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2196 0

[投行实战] 27个超级民营金融巨头名单及其持股图史上最全揭秘(中)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29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4750 点
帖子
32159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19 11:00: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NO.10 美的系


持股机构:控股 1 家,参股 7 家,合计 8 家

布局特点:全面参股,小额投资


美的系目前入股 8 家金融机构,覆盖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财务等领域(图 11),投资面似乎很广,但除了 2009 年设立的美的财务之外,其他的皆为参股性质,投资额也不大。


640.webp (17).jpg

美的系金融架构


美的系内最有价值的两块金融资产,一为顺德农商行,一为易方达基金。


NO.11 富德系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3 家,合计 7 家

布局特点:保险黑马,信托新秀


目前富德系控股富德生命人寿、富德财险、国民信托、汇丰人寿四家金融机构,其中旗舰是富德生命人寿,国民信托则是意外获得的一块金融牌照(图 12)。


640.webp (16).jpg

富德系金融架构

NO.12 万向系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3 家,合计 7 家

布局特点:步步为营,全面发展


万向系在金融领域的发力晚于与其同时代起步的希望系、泛海系等民营资本集团,以至于遗憾地错过了民生银行的发起设立。目前万向系持股的金融机构数量只有 7 家,但却有 4 家是绝对控股,另外 3 家参股的也是拥有相当话语权(图 13)。


640.webp (15).jpg

万向系金融架构


万向系应是具有相当潜力走向全能型金融的民营资本集团,多年来,其在金融领域的耕耘都是步步为营、稳打稳扎,谋求全面发展,甚至不惜与泛海系一争高下,并夺走了民生人寿的实际控制权。


NO.13泛海系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3 家,合计 7 家

布局特点:「民生」为主,其他为辅


作为最早投资金融机构的民营资本代表之一,泛海系卢志强一直致力于打造金融领域的「民生系」(图 14)。


640.webp (14).jpg

泛海系金融架构


目前国内带有「民生」字号的金融机构,无一不与卢志强有关——他是民生银行的大股东之一,也是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民生银行下属的民生金融租赁,自然也与其有间接关联;同时他还实际控制民生信托、民生证券、民生期货;甚至带有金融特征的民生典当,也是归他所有。唯独保险业的民生人寿,身为发起人且曾是第一大股东的卢志强,在经历一番与万向系鲁冠球的争夺之后,最终失意退出。


NO.14 京华系



持股机构:控股 0 家,参股 7 家,合计 7 家

布局特点:独钟情银行


钢铁大亨杜双华在所有涉足金融业的民营资本中,显得相当另类,他麾下的京华系所入股的金融机构清一色是银行,且入股的 7 家银行皆进入了前十大股东之列(图 15)。


640.webp (13).jpg

京华系金融架构


京华系所入股的 7 家银行中,在 4 家拥有董事或者监事席位:在上海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日照银行、齐鲁银行各拥有一个董事席位,但其中没有一家是杜双华本人进入董事会出任董事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胡文明,代表京华系进入了三家银行(日照银行、青岛农商行、齐鲁银行)的董事会。而在此前,薛健也代表京华系出任了三家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日照银行、莱商银行)的董事,他还一度出任过日照银行的副董事长。


NO.15 涌金系



持股机构:控股 4 家,参股 2 家,合计 6 家

布局特点:强势控制,尚缺银行


魏东自杀之后,涌金系并未倒下,其遗孀陈金霞成了这个资本家族的舵手。涌金系目前实际控制国金证券(600109)、国金期货、国金通用基金、云南国际信托 4 家金融机构,且在持股比例上都是强势控制,另外参股微众银行及长城人寿(图 16)。


640.webp (12).jpg

涌金系金融架构


涌金系在金融领域的「基本盘」都是魏东 2008 年去世前所完成,而陈金霞不仅守业有成,还有所拓展。


NO.16 杉杉系



持股机构:控股 1 家,参股 5 家,合计 6 家

布局特点:金融先驱,大器晚成


郑永刚的杉杉系,可以说是国内最早进入金融业的民营资本之一,德隆系、泛海系相较其而言都只能说是后来者。但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其除了早期入股的几家金融机构,再无新增投资,直到 2007 年之后,杉杉系对金融业的投资才重新开始提速。高峰时期,杉杉系曾持有 9 家金融机构的股权,后又减持部分金融机构股权,持股数量降低至目前的 6 家,其中控股君康人寿(图 17)。


640.webp (11).jpg

杉杉系金融架构


NO.17 亨通系



持股机构:控股 1 家,参股 5 家,合计 6 家

布局特点:财务投资,少量参股


从事光缆生产的江苏亨通集团,因其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并不直接接触广大消费者,因而知名度并不高。亨通系目前控股亨通财务,参股吴江农商行(603323)、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国融证券、国都证券、横琴华通金融租赁(图 18)。其实际控制的亨通财务,于 2013 年下半年才设立。


640.webp (10).jpg

亨通系金融架构


亨通系的金融股权中,最具价值的为吴江农商行及乌鲁木齐银行。亨通集团持有吴江农商行 6.13% 股权,为该行第三大股东。吴江农商行在全国农商银行中属于领先者,2016 年末总资产规模达到 813 亿元,该行已于 2016 年 11 月 29 日实现 A 股上市。亨通集团同时还是乌鲁木齐银行第九大股东,持股 4.33%。数据显示,乌鲁木齐银行 2016 年末总资产 1307 亿元。


NO.18 泰豪系



持股机构:控股 0 家,参股 6 家,合计 6 家

布局特点:脱胎清华,扎根江西


如同肖建华的明天系借助北大的高校背景发展起来一样,黄代放的泰豪系则是借着清华的高校背景发展壮大。


640.webp (9).jpg

泰豪系金融架构


扎根于江西的泰豪集团,所入股的金融机构也以江西境内为主,先后进入了南昌银行(后与景德镇银行合并为江西银行)、九江银行、南昌农商行,且皆位居前十大股东之列(图 1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史上最全 乌鲁木齐市 易方达基金 金融机构数 金融机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