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人民动力
1198 4

拙稿第二部分:马恩著作的其他重建个人所有制阐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学科带头人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681 个
通用积分
6.9170
学术水平
715 点
热心指数
763 点
信用等级
547 点
经验
83553 点
帖子
18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最后登录
2019-2-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二、马恩著作的其他重建个人所有制阐述

(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重建个人所有制阐述
浩如烟海的马恩著作,还有许多社会主义所有制是重建个人所有制的阐述。确立了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新方向的马克思,在初始研究政治经济学的这部著作中,就历史性地把重建个人所有制思想确立下来。他从一般社会生活经验的经济学哲学的考察入手,对社会主义所有制形式作了划时代意义的探讨。
1.在批判了低于私有财产水平的、和空想的、或民主或专制的一系列不懂得财产属人本性的共产主义思潮以后,马克思首先确认无产阶级的公有制运动扬弃私有制,和它能解答社会主义 问题的两个积极性质。然后从现实生产过程的角度出发,阐述了重建个人所有制形式及其生产方式的规定性内容:(1)“无论劳动的材料还是作为主体的人,都必须既是运动的结果,又是运动的出发点……因此,社会性质是整个运动的普遍的性质”。[6]P187(2)“首先应当避免重新把‘社会’作为抽象物同个人对立起来。个人是社会的存在物。因此,他的生命表现——即使他不采取共同的、同其他人一起完成的生命表现这种直接形式,也是社会生活的表现和确证。”[7]P188
2.马克思还运用唯物史观阐述了社会主义性质的个人所有制产生的历史根据:“对社会主义的人来说,整个所谓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所以关于他通过自身而诞生、关于他的形成过程,他有直观的、无可辩驳的证明……社会主义已经不再需要这样的中介……现实生活是人的不再以私有财产的扬弃即共产主义为中介的积极的现实。”[8]P196-197
3.马克思更以明确口吻阐述无产阶级公有制的共产主义运动,不是社会主义自身形式的过渡形式原理:“如果我们把共产主义本身——因为它是否定之否定——称为对人的本质的占有,而这种占有是以否定私有财产作为自己的中介,因而还不是真正的、从自身开始的肯定,而只是从私有财产开始的肯定。”[9]P231
一定的时代条件赖以产生其它任何条件难以产生的理论瑰宝。笔者有兴提及,这部著作关于社会主义个人与集体的财产形式及其生产方式的辩证同一关系的精彩阐述,不胜枚举。
(二)《德意志意识形态》的重建个人所有制阐述
1.马恩1846年合作完成了试图解答许多理论问题的、规模宏大的《德意志意识形态》著作。人们注意到了其中的重建个人所有制阐述:“在无产阶级的占有制下,许多生产工具必定归属于每一个个人,而财产则归属于全体个人。”[10]P129
2.马恩从无产阶级公有制运动的变革手段性质的角度,进一步说明了重建个人所有制的普遍性原则内容:“共产主义所造成的存在状况,正是这样一种现实基础,它使一切不依赖于个人而存在的状况不可能发生,因为这种存在状况只不过是各个人之间迄今为止的交往的产物。”[11]P122
3.他们还以简明方式阐述了无产阶级公有制运动不是理想状况的过渡形式意义:“共产主义对我们说来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12]P187
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随时随地以历史条件为转移。笔者以为,在当前情况即在无产阶级争得了民主权力的情况下,曾经首先表现为尽可能使公私双方都满意,而强力提高每个人生活水平-每个人生产力,这一易为全社会接受的国家共产主义运动状况是适宜的。历史地看,它对我国每个人生产力发展的促进作用,远高于现在称为发达社会的即资产阶级任何形式的国家社会主义状态。当然,不承认国家共产主义运动的必要性及其根本性的重建个人所有制进程,反对为此进行改革而把它作为特定的社会状况确立下来,是违反其精神的。
(三)《宣言》的重建个人所有制阐述
1847年工人代表在伦敦举行国际共产主义大会,马恩为此起草了影响深远的《宣言》著作。但170年来的社会主义实践运动,未及理解他们在第二章即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一整章[13]P286-294,运用丰富的经验科学知识,审慎斟酌当时的无产阶级及各派社会主义者的接受能力,而系统阐述的重建个人所有制思想。
1.以共产主义的肯定性特征阐述社会主义是个人所有制形式
(1)马恩首先以反驳口吻揭示了共产主义肯定性、否定性的两个特征内容:“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接着阐述了人们不关心的不废除一般所有制的肯定性特征内容,即蕴含于劳动者所有制中的个人财产是个人的一切自由独立活动基础的经验科学原理:“说我们要消灭个人挣得的、自己劳动得来的财产,要消灭构成个人的一切自由、活动和独立的基础的财产。”
(2)然后把具有一般所有制属性的劳动者个人财产 也即个人所有制形式,既同劳动者所有制的不完整财产关系的、多少有些特殊性的小私有制区分开来,又和异己性的、已经具有公共使用性质的资本财产区分开来。进而具体阐述了既肯定公共财产、又肯定个人财产的共产主义肯定性特征内容,即措意阐述了既是公有制、又是个人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性质:“因此,把资本变为公共的、属于社会全体成员的财产,这并不是把个人财产变为社会财产。这里所改变的只是财产的社会性质。”
(3)他们还以批驳口吻把社会主义所有制阐述为每个人都“有财产为必要条件的所有制”,并直接阐述为不再能变为资产阶级财产的个人财产:“从劳动不再能变为资本、货币、地租,一句话,不再能变为可以垄断的社会力量的时候起,就是说,从个人财产不再能变为资产阶级财产的时候起,你们说,个性就被消灭了。”又直接阐述为每个人都有权占有的公共财产:“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
2.具体说来,重建的个人所有制形式、生产方式及其生产组织是怎样的呢
(1)马恩具体阐述了两种主体性不同的,即时代成就本身的、和在其基础上重新的两种财产形式,也即阐述了看起来相似——都以客体性的共同占有、公共使用这种同一公众权力的社会生产方式为基础,但却是以不同的所有者主体关系实现出来的两种所有制形式——以循序相承的两种社会组织关系为媒介的共同占有基础上的两种非私有制形式。
一是“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作为变革全部生产方式的手段”的奠基性所有制形式。二是“当阶级差别在发展进程中已经消失而全部生产集中在联合起来的个人的手里的时候,公众的权力就失去政治性质”的落成性所有制形式。
(2)他们并且以代替旧社会的概念形式,和劳动者重获自由独立活动的新社会形式及其组织原则内容,把两者区分开来:“它通过革命使自己成为统治阶级,并以统治阶级的资格用暴力消灭旧的生产关系,那么它在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同时,也就消灭了阶级对立的存在条件,消灭了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从而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3)从两种所有制性质上看,以政治性“国家”组织为媒介的无产阶级国有制运动——生产工具集中在“无产阶级手里”的财产形式,即人们通常实践的国有制或全民所有制,只是“变革全部生产方式的手段”,并非新的社会形式。代替资产阶级旧社会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是无产阶级的生产工具集中的公众权力,失去政治性质即消灭了自己的阶级统治,代之以生产性“联合体”组织为媒介重新表现出来的“联合起来的个人的手里”的财产形式。其中联合起来的新组织关系和个人的新主体关系的双重定语清楚地表明,社会主义所有制的核心内容是联合体中的个人所有制形式——就其全部生产集中方式而言,正是由于它消灭了阶级性质变革为社会的原则,从而使重建个人所有制具有公有制或社会所有制的性质——概括说来,是保证每个生产者通过非政治性的社会联合进行社会生产,其手里的生产工具在生产过程中依旧具有共同占有也即公共使用的生产方式性质,且又是在这种联合关系中重新自由独立活动自己劳动产品的个人所有制形式。
(4)从两种所有制关系上看,无产阶级国家组织所负的使命是,在运动进程中发展出可以代替资产阶级旧社会的联合体组织,其原则内容是每个人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这其中“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联合组织关系,和作为其生机神经的“每个人的自由发展”的前提性内容的双重蕴意清楚地表明:社会主义生产组织,是生产工具重新成为个人的财产,从而每个生产者得以独立“联合起来的”自由劳动集体,概括说来,是保证每个人在社会生产中充分利用他个人专有的公共生产条件份额(“共同生产中的一定份额”),以重获个人不再受剥夺的、自由独立活动的联合性组织关系。
显而易见,《宣言》的这些阐述,已经说明了无产阶级国有制运动这种工人政治性质的、属人关系或者说有个性的主体性关系暂时虚空的单纯性公有制,具有变革手段性质的过渡形式意义。另方面,又说明了借以无产阶级国有制运动得以重建的劳动者个人所有制,是矗立在彻底摆脱了阶级统治性质的公有制生产方式基础上的、以全社会联合型的生产组织为媒介的、属人关系真实具体的个人财产形式。
(四)《法兰西内战》的重建个人所有制阐述
1.1848年法国爆发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社会主义革命,马克思为此撰写了《法兰西内战》著作。人们知道他于其中应用《资本论》结论作的通俗阐述:“公社……是想把现在主要用作奴役和剥夺劳动的手段的生产资料、土地和资本完全变成自由的和联合的劳动的工具,从而使个人所有制成为现实……联合起来的合作社按照共同的计划调节全国生产,从而控制全国生产,结束无时不在的无ZF状态和周期性的动荡这样一些资本主义生产难以逃脱的劫难,那么,请问诸位先生,这不是共产主义,‘可能的’共产主义,又是什么呢?”。[14]P59=60
遗憾地是,这段简明的重建个人所有制及其联合生产体制的阐述,并未使缺乏现代社会生产工人经验的人们了解其意。显而易见。如果抛开剥夺他人劳动的那个特殊关系,社会主义生产者个人及其生产组织,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社会联合条件下,依据生产与需求的普遍联系起来的规定性所自觉遵守的生产平衡,不就是在社会生产的一般性意义上,对《资本论》揭示的蕴含于资本生产运动中的经济规律的一系列理论成果的科学应用吗?人类社会生产关系上的“动物”状态、或者说人类社会的史前时期,不就因此而告结束了吗?
2.深重的农耕社会意识,易于滋生空想的和资本主义的制度向往。否则怎么理解人们长期来对这部著作关于无产阶级公有制不是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大量具体阐述,视而不见呢:“公社——社会解放的政治形式,把劳动从垄断着劳动者自己所创造的或是自然所赐予的劳动资料的那批人僭夺的权力(奴役)下解放出来的政治形式。正如国家机器与议会制只是统治阶级进行统治的有组织的总机构,只是旧秩序在政治上的保障、形式和表现,而不是统治阶级的真正生命,公社也不是工人阶级的社会运动,从而也不是全人类复兴的运动,而只是有组织的行动手段。”[15]P97-98
3.人们理应重视马克思对社会主义联合劳动的“自发”经济规律,也即通常所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阐述:“革新的事业将不断地受到各种既得利益和阶级自私心理的抗拒,因而被延缓、被阻挠。他们知道,目前‘资本和地产的自然规律的自发作用’只有经过新条件的漫长发展过程才能被‘自由的、联合的劳动的社会经济规律的自发作用’所代替,正如过去‘奴隶制经济规律的自发作用’和‘农奴制经济规律的自发作用’之被代替一样。”[16]P98-99
显然,代替动物生存法则占统治地位的现代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自发经济规律,是以个人普遍性联合起来、每个人得以公开而方便地了解社会生产状况,即以他们预先商定的计划为前提的。用人们容易听懂的话来说,文明时代少数人瞎子摸象式的市场经济作用,将被完全彻底高效的、每个生产者既作为劳动者又作为所有者个人说来的,形式上完全自由发展、内容上简单明了的新型市场经济所代替,将被“个人必须占有现有的生产力总和”的公有制生产方式为基础的、自由的联合的劳动的社会经济规律的自发作用所代替:在这里,生产什么?怎样生产?是由每个人自主决定的。
4.人们还未曾注意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是并非“国家等级制”的“真正民主制度”的阐述:“公社实现了所有资产阶级革命都提出的廉价ZF这一口号……公社的存在本身就意味着君主制已不复存在……公社给共和国奠定了真正民主制度的基础。但是,无论廉价ZF或‘真正共和国’,都不是它的终极目标,而只是它的伴生物。”[17]P58
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与“一无所有为基础的”原始民主制不同,次一阶段的民主制赖以前一阶段成就的个人财产形式生成。现代的资产阶级民主制,外在于直接生产过程的少数人财产的基础上,在以私人自由交换为媒介的间接性社会生产方式的基础上,表现为僵化笨拙虚假的、不完全性的民主制。“第二个阶段为第三个阶段创造条件”。因而社会主义民主制,开天辟地矗立在吸取前两个阶段成就的基础上,即内在于直接生产过程的普遍性个人财产和直接性的社会生产方式的基础上,既处处激发每个人生产力的无限潜能,又随时随地选举各级负责人,这不就是高度灵活的、完全性的人类真正民主制度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回帖推荐

1993110 发表于4楼  查看完整内容

1993110 发表于5楼  查看完整内容

1993110 发表于 2019-2-3 15:09: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兄弟长期研读,反复研读,多多研读几遍!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9-2-6 22:28: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2-6 22:58: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恩首先以反驳口吻揭示了共产主义肯定性、否定性的两个特征内容:“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2-6 23:01: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此,把资本变为公共的、属于社会全体成员的财产,这并不是把个人财产变为社会财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