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838 0

[投行实战] 财务造假的核心思想、方法与科目(中)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0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乱象十一:是否造假需重点关注的科目:1、研发支出。这是一个利润调节池。什么都可以往里装。需要利润时就将其资本化。2、预付账款。不入账的费用通常用这个科目来调。3、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不合理的往来一般在这个里面。4、商誉。不要摊销,所以很多重组的公司看上去有利润,但你如果把当时收购时的商誉一摊,就变成亏的了。这是新会计准则最不合理的地方。减值测试是忽悠人的。5、运费。运费的增长如果与销售的增长不一致,一般说明这个公司就造假了,当然公司解释为销售方式变化的原因。

【案例】“十年一个样”的财报造假手法

第一,虚构产量放卫星。从臭名昭着的蓝田股份到新大地、万福生科等,农业公司始终是产量和利润“放卫星”的重灾区。

前有蓝田股份低投入、高收益的亩产神话,后有新大地“百吨原料造万吨有机肥”的奇迹,新大地2011年生产有机肥9254吨,成为其重要利润来源。但耗用的主要原料茶粕仅118吨,远低于招股书中同类项目45%的原料比。

第二,阴阳合同当收入。10年销售收入增长45倍———这一数字曾造就了“郑百文神话”。然而,辉煌背后却是一地白条:一边让进货厂家以欠商品返利的形式打欠条;一边约定不据此还款,欠条用于以应收款名目,做成账面赢利。

依靠这类“阴阳合同”,郑百文成为A股史上最大的造假个案之一。被曝光后一度创下每股净亏2.54元的纪录,这意味着,该公司几乎无任何盈利能力,堪称前无古人。如今,类似的手法依然被绿大地等造假“后辈”沿用,俨然成为销售类企业虚构交易的惯常技巧。

第三,资金进出成空转。与直接虚构收入、产量不同,海联讯的“账面盈余”却是真金白银。记者查阅其招股说明书、审计报告发现,早在上市伊始,海联讯就从非客户方转入大额资金,以冲减账面应收账款,并于下一会计季度期初再转出资金。

借助资金的一进一出,该公司在2009年至2011年间,涉嫌造假的销售收入累计2.46亿元,仅2011年虚假冲抵应收账款约1.3亿元,堪称前述手法的“升级版”。

03.

/判断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基本方法 /


判断财务造假存在的财务信号:

(1)与同类公司或与公司历史比较,毛利率明显异常;

(2)货币资金和银行贷款同时高企;

(3)应收账款、存货异常增加;

(4)估算的应交所得税余额与实际余额相比相差甚远;

(5)现金净流量长期低于净利润。

(6)突然出现主业以外的较大收益,如咨询、工程、软件等的利润贡献。

判断财务造假存在的非财务信号:


(1)高管频繁更换,比如财务总监,董秘,独立董事,监事频繁更换;

(2)会计师事务所频繁更换;

(3)大股东或高管不断减持公司股票;

(4)资产重组和剥离频繁.欢迎大家补充判断的方法.

04.

/如何利用毛利率指标分析财务造假 /


毛利率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财务反映,亦是IPO审核中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除非经济环境发生重大改变,毛利率一般是比较稳定,不会大的波动,并且也很少会出现远远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某拟IPO企业在2009年至2011年硬件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883.74万、3275.60万和8404.40万,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3.22%、39.00%和67.71%,计算出来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0.83%、4.73%和30.64%。没有神功,毛利率一般不会大起大落。该公司毛利率大幅飙升,分明告诉大家,“too goodto be true,俺做假账了”。

还有比这更狠的主,另一拟IPO企业在报告期的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毛利率却逐年上升,并且2009年、2010年净利润合计为48572万元,而同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合计仅为24万元,笔者真想开骂,你丫真行,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天各一方,也敢这么傻大胆地上报。服了!

毛利率是毛利润除以销售收入的比率。什么是毛利润,毛利润是指销售收入减去成本(销售成本或主营业务成本)的差额,它是没有拔毛的利润,毛利润出来后,企业先拔一层毛,也就是将期间费用、损失、减值等抵销掉,这样,就拔出了利润总额了,这时,政府动手了,再拔点所得税,拔干净了,就成净利润。

判断一家公司的财报造没造假,分析其毛利率的真实性非常重要。毛利率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并与行业平均值相差的幅度不大,如果公司毛利率向上波动大,就要具体分析了。要是产品成本正常,主要是靠产品的定价高而导致的高毛利率,那是人家牛逼,产品有品牌、有定价权。要是靠降成本,可能就不太靠谱了。但一般情况下,毛利率过高的现象不会持续,当然垄断行业例外,过低的现象也不会持续,因为正常发展的公司其毛利率一般会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上。所以,毛利率忽高忽低的企业,特别是那些毛利率如同过山车的企业,可能是财务造假造成的现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