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umingxu
723 2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朝花夕拾】-从《寒食帖》到《蹴鞠图》:扫墓祭祖之外还有踏青蹴鞠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2 个
通用积分
38514.6583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2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350 点
帖子
20945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18

fumingxu 发表于 2019-4-5 18:45: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寒食帖》到《蹴鞠图》:扫墓祭祖之外还有踏青蹴鞠

寒食清明往往连在一起,寒食是清明前的一个节日,古代也与清明合二为一。它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形成最早的节日,距今有二千六百四十年的历史。

扫墓、祭祖之外,寒食还有禁烟、寒食、插柳、踏青、蹴鞠、植树、秋千、赏花、斗鸡等活动。而蹴鞠又是古代寒食节这一天最常见的活动之一。古代书画中对此描绘颇多,钱选的《宋太祖蹴鞠图》便还原了这一传统项目的画面。

每年夏历冬至日后的105天便是寒食节。在古代,寒食节也曾是一个非常大的节日,到唐代时它被定为全国性法定节日,后又与清明合二为一。而历代寒食节的期限、假期是不一样的,从晋文公制定的子推忌日(后为冬至后一百五日)禁火寒食到汉代山西民间焚火一个月表示纪念,从唐初的放假四、五日到后来确定的一日假期。

从苏轼寒食帖讲起

历代文人士大夫都有以寒食为题的诗文,仅《全唐诗》就有张说、杜甫、韩愈、柳宗元等名人名家诗词三百余首,宋金元词曲也有一百余首。然而,能够有作者书迹传世的,还推北宋苏轼的《寒食帖》。

《寒食帖》又称《黄州寒食诗帖》,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董其昌在跋语中评价道:“余生平见东坡先生真迹,不下三十馀卷,必以此为甲观。”

此帖可以说是苏轼行书的代表作。是苏轼经过“乌台诗案”后,被贬黄州第三年的寒食节所发出的人生之叹。寒食节固然有名,然因苏东坡的有感而发,让世人更记住了寒食这个节日: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闇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须已白。”

“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关于对此诗一个全面的评价,还属与东坡同时、且被东坡引为挚友的黄庭坚最有发言权。他在苏东坡诗作之后题跋说:“东坡此诗似李太白,犹恐太白有未到处。此书兼颜鲁公、杨少师、李西台笔意。试使东坡复为之,未必及此。它日东坡或见此书,应笑我于无佛处称尊也”。 跋语中先说东坡的诗风像唐代的李白,但恐怕李白会写不出这么好的诗句。然后又对东坡的书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他的笔法融合颜真卿、杨凝式、李建中三家的风格,假如东坡再写一遍,未必写的有这么好了。最后又说东坡如果看到了我对他的评价,“应笑我于无佛处称尊也”。殊不知,此跋成时,东坡已逝。多么浪漫的睹物思人。

此卷流传有序,曾入元内府、清内府,又有“苏门四学士”之一的黄庭坚、明代书画领袖董其昌的题跋。清乾隆得到了此卷,曾兴奋地题写了“雪堂馀韵”的四字引首。这似乎看起来是那么地完美与一帆风顺。然而到了近代,《寒食帖》随着清王朝的没落而变得命运多舛,经历了一段又一段的惊险与曲折之路,最终平安地回到了台北故宫博物院。

清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寒食帖》险遭焚毁,由于遭遇火灾,因此《寒食帖》下端还是留下了火灼痕迹。此卷旋即流落民间,为广东人士冯展云所得,冯死后为盛伯羲密藏,盛死后被近代大收藏家完颜朴孙(完颜景贤)购得。1917年,此卷曾于在北京书画展览会上展出过,受到书画收藏界的密切关注。1918年转传到颜韵伯(颜世清)手中。就在当年的12月19日,即苏轼生日那天,颜韵伯作跋记录此事本末。1922年,颜韵伯游览日本东京时,将《寒食帖》高价出售给日本收藏家菊池惺堂。1923年9月,日本东京大地震,菊池家遭灾,所藏古代名人字画几乎被毁一空;当时,菊池惺堂冒着生命危险,从烈火中将《寒食帖》抢救出来,一时传为佳话。震灾之后,菊池惺堂将《寒食帖》寄藏于友人内藤虎(内藤湖南,日本学者、汉学家)斋中半年有余。1924年4月,内藤虎应菊池惺堂之请,作跋以记《寒食帖》从中国辗转递藏至日本的大概情形。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东京屡遭美国空军轰炸,《寒食帖》幸而无恙。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一结束,当时的国民政府外交部长王世杰私嘱友人在日本访觅《寒食帖》,当知下落后,即以重金购回,并题跋于帖后,略述其流失日本以及从日本回归中国的大致过程,千年国宝赖王世杰先生之力回归祖国,至今仍珍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寒食节的娱乐活动:蹴鞠

寒食节这一天活动非常丰富,除了庄重而严肃的扫墓、祭祖之外,还有禁烟、寒食、插柳、踏青、蹴鞠、植树、秋千、赏花、斗鸡、馈宴、咏诗、赐宴、赏花、斗鸡、镂鸡子、牵钩(拔河)、钻木取火、放风筝、斗百草、抛堶(瓦石器玩物)等许多活动。而蹴鞠又是古代寒食节这一天最常见的活动之一。到底古代蹴鞠活动是怎样的一个画面,我们从钱选《宋太祖蹴鞠图》中就可窥知一二。

蹴鞠,又名蹴球,盛行于唐。宋《文献通考》载:“蹴球,盖始于唐。植两修竹,高数丈,络网于上,为门以度球,球工分左右朋,以角胜负。”史载唐代德宗、宪宗、穆宗、敬宗都喜蹴球,而宋代皇帝有过之而不及。

“蹴鞠”在历代的绘画中有许多描绘。宋元之际的大画家钱选就画有一幅《宋太祖蹴鞠图》。此《宋太祖蹴鞠图》原图为宋代名画家苏汉臣所绘,钱选在临摹之后题字:“蹴鞠图旧藏秘府,今摹图之。若非天人革命,应莫观之,言何画哉。”表现出了对此画仰慕已久的心情。画中右边身材矮胖,头戴巾帽,身穿便服,正在踢球的为宋太祖(赵匡胤);太祖对面侧脸有须,高帽长袍,手聊袍角作势接球的为赵普;赵普身后衣着相似,年少无须的为楚昭辅;楚昭辅身后,并排三人,由左向右,依次则为石守信、宋太宗(赵匡义)、党进。

明人唐文凤在《梧冈集》中有《题蹴鞠图》诗,诗中说明前两人踢球的是宋太祖赵匡胤与其弟宋太宗,后四人观看的是大臣赵普、楚昭辅、党进、石守信,都是宋朝开国的功勋,他们都喜欢踢球;“明良相逢同一时,乘闲且复相娱嬉,军中之乐谅亦宜。”此图说明了蹴鞠是宋代初年军中之乐,是宋朝开国皇帝和贵族都喜爱的活动。在《武林旧事》中记载,宋代除了官家有蹴鞠专业艺人之外,民间的瓦子中也有蹴鞠艺人表演,而在宋代开展最为广泛的则是“寒食蹴鞠”民俗活动;“寒食梁州十万家,蹴鞠秋千尚豪华。”在这样从上到下全国的足球热潮氛围中,便有了高俅、张明、柳三复等因踢球而发迹的人物。

除了钱选,后世还有很多表现“蹴鞠”这一活动的绘画作品,不仅有描绘皇家贵族、文人士大夫蹴鞠的场景,而且还有表现妇女、儿童蹴鞠的场景。如明代商喜的《宣宗行乐图》、清代黄慎《蹴鞠图》、明代杜菫的《仕女图卷》、传北宋苏汉臣《长春百子图》等。
-http://www.zaobao.com/wencui/social/story20190405-94611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fumingxu 发表于 2019-4-5 18:46: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寒食帖.jpg

使用道具

twt0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4-6 18:53: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