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979 1

[休闲其它] 你思考问题的方式,决定了你的层次(一)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8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18 15:23: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相信大家身边或多或少都有比自己牛x的人,我们时常感叹:同样都是九年义务教育,为什么TA就那么优秀呢?

那么,所谓厉害的人,遇到问题时的思维模式,跟我们的差别在哪?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从实际例子出发,来解读 6 种层次不同的人才是如何思考、解决问题的。

思维层次,很大程度会决定你的人生高度。


本文建议大家先收藏,看不太懂的地方可以多读几遍,反复思考,毕竟看完不是目的。真正理解,并能为自己所用,才是这篇文章带给你的价值。

1

一家零售店的困境

假设你是一个「某品牌运动鞋」的线下门店代理商,门店开在上海的闹市区有好几年了,你雇佣了几个伙计在经营着自己的小店面,你每周来店里一次了解经营情况,一直以来都比较稳定。


可是最近,你发现生意越来越差,销售额一直在下滑,而且你还发现,某几款鞋子的「进货价」竟然比淘宝上的「零售价」还要高,很多客人来店里试了一圈鞋子,结果都跑去网上下单了。


伙计们的士气也开始变的低落,客人进来了,都不太愿意主动去搭理,你刚要发火,一名员工却突然提出了辞职...


你非常苦恼,这个地段的房租开始变得越来越贵;库存也因为滞销越积越多;甚至本来热闹的地段,现在逛街的人都开始变少了...


店铺已经开始亏损,而你投入了大量的装修成本和库存,现在关门损失极大,你焦头烂额...


请在这里停顿30秒,想象自己就是这个代理商,请问在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办?


… …


有些人说可能会说:


“都是万恶的淘宝惹的祸,马云毁掉了实体经济!”


“线下房租越来越高,卖一月的鞋还不够付房租,线下店谁做谁赔钱…”


“现在的年轻人太不负责任了!生意有点波动,稍微有点压力,人就跑了…”


还是你会这样思考?


“员工不积极,我就提高员工的销售提成呗,有钱能使鬼推磨,冰箱都能卖给爱斯基摩人,就不相信卖不出去几双鞋子,明天开始我亲自来盯店…”


“我们上个月不是有几个企业定了一批鞋子吗?这个月我们多打点电话,联系更多的企业,做企业客户!”


“我也可以开个淘宝店啊,把我的生意也搬到网上…”


或者你选择另辟蹊径?


“时代变化太快,新时代一定有我不知道的新方法和技巧,我要去学习一下…像什么新零售啊,O2O,体验经济、短路经济、社群经济… 听说都是能解决目前这种困境的方法!”


“其他同行他们是怎么解决的?有没有同行的资源,我去交流学习一下…”


为什么面对同一个困境,每个人的反应和解决方法会如此不同?


有些人抱怨环境,有些人变得勤奋,有些人却选择开始补习功课,寻找新的解决办法?到底哪种方式才是正确的?


这里,我们就需要用到一个新概念「NLP理解层次」来解释这个现象:


#注释:NLP(神经语言程序学)是由理查德·班德勒和约翰·格林德在1976年创办的一门学问,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微软领袖比尔盖茨、大导演斯皮尔博格等许多世界名人都接受过 NLP培训,世界500强企业中的 60%采用NLP培训员工,理解层次是NLP中的一个核心概念。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件与我们有关系的事,我们都会赋予其一些意义。比如前面的例子,你可能会觉得造成这一切都是马云的错!


由于每个人赋予的意义都会有所不同,因此我们的理解也会不一样,理解不一样,解决办法当然就会不同。


「NLP理解层次」说,对一件事情的理解,我们可以分成6个不同的层次,而这个层次是有高低之分的。


如果你用低维度的视角去看这个问题的时候,感觉它无法解决。但当你站在更高的一个维度去看它,也许就变成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甚至连问题本身也消失了。


就像马车的时代,大家都在寻找更快的马,但当汽车被发明出来后,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为了便于你理解,我们以每个人所处的不同「理解层次」,把人分成6种不同的类型。理解层次越高的人,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越强,就越是我们社会需要的人才。


接下来,我们就从这个线下门店的案例出发,看看这6类人,分别会如何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2

你是第几流人才?


1、第5流人才


别名:怨妇

所处理解层次:环境

典型思考模式:都是你们的错!

640.webp (9).jpg

        

理解层次的最低层是「环境」


什么是环境?就是除你自己之外的一切都算是环境:你身边的人;你的领导、同事;你的公司;你的竞争对手;市场环境;天气;大众舆论......等等诸如此类。


处在这个理解层次的人,当问题发生的时候,他首先会把问题归结成「因为环境的不好」而产生的问题。


比如:


工作不顺利,是因为领导是个蠢蛋...

没有晋升机会,是因为公司的办公室政治严重,没有好的晋升机制...

房子太贵买不起,都是因为那些黑心炒房团、政府调控无能、没有一个富爸爸…


总之,发生了现在的这个困局,不是我的问题,是别人的问题,是公司的问题,是市场的问题,是政府的问题,是运气的问题,都是我命不好,生在了这样的一个时代,遇到了这样一群人….


而他寻找解决办法的路径,也会从改变环境的角度去思考。


比如:


这家公司不好,导致我没有晋升机会,那我就换个公司呗…


找了一个男朋友,他现在对我越来越差了,又是一个渣男,再换一个呗…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接触过这种人,只要一与他们接触,就会感受到这「满满的负能量」,感觉这人世间的不幸都被他们碰巧遇上了,命运多舛的不行,分分钟生活就无法继续了...


我们通常称这种行为叫做「抱怨」,但你是不是也曾劝说过这些人不要抱怨?她们似乎好像也知道抱怨不好?但为什么他们还是在不断抱怨呢?


那就是因为他们的理解层次处在了最低的「环境层」,他们对世界的理解被死死的困在了这个层次,


并不是他们想抱怨,而是在他眼里,除了看到环境之外,再也无法看到其他的了。

因此,他们能想到的最好办法,也就只能是换个更好的环境了。


如果是第五流的人才遇到了案例中的困境,他似乎除了抱怨房租、淘宝、员工,他是真找不到还有什么原因能解释这个问题...



2、第4流人才


别名:行动派

所处理解层次:行动

典型思考模式:我还不够努力!

640.webp (8).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r9205009 发表于 2019-2-18 19:02: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恩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