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377 0

[金融学] 央行的新信号!房价上涨已被釜底抽薪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央行发布了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个报告一般一个季度结束后,中央银行会向社会发布。大家可以从中窥见央行对经济的判断,对货币政策的倾向等重要问题。


一季度的报告,有三个重要的边际变化(相较于2018年第四季度),大家要引起高度重视。


1)央行对经济基本面的企稳,有了更乐观的看法。


这从央行报告中的用词变化可以看出。


比如,2018Q4央行对经济的描述是“保持平稳发展”,最新报告用的是“呈现健康发展”。健康发展比平稳发展,显得更为积极。再比如,央行在判断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时,去年Q4用词是“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而Q1的报告则是说“不确定性仍然较多”,后者也显示出边际乐观的倾向。


央行对经济的乐观判断,并不是“空穴来风”。此前已经公布的3月PMI,信贷和社融数据等,都给了妈妈给多勇气边际更加看好经济的企稳。


2)货币政策方面,提出“保持战略定力”,并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说明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取向,在边际收紧。


去年Q4,央行未提保持战略定力,也未提把好总闸门。这样对比下来,新报告很明显传递出央行边际收紧货币政策的态度和立场,这意味着短期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几乎不再。


事实上,在3月份金融数据公布后,我就判断,此前市场的降准预期恐将落空。目前央行的执行报告,更加加强了这一判断。


这就像一家人里,在大家需要的时候,妈妈会果断出手相助。但是呢,如果妈太慷慨,救助过久,熊孩子们就会形成依赖,进一步形成“央妈预期”。这对妈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有过惨痛教训的!)。所以现在在情况出现好转的时候,妈就果断表明态度:妈的救助,到此为止!


3)央行报告提到“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这说明货币增速的“锚”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在以前的报告里,央行对于货币供应的增速目标,通常都是这样的描述“保持合理增长”,而究竟多少算“合理”则是一个非常主观的界定。前些年的“合理”增长,往往导致在经济下行周期当中,央行的货币供应超出GDP增长所需,最终带来了巨大资产价格泡沫(什么资产?你懂的)。


如今,央行将货币供应增速锚定在GDP的名义增速上,是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制定货币供应增速目标的根据,从以前的主观拍脑袋式的按奈不住总要多发货币冲动式的标准,变成了一个相对客观的,有可测算标准的依据。


什么叫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呢?


简单说,M2的增速大致应该与GDP的实际增速+合适的通货膨胀率。合适的通胀率通常在2%-3%。比如2018年的GDP名义增长是9.7%,实际增长是6.6%,相差3.1%。而2018的M2增速是低于9.7%的,但社融增速则大体匹配。往后走,M2和社融增速会略有回升,依然满足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的标准。


这样的“锚”,事实上宣告了以往央行多发货币进而导致资产价格泡沫持续膨胀时代的结束,它也与刚刚过去不久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保持了一致。


换句话说,以后大家就不要再指望货币持续大量放水来“浇灌”房价了。


很多人理解M2和房价的关系,很朴素,认为每年M2有8%以上的增长,那房价至少也要涨8%。我就问一句,货币发出来,全拿去买房子么?经济增长还有六个多点呢,不要货币支撑咩?


一句话,靠M2的超发,来推动房价继续快速上涨的时代,真的已经结束了。房价上涨的源动力,已经面临釜底抽薪式的新局面。


还在做梦的同志们,醒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指尖的青烟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