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uajingxin
1261 2

[财经时事] 三网融合给通信行业带来投资契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7 个
通用积分
0.0011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2394 点
帖子
15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最后登录
2012-9-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这是国内提出三网融合概念以来,三网融合最为明确的一次实质性的进展。1998年三网融合概念首次提出,之后一直被列入“九五”、“十五”、“十一五”计划,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管理体制等问题,三网融合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相对于过去几年三网融合概念的提出,本次提出有了实质性内容。主要内容包括:(1)提出了两个阶段性目标。2010-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2)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鼓励广电电信双向进入、加强网络改造、创新产业业态、强化网络管理、加强财税政策支持等。
  业内专家介绍,三网融合指的是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温家宝在会议上提出,目前我国已基本具备进一步开展三网融合的技术条件、网络基础和市场空间,三网融合技术层面的障碍基本消除。
  那么“三网融合”对于通信行业来说有何影响呢?是机遇,还是挑战呢?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认为,三网融合,对通信行业来说中长期利好。
  首先,从业务角度看,三网融合为运营商打开了新的业务空间。电信网与互联网结合、广电网与互联网结合将促使一系列新业务产生,广电向电信业务发展将给电信运营商带来挑战,但是同时也给运营商带来了发展机遇。比如IPTV、手机电视等增值业务的发展将加快,从而带动相关产业良好发展。据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2009-2012年中国互联网增值业务发展预测报告》数据显示,IPTV、手机电视是最有潜力的增值业务,预计到2012年我国IPTV市场规模将达到847亿元,用户规模为6200多万户;手机电视业务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预计到2012年我国手机电视市场规模将达到120亿元。
  其次,三网融合,现有网络需要进一步改造升级,设备商收益。三网融合业务要求可以提供包括语音、视频、图片等丰富多彩的业务,而我国目前宽带提供水平在1M左右,远低于融合业务所需要的带宽,这必然要求网络改造,而加快网络改造有利于设备商利润增加,有利于机顶盒供应商、通信厂商、光纤厂商的发展。
  此外,在下游产业中,增值服务提供商也将获益。基于三网融合,数字电视和增值服务迎来良好机遇,相关的增值服务提供商也将进入迅速发展阶段。从整体上看,三网融合有利于通信行业形成完整产业链,扩大行业整体投资规模。“三网融合”若能实现,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固定宽带网络承载的业务收入将超过移动通信所承载的部分,单凭这一项业务将会促进我国GDP增长0.8个百分点,预计今后几年三网融合的投资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
  因此,三网融合对于通信行业来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给通信行业发展带来了投资契机。从长远来看,运营商可以延伸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有效利用资源、节约成本,扩大用户群,从而促进产业较快发展。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    张庆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三网融合 通信行业 2010-2012年 2010-2012 中国互联网 投资 契机 通信行业

沙发
hbduanzhao 发表于 2010-3-18 15:3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写的好

使用道具

藤椅
shfrank 发表于 2010-11-10 18:0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是论坛上面都不像这样不用付费就好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