrm.com/4jiA0Ds   (戳链接免费获得参照系原创报告)
1.png


长期以来,民用飞机大量使用铝合金作为主要材质。随着航天航空产业的发展,对航空材料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研发更高性能的新型材料。2005年,全球首架全复合材料飞机诞生。这种新型复合材料具有比强度和比模量高,抗疲劳性能、耐腐蚀性能和整体成型性好等众多优异特性。将其用于飞机结构上,可比常规的金属结构减重25%到30%,而且使飞机隐身、气动弹性等综合性能得到改善和提升。正是因为这些优势,高端复合材料已经成为航空材料的“新宠”。自“十二五”以来,我国高度重视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并制定了相应的战略规划。在我国践行大飞机战略的过程中,航空复合材料同样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2017年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正式开启了中国民航的新时代。


注重轻量化、可回收,航空新材料备受瞩目

从钢、到铝合金、再到碳纤维,人类航空史上的航空材料已经历三代更迭。可以看出,新材料产业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基础和先导之一。近年来,随着下游新能源、精细化工、军工、航空航天、智能穿戴、新型建材、精密机械等行业迅速发展,我国新材料产业每年都在快速增长。据测算,2021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未来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过去常说“一代材料、一代装备”,随着新材料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新材料对整个工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而航空材料作为我国先进行业发展的基础材料,其技术工艺、生产规模和应用水平,是衡量国家工业基础的重要标志。如今,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相关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速,市场对轻量化、可回收、环境友好型材料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又轻又结实,既耐高温又耐腐蚀,抗冲击性强、可塑性高,具备这些特点的材料应用于飞机制造,可以取代部分金属材料,减轻机身重量,减少燃油使用,降低碳排放。


其中,石墨烯材料具有高强度、高导热、抗电磁干扰等性能,可用于航空航天材料中,提升航天航空材料性能,有潜力改变我国航空航天材料主要依赖于进口的局面。目前,石墨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大型微波暗室用吸波材料、飞行器与武器平台隐身、轻质复合材料、抗雷达干扰线缆、航空航天热管理系统、飞机轮胎、雷达电磁屏蔽等领域。若在制造业中大规模应用相关材料,可大大提升制造业轻量化科技水平。在未来,航空新材料的发展就是未来大飞机产业实现突破的核心之一。


航空复合材料成趋势,助力大飞机战略发展

民用飞机市场在未来几年持续的高需求,将进一步推动航空航天制造领域对材料的需求持续增长。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需求,为航空复合材料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航空复合材料不但能提升产品轻量化水平,而且能够适应极端的飞行环境,比如高压强、冲击和冲击负载等,它可应用于各种飞机机身结构,比如机翼、机身和飞机内饰的制作。


在航空领域,目前和今后20~30年的发展主流是用于制造航空航天飞行器结构件的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就陆续将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用在军机上,现在复合材料的用量已经占军用飞机结构质量的20%~50%。复合材料重量轻,可降低油耗,使运营成本显著降低。采用复合材料的机身,能够简化制造工艺,减少大量结构件数量。更重要的是,使用复合材料可以减轻长期加湿对飞机造成的腐蚀,舱内空气湿度可提高10%~20%,同时增加舱内的气压和空气的含氧量。


目前,飞机上应用最多的复合材料为碳纤维复合材料。与传统金属材料相比,碳纤维复合材料密度低、强度高、可设计性强。基于航空复合材料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国外巨头也在中国市场进行布局。早在2008年,波音公司和中航工业就合资成立了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同年,空客公司也宣布与哈飞集团合资建立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计划。2018年10月,康得投资集团与意大利LEONARDO股份公司合作的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落地江苏张家港,未来将为CR929宽体客机提供碳纤维复合材料中机身构件。


万亿级美元市场,需求助推航空材料发展

波音发布的《2018~2037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展望》预测,中国未来20年间将需要769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2万亿美元。与2017年度发布的预测相比,新飞机需求的数量调高了6.2%,考虑到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需要与持续增长的个人出行和商务旅行保持同步,中国依然是全球唯一一个万亿级美元的民用飞机市场。



最新的民用飞机市场预测表明,客运量的增长和即将到来的飞机批量退役,将在未来20年间创造42730架新飞机的需求。未来20年,全球机队对民用航空服务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将催生总价值为15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据统计,往来中国的国际航空运输量在过去10年几乎翻了一番。未来20年,我国航空客运量年均增长率为6.3%,高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每天有300多万人在我国境域内飞行。我国国内的航空运输量已经在过去10年以两位数的增长率增长了4倍,是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市场,今后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未来航空运输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将源于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群体的个人消费。目前该部分在我国总体经济中的比重为37%,到2037年,这一比重将会增加至43%。到2037年,我国的人均乘机次数将增加超过3倍,从现在的0.4次增加到1.4次。目前国内前三十大机场承担了近80%的旅客总量,高度集中的航线网络使得国内航空公司未来将发力更多二三线航空市场。巨大的市场容量和民用航空的需求也将进一步促进航空材料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参照系优质企业数据库共收录航空材料行业相关企业92家,涵盖金属材料、复合材料、涂料、粘合剂、非金属固体五大关键产业链。


默认标题_特殊公众号首图_2018.07.06.png

报告数据来源:参照系优质企业数据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航空材料 大飞机 航天 碳纤维 新材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