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1390 0

[投行实战] 27个超级民营金融巨头名单及其持股图史上最全揭秘(上)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29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49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19 10:57: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的金融业在不断发展,中国的民营资本于金融业的布局也在不断延展。14年前,第一次进行民营金融版图的分析时发现,入股2家金融机构以上的民企仅有8家,单家民企入股金融机构的最高数量也仅仅7家。


14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做类似的统计时,已然发现,入股2家金融机构以上的民企,已经超越百家;持股5家金融机构以上者也已多达29家,而单家企业入股金融机构的最高数量更是高达44家。


在此,我们对持有5家以上金融机构股权的27家民营资本集团,进行了一次全景式扫描,尽可能详尽地列出了各家的系谱,并总结了各家的基本布局特点。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印衬了中国民营金融业的整体变迁历程。


下表是新财富所统计的 27大民营资本系族持股金融机构情况的数据概览。本文按照入股金融机构数量排序,相关股权比例基本为截至 2016 年年末数据。


640.webp (27).jpg


NO.1 明天系



持股机构:控股 23 家,参股 21 家,合计 44 家

布局特点:全能型混业金融


明天系通过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及大量的中间影子持股公司,所持股的金融机构从此前的 30 家增加至 44 家。其中,银行 17 家、保险 9 家、证券 8 家、信托 4 家、基金 3 家、期货 2 家、金融租赁 1 家(图 1)。截至 2016 年末,明天系所控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合计已超过 3 万亿元。


640.webp (26).jpg

明天系金融架构


明天系可以说是典型的全能型混业金融机构,其几乎在每个金融分支都拥有旗舰型企业。


NO.2 海航系



持股机构:控股 9 家,参股 12 家,合计 21 家

布局特点:谋求全能金融,银行业为短板


海航系是持股金融机构数量仅次于明天系的民营资本集团,这个庞大的资本集团的顶层持股者,早前是海航工会委员会,如今已变更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640.webp (25).jpg


NO.3 安邦系



持股机构:控股 6 家,参股 8 家,合计 14 家

布局特点:保险起家,垂青银行


安邦保险集团成立之初,「主要股东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世界 500 强企业」,安邦系控股的金融机构包括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养老、和谐健康、成都农商行、邦银金融租赁(安邦人寿还控股了境外5家金融机构)。安邦系所入股的金融机构,除了其主业的保险类子公司之外,大多都是比例不等的银行股权,似乎显示出安邦集团对银行格外偏好(图 3)。


640.webp (24).jpg

安邦系金融架构

NO.4 复星系


持股机构:控股 6 家,参股 5 家,合计 11 家

布局特点:多年耕耘,渐显成果


郭广昌的复星系在金融业的收获颇丰,目前实际控制着德邦证券、德邦基金、中州期货、复星保德信人寿、永安财险、复星财务等 6 家境内金融机构,另外还控股了 4 家境外金融机构(图 4)。值得一提的是,其曾一度大幅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并且成功进入了该行董事会,但此后又逐渐减持且退出董事会。另外,其还欠缺信托牌照。


640.webp (23).jpg


NO.5 联想系



持股机构:控股 0 家,参股 11 家,合计 11 家

布局特点:拼盘丰富,无一控股


虽然联想系入股金融机构的情况见诸媒体的并不多,但一直朝着韩国三星综合商社模式前进的联想控股,可能大量涉足金融机构,并不让人意外。目前,联想控股直接、间接入股的金融机构数量达到了 11 家(图 5)。


640.webp (22).jpg


NO.6 锦龙系



持股机构:控股 2 家,参股 7 家,合计 9 家

布局特点:谋求金控,出师不利


杨志茂算是一位民营金融新贵,他对进入金融业有着高昂的热情,并意图将锦龙股份打造成一个完全的金融控股公司。目前锦龙系入股 9 家金融机构,其中控股中山证券及大陆期货,参股东莞证券、东莞农商行、华联期货、清远农商行、益民基金等(图 6)。


640.webp (21).jpg


在杨志茂的金融版图中,东莞证券及中山证券是两个重心。他持有的东莞证券股权高达 44.6%,但竟然没有拿下这家证券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出师不利的杨志茂随即转而收购了中山证券。


NO.7 沙钢系



持股机构:控股 2 家,参股 7 家,合计 9 家

布局特点:广撒网,缺龙头


沙钢系目前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已经多达 9 家,其在最高峰时期入股金融机构的数量更是多达 12 家,媒体上却几乎完全看不到关于沙钢系进军金融业的详细报道(图 7)。


640.webp (20).jpg


沙钢系所入股的金融机构,一度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期货、财务五个领域,其中银行独占一半,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包括道通期货、沙钢财务。


NO.8 希望系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4 家,合计 8 家

布局特点:根深叶茂,新枝发芽


作为最早涉足金融业的民营资本之一,刘永好兄弟麾下的希望系似乎在金融领域一度有收缩的态势,但近两年又重启扩张。其目前控股新网银行、华创证券、华创期货、新希望财务,参股民生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民生人寿、保定银行(图 8)。


640.webp (19).jpg


希望系,长期占据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位置,而刘永好则是民生银行任期最长的副董事长。


NO.9 新湖系



持股机构:控股 2 家,参股 6 家,合计 8 家

布局特点:证券为主,其他参股


新湖系实际控制人黄伟堪称大隐隐于市的神秘商人,但其麾下的金融资产却最为透明,目前所持有的 8 家金融机构股权,皆由麾下的两家上市公司新湖中宝(600208)及哈高科(600095)持有,概无例外(图 10)。


640.webp (18).jpg

新湖系金融架构


按照新湖集团的官方介绍,金融业已经成为该集团仅次于地产的第二大产业。其入股的金融机构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四大类别,而控股 74.59% 的湘财证券无疑是其中的旗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史上最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金融控股公司 金融机构数 实际控制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