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时光人
442 1

[图行天下] 夜读丨远离道德绑架: 自以为是的善, 比无药可救的恶更可怕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4粉丝

院士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907 个
通用积分
428.9260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09 点
信用等级
91 点
经验
39960 点
帖子
1629
精华
3
在线时间
5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25
最后登录
2023-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伴读君

以道德约束自身,为圣贤; 以道德约束天下,为贼寇。

所谓“弱者定律”,就是无视秩序,把社会美德当成理所应当,利用他人的善良,强调公正、强调平等,强调仁爱。

用自身的弱小要挟他人,将会让整个社会充满着无形的道德绑架。

2018年在西安14路公交车上,一位孕妇在下车时好心给一名老太太让座,并提醒她:“您慢一点,别碰着我。”

随后老太太便破口大骂,责怪孕妇让她站了好久,在听完孕妇解释后放话:“你孕妇咋了?我是老人,你就该让座!”

老太太此举引起公愤,在周围乘客的质疑下态度蛮横,污言秽语,着实令人心寒。

同样引起众怒的,是在武汉地铁6号线上,一名老人要求一名女士给他让座,遭到拒绝后,老人竟当众扇了女士一耳光。

印度演员阿米尔·汗曾说, “尊敬长者,是尊敬他们的行为,而不是年龄。 ”

年龄不能成为一个人倚老卖老、道德绑架的资本。

生命是一场永恒的轮回,长者的现在,也是青年人的将来,无论是古稀花甲,还是正当壮年,都要学会自尊自爱,这有关教养,无关年龄。

杭州的一个15岁的快递员,在送货的时候边玩手机边骑车,撞上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经4S店定损后表示,宝马车全部修好大概要13000元左右。

但小伙子却拒绝赔偿,理由是: “我穷,我赔不起那么多钱。 ”

无奈之下,车主黄女士找来了交警,经协商做出了让步,一周之内赔偿4000元,这事就结束了。

但一周过去了,小伙子开始耍赖,理直气壮地跟黄女士说: “你这么有钱,你也不差这点钱,为什么一定要让我赔,而且上次撞了保时捷都没有赔这么多,你为什么让我赔这么多。 ”

自以为是的弱者心态,比无药可救的恶人行为更可悲,更可怕。

“我的三轮车是我用来赚钱养家的宝贝,你买宝马车的钱是大风刮来的。”

胡适有过一段话: 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

这世界只管善与恶,不问穷与富,“弱者”这个标签不是用来拒绝承担责任的筹码,社会法则从来不会同情偏爱任何一个人。

一个有担当的人不会以任何理由来推脱自己做错的事。

孟非曾说:有人请你帮忙,原本指望你帮十分,结果你只帮了七分,对方便觉得你不仗义,非但不感谢你,反而觉得你欠他三分。很多人间恩怨,皆出于此。

善良和爱都是免费的,但不是廉价的,没人有义务为这种“弱小”买单。

法国思想家蒙田说过一句话: 让人感觉受伤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人对事情的态度,弱者永远都觉得自己在受伤。

因此应对“弱者定律”的唯一法则就是:放弃“弱者”心态,拒绝道德绑架,对这种“宽容”,勇敢说不!

主播:张卓凡

播音与主持专业

温暖他人,传递力量

夜读丨远离道德绑架: 自以为是的善, 比无药可救的恶更可怕
http://news.uc.cn/a_12745592127039069522/?from=UCPC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回帖推荐

wengsuode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把社会美德当成理所应当,利用他人的善良,强调公正、强调平等,强调仁爱。
沙发
wengsuode 发表于 2019-4-22 14:49: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社会美德当成理所应当,利用他人的善良,强调公正、强调平等,强调仁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