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com
546 0

[休闲其它] LEDinside: 從台日中韓歐美的廠商佈局看Micro LED發展趨勢 [推广有奖]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2632 个
通用积分
3229.4799
学术水平
314 点
热心指数
396 点
信用等级
189 点
经验
314107 点
帖子
38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7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9-02-11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報告「2019 Micro LED 次世代顯示關鍵技術報告」,Micro LED技術發展早期以專利布局為主,以SONY、Cree及University of Illinois為最早佈局的廠商及研究機構,直至2014年因APPLE收購LuxVue之後,進而帶動其他業者加速發展Micro LED領域。另外,全世界不同區域廠商對於Micro LED佈局也有不同的策略及發展,比如台廠以專業代工為主、韓廠以策略合作方式發展、日廠以集團內發展為主、歐美廠商多半以新創公司及學術機構佈局於該領域、中國廠商則發展較慢多半處於研究與評估階段。

Micro LED發展歷程

Micro LED的發展,早期以專利布局為主,在2000年至2013年期間屬於「萌芽期」,市場需求不明下僅有少數先驅者進行專利的佈局,以SONY、Cree及University of Illinois為最早佈局的廠商及研究機構, 2014年之後躍入「成長期」,主要原因是來自於APPLE收購LuxVue之後,並且展現出對於Micro LED顯示技術的信心,進而帶動其他業者及新創公司的加速投入。包括Uniqarta、PlayNitride、Rohinni、Mikro Mesa、QMAT、VUEREAL…等,這二年來已經出現面板廠的專利佈局,比如AUO、BOE 、 CSOT..等。其中,在眾多Micro LED的專利申請中,前三大專利的技術為巨量轉移技術、顯示模組技術及晶片製程技術,合計占所有專利的80%。

Micro LED供應鏈與廠商佈局分析

而這幾年來國際大廠也紛紛加入Micro LED的技術開發,大多是以購併、成立公司內部新事業單位或新創公司的方式,來進行Micro LED的發展,這些公司以本身既有的專精領域來做垂直或橫向的發展,大致可以分為LED磊晶、轉移、面板及品牌等方面,在LED磊晶方面,主要以LED磊晶廠發展最適合,而巨量轉移部份是技術門檻也是較多廠商投入的領域。台灣、中國、韓國、日本及歐美的廠商對Micro LED佈局程度也有所不同,比如:

台灣廠商多半是以專業代工為主,包括友達光電,晶元光電,以及PlayNitride等公司,都與國際大廠進行深入的合作。

中國大陸廠商在Micro LED的發展腳步較慢。最主要原因中國廠商偏好能夠快入導入量產的技術。因此對於Micro LED技術多半處於研究與評估階段。但部分廠商已經悄悄佈局與投資。

韓國廠商在顯示器領域的技術佈局完整。但是由於韓國廠商的主要資源均集中於OLED產品上,因此對於Micro LED技術則是採取策略合作的方式來參與該技術的開發與研究。

日本廠商在Micro LED領域,以SONY最為領先,並且佈局完整。但是由於日本廠商的供應鏈相對封閉,並且多半在集團內自製完成。因此其他的日本廠商主要是以設備商,或是材料商才有辦法參與其中。而值得關注的是,日韓廠商由於本身在大尺寸的電視領域已佔據主導地位,因此多半聚焦在大尺寸Micro LED顯示器技術的開發。

歐美廠商多半以新創公司以及學術機構佈局於該領域。近年來隨系統大廠逐漸投入開發該技術,並且透過轉投資與收購的方式進行專利佈局在巨量轉移的領域。至於面板領域,則是由於面板的投資金額過高,因此主要與亞洲的面板廠商進行合作開發。特別是歐美廠商主要聚焦在中小尺寸的Micro LED顯示應用,如手機,投影與穿戴裝置,因此技術局領域多朝此方面發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nside Micro side LED CRO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