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10 0

[水煮经管] 回归学习的本质,成为“自己的先知”!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5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世界一直在改变,而这世界也有不变的,不变的就是这“这世界一直在改变”的事实。当我们还在思考上一个问题的时候,新的下一个问题已经不择时的产生。当我们刚刚把热乎乎的解决方案付诸行动后,才发现方案必须调整,甚至推倒重来。人类好像一直都是自己生活的某种后知后觉者,没有例外。

人类社会从来不缺先知或预测的行为。就像常常被用来算卦的《周易》其实更是本哲学的著作,而承载甲骨文的甲骨也有个重要的功能是占卜。当然也许欧洲人还有些时髦的预测方法是拿个水晶球或罗塔牌,来看看你明天求职是否能成功。当相信别人能成为先知,可能只意味着自己无知,当过分关切别人预测的有些事物,只说明自己其实糊涂。

当我们相信别人比自己有知,当我们也确信某些别人的预测会变成自己的现实时,一个明显的事实出现了——你已放弃了自己去独立思考,至少当下你已放弃学习!

“知不知,上。不知知,病”。道德经第七十一章中的这头两句,告诉我们“你知道自己无知,是好事情。但如果这世界有些答案已经有了,你还不知道答案就在身边,那你就是有病!(那毛病就要在你自己身上找了)”说人“有病”,言辞肯定太过粗暴,但这正可以告诉我们:无知不是罪过,要命的是我们不知道答案已经放在了那里,我们却还要依靠别人的“预言”过活。然而怎样才能飞越自己的无知,得到属于自己的正确答案?方法只有一个!

——学习!

我们不知道北京1995年冬季的第一场雪是哪天下的,但瑞·达里奥的儿子麦修应该是赶上了。

“1995年,我、我的妻子芭芭拉和我们11岁的儿子麦修共同决定,将在北京待一年,上一所全中文教学的学校,并和我们的朋友顾阿姨一起生活……北京史家胡同小学直到冬天开始后才会供暖,所以学生在教室上课时都穿着棉袄。麦修不会说汉语,而他的同学没有一个会说英语……所有这一切并不只是麦修面临的一场大冒险……我为麦修感到兴奋,因为我知道他将会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并开阔他的眼界……”。是的,这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BridgeWater桥水基金老板瑞·达里奥在他那本类似自传的工作方法论《PRINCIPLES》(《原则》)里的描述。这个被誉为“投资界的史蒂夫·乔布斯”的牛人,1994年在中国成立一家名为“桥水中国合作伙伴”的公司,因为“确信中国注定会在21世纪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他是个行动派,第二年就把儿子送到中国学习。

寻寻觅觅,寻寻觅觅,辗转反侧,辗转反侧。

著名金融家和投资者吉姆·罗杰斯,这个“金融大鳄”索罗斯曾经的合伙人,也同样看到中国正重新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央,而把自己纽约超大的房子处理掉,为了两个女儿的教育和未来的发展,寻寻觅觅后最终把家搬到一个中西合璧的去处——新加坡,更重要的是为了她们更好地进行中文学习。

看到罗杰斯,让我们想到他是现代“孟母”。

孟子的妈妈某种程度上比孟子还有名。孟子也只称为“亚圣”——比孔圣人差一点点,但他妈妈仉氏却号称是“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贤母”。孟子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最早,孟子家住在坟墓边,孟子就天天哭哭啼啼学丧葬的把戏,孟母认为大不妥,就搬家!搬到了市场附近,又发现孩子天天在学着商贩讨价还价斤斤计较,不靠谱,继续搬!最后搬到了学校附近,孟子果然心也“安顿”了下来,天天学着学生们的样子,“之乎者也”了起来。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孟母三迁”的故事。

刚刚开始准备甩开膀子“学习”的读者,很多人看到上面三个故事马上会很沮丧!——说了半天,还是要有个好爹啊!两个大金融家都“高瞻远瞩”地看到中国的复兴,而那个孟母也许是“历史上第一个被记载的找到学区房的家长”!

人们看事物的角度就是这么不同,当有些人把目光聚焦在“拼爹”“学区房”时,他们其实彻底忽视了,我们正在谈论的话题——学习!

有谁更关心瑞·达里奥的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业爵士乐手,而作为家庭妇女的母亲在他19岁时就已过世?对于这个掌握着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的金融家,人们更关心的是他提出的“实事求是,研究和应用事物的核心规律,层层深入,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修正”的金融工作方法论。

也不会有谁特别想知道吉姆·罗杰斯或索罗斯的父亲到底是谁?我们只是非常清楚罗杰斯为了投资和了解世界,曾经骑摩托周游地球,以及在看多中国经济的判断下,拥有大量中国股票,并到处宣扬中国农业和旅游业大有前途。

孟母找到了“学区房”,然而那学区房在今日早已灰飞烟灭,只有孟子的思想还在那里!和孔子一道一起讲着“学而第一”(《论语》的第一章)。

“拼爹”的人往往到后来就是“坑爹”,“坑爹”的孩子,说到底还是坑自己。为什么瑞·达里奥一遍又一遍地强调探知事物更底层规律的重要性,以及不断追求金融行业或认知事物更深的原则。他其实一直在表达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懈的贴近现实,并利用现实变现!而那些不会学习,甚至是指望自己的爹们“代子从军”的人,哪里会学习,更别提会取得什么真正的成就!

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对于大多学习资源唾手可得,而大多人为什么仍不会学习?问题出在了哪里?是父母的教育问题吗,还是义务教育?是高中教育的问题吗,还是大学教育?是社会继续教育的原因吗,还是职业教育?都貌似有些关联,但又不是根本原因。根本的原因恐怕还是自我教育以及自我是否能坚持到自然而然的“终身学习”!

人改变不了自己生于谁家,但人可以决定自己想要建立什么样的家庭。人在成年之前,很难改变自己学习环境的物质基础和机缘,但人在成年之后可以很容易决定自己是否要持续学习,并不断自我完善和成长。

我们的学习之路必定要“回归于学习的本质”:孜孜以求,反求于己!——而只要掌握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明白学习的作用,如果再能辅助以实践,学习的力量自然就能够为己所用——自知者明,自胜者强!

关于“怎样学习”问题的FAQ,其实战国时期的荀况在他的《荀子》“劝学篇”里以及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在其著名散文《师说》中都已阐述的很清楚。

Q:学习方法是什么?

A:1.“学不可以已”(《劝学》)——学就别停下来,一直学习,终身学习。

2.“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劝学》)——学习就是要积少成多,日积月累,是慢工!

3.“螾(蚯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学习要专注要专一,戒骄戒躁!

Q:学习态度是什么?

A:“圣人无常师。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师说》)——学习无高低贵贱之分,不耻下问,每人都只是各有所长,学到哪里问到哪里——这就是“学问”!

Q:学习的作用是什么?

A:“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劝学》)——简而言之,学习是工具,它辅助我们思考,提高我们办事的效率!

学习——早已经让荀况和韩愈讲透!

其实“关于学习与教育”的重要方法和意义,我们已经站在中华古代大学者和圣人的肩膀上,既能看到细未枝节,又能高瞻远眺。而通过当今金融家的行动,我们也能感受到教育其实是超长线的投资。

“学以致用”才是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给学习赋能的就是实践!就是不断进行着知行合一的各种尝试。

2018年12月17日中国建行银行在北京成立“建行大学”,也正式宣布建设银行将在金融领域进行一次重大的“学习实践”!

其实,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经济能够高速发展,核心资源就是人,而促进人的能力提高的核心方法就是大力发展教育,而教育的目的,就是让个人学会学习!

当今中国社会也早已看到教育之重要——从民办学校到国家重点大学,从街边补习教室到博士后流动站,从企业大学到一个个声名赫赫的商学院,从有形的校园到无形的互联网课件,教育已经无处不在,学习已经成为一种可以随时随地展开的活动。

“建行大学”的创立,也正是建行立足于银行业和金融领域的一次企业大学的有价值的尝试。虽然我们用的词是“尝试”,也只是表明他们的学习实践是刚刚开始,但实际上,建行在企业大学的建设上早已行动了起来。

还是那个唐代的韩愈,在他的《师说》中还提到“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的话——也就是那时五行八作,社会的各种从业者不耻下问,互相学习。当时“百工”中有没有金融从业者还不得而知,但不同职业的人“互相培训”的情况肯定是存在的。作为职业教育的延伸,“建行大学”的成立,不仅仅是对内为了他们37万员工的培训,更重要的是,通过与中国和世界著名大学的合办教育,来把一部分金融培训和教学的工作外化,并共享给社会。他们不仅服务自己的员工,还为小微企业主等普惠金融客户免费提供金融知识培训……按他们自己的话说——“中小微企业家也需要商学院!”。一个企业办大学,将成为一个Win-Win-Win“多赢”的事情。


虽然建行大学的成立才是上个月的事情,但建行之前已制定了合作办学的布局并完成了一系列共建协议——与中国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建“华中学院”,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建“西南学院”,与南开大学共建“华北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西北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共建“华南学院”,与英国的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商学院等四所高校合作共建“伦敦学院”,而且联合办学共建的名单还在持续扩大……

对于很多大型企业来讲,企业的员工培训是置于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之下管理。而建设银行则把建行大学的建设独立为一个专门的机构管理,同时他们的行长担任校长,而董事长亲自担任“产学研统筹推进领导小组”的组长,企业办学决心和推动力很强。

教育让人懂得学习。而学会了学习,知识和技能就会赋能于人,人赋能于企业,企业赋能社会!对于已排在全球千家大银行第二位的建行,除了对内办学培训自己的员工,对外也不仅仅是办学,更是通过自己的实践来建设和改善这个社会,而这也正是学习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学以致用!

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日本的“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就提出过“所谓企业经营是公事,企业乃社会之公器”的思考和言论。其实建设银行作为社会性企业,除了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商业和利益的需要,对社会的整体进步和改善也肯定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在他们的经营理念和日常实践中都已成为付诸行动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行动从来都是从大处想,从细微处做才会出成果。近几年,建设银行看到“融资难”,“融资贵”——这在金融领域存在已久的社会性问题,放出了自己的“活水”——几年内,他们的普惠金融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200万户,累计提供超7万亿的信贷支持!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建行还通过他们的教育系统,面向社会,根据不同的主题“乡村振兴”“金融科技”“税务计划”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名为“金智惠民”的培训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金融启蒙,金融知识共享的教育活动,开办了将近600期,社会上至少有5万人进行了学习。


“尝试”是个好词!——当我们做某事确定性不高时,我们会自我安慰的告诉自己——“这次算尝试,不行再说”。而“尝试”其实是个中性词,利弊共生,好坏不定。但如果人类在这地球上生存连尝试都不敢尝试,那根本不会进化到当下的水平。还是那个瑞·达里奥在他的《原则》里特别强调了要快速“尝试”,不断“试错”,直到完成“进化”的使命。建行的“小微贷款”不仅惠及社会各类企业的范围空前扩大,而且贷款的不良率也很低,不去尝试,又怎知能取得成果?

要没有1974年孟加拉的大饥荒,大学经济学教授尤努斯也不会深感教学之无的放矢,行动之无力,而走出校园建立了“穷人的银行”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只贷款给最底层人民。而也正是这“初心”只为帮助穷人的银行,到后来居然还能够自负盈亏,甚至持续盈利了!尤努斯也因为他超凡的学以致用的尝试,获得了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不论是远观尤努斯、吉姆·罗杰斯或“孟母三迁”的个人行动,还是近思瑞·达里奥的“原则”理念或建设银行的金融教学实践。我们都会看到实干派的身影在加紧行动。而落实到你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我们是否还需要个水晶球或用《周易》再来占卜上一卦?

这世界有很多不变的,不变的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惰性,这世界也有很多变化的,变化的是我们人与人之间在认知和行动上的差距。这世界曾经的“先知们”早已不在,想预测自己的未来吗?你现在唯一能够做的就是——

开始学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习的 Principles principle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aclyang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