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时光人
350 0

[奇闻趣事] 伊朗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 外媒: 更多资金将涌入中国, 事情有进展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4粉丝

院士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907 个
通用积分
428.9260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09 点
信用等级
91 点
经验
39960 点
帖子
1629
精华
3
在线时间
5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25
最后登录
2023-4-26

时光人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4-1 17:00: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石油美元的诞生可以说是美国在与黄金“分手”之后,寻找的新替代载体,自从1974年美国与沙特达成石油美元协议后,所有石油都以美元交易,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支撑美元在全球的地位。

而石油作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商品以及以美元购买石油的要求对美元产生了一些重大影响,首先,它确保全球对美元的持续需求,任何想要与石油交易的产油国或交易方都必须以美元进行交易,在购买/出售石油之前不得不购买这种货币,而这种需求有助于稳定美元的价值,并保证其价值(这对主权货币至关重要),因为,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

其次,它有助于美国经济输出通胀,向需要购买石油的国家出口美元正降低其通胀率的原因之一;第三,它允许美国可以通过狂印钞票来奢侈地购买石油,然而,其他国家必须支付汇率费用才能获得美元,这样一来,美国又可以节省很多钱。

我们也多次强调,美元的核心是美债,而美债的根基就是石油美元,也是美元的载体,近半个世纪以来,在一个理想的良性循环系统中,石油国家通常将他们石油出口换来的美元购买更多美元资产,但是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那就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经济复苏过程中,美国经济经历了持续衰退,且美元信用不断下降(按现在的黄金计价的美元价值仅相当于40年前的2.91%),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衰退的速度惊人,同时,世界多国也发起了运回存在美联储的黄金的行动,有关讨论金本位和去美元化的举措也是此起彼伏,比如,数月前,有美国议员提交提案恢复美元金本位制及近期欧洲也要在2019年建立以欧元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就是最好的注脚。

而对一些产油国来说,石油美元也会有副作用,比如目前的伊朗石油就处在被美元限制结算中,但现在,人民币打破了这种条件,使得美元与石油失去了垄断相关性,并且与其他货币相比其市场份额有所减弱。

据IMF在上周(3月29日)公布的最新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各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升至1.89%,超过澳元和加元,创IMF自2016年10月报告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最高水平,而美元占比降至61.69%,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欧元资产占比升至20.69%,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

而作为美元根基的石油美元份额也自2013年后出现首次下降,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正在打破以美元定价石油的格局,这在美国知名金融网站Zerohedge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对于所有出口石油的公司来说,石油美元可能不再那么重要,这些石油出口国家的外汇储备管理人员料希望增加人民币储备,同时,减少了美元和欧元外汇储备。

事实上,中国一家炼油巨头早在去年就已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计价的中东原油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2018年8月,委内瑞拉加入了允许以美元以外的货币购买石油的国家集团,从而允许以欧元,人民币和其他可直接兑换货币购买,允许这种情况的其他国家还包括伊朗。

目前,伊朗央行旗下的外汇牌价网站Sanarate已将人民币列入主要货币以取代美元原来的位置,并将人民币列为该国三大主要换汇货币,而按路透社的进一步分析称,接下去中国料将采取措施以人民币大规模结算进口原油,或将在和伊朗等产油国的石油交易中开始试点计划。

另一面,产油国和一些国际原油交易方越来越不满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利用其货币特权地位作为其国家政策工具的方式,最新的进展出现在2月1日,德国,法国和英国推出了欧盟支持的支付系统,以帮助企业规避美元对伊朗的单方面制裁,它被命名为支持贸易交换的工具,旨在作为一种以欧元计价的与伊朗贸易的信息交换所。

不仅于此,人民币原油期货又有了新的进展。据上期所3月25日公布,即日起,除亚洲交易时段外,夜盘时段也将正式对外发布原油期货价格指数,这将标志着石油人民币在产品创新、加速国际化上又迈出新的重大一步。

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的最新数据,目前为止,已有超过40000个账户注册了期货交易。这些国外投资者主要来自新加坡,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瑞士、塞浦路斯等,并创下纪录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而这更意味着,人民币正在扩大对亚洲市场原油的定价能力,而一个新的石油货币体系是否有国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则体现了定价能力。

而以上这些都在表明,现在对一些产油国或国际交易者来说,也想要有选择新的储备货币或石油货币的需求,据路透社称,人民币原油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已达6%,在推出一年的时间,其表现已好于以美元计价的布伦特原油,后者在1988年首次推出那年从占主导地位的WTI手中才占得3.1%的份额,仅用了很短时间就迅速跻身世界石油交易所前三之列,人民币原油期货做成石油美元没做到的事,但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

截至3月25日,就单边交易而言,人民币原油期货合约总交易量达到3670万手,成交额为17.12万亿元,每日最高交易量达到359,786手,最新的成交量更是迪拜的49倍。

该外媒更是直言不讳的称,不论是俄罗斯还是迪拜,此前对石油美元发起的挑战都失败了,但中国成功做到了迄今为止别人徒劳尝试的事情,而就当市场还在为全球原油产量和油价喋喋不休之际,俄卫星通讯社援引摩根大通期货首席执行官Rochelle Wei的分析进一步表示,随着中国继续开放包括铁矿石等国际期货市场并推出新品种,人民币期货市场将在世界市场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将会有更多海外投资者加入。

而接下去,按盛宝银行的最新预测,目前,许多产油国已非常乐意以人民币的形式进行交易结算,由于中国维持了人民币的高价值,当然,更长远的意义还在于,Zerohedge为我们做了进一步的解释,中国用人民币结算中东石油后,更长远的意义还在于,统治世界接近半个世纪的石油美元体系可能正在逐渐的瓦解中,但这并不意味着石油美元会消失,因为,对石油货币来说,这不是零和游戏,但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对诞生才一年的人民币原油期货(石油金融体系)来说仍任重道远,比如,一个重要前提是先建立起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石油期货交易中心。(完)[url=伊朗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 外媒: 更多资金将涌入中国, 事情有进展 http://news.uc.cn/a_14400068387301067219/?from=UCPC]伊朗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 外媒: 更多资金将涌入中国, 事情有进展 http://news.uc.cn/a_14400068387301067219/?from=UCPC[/ur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