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时光人
378 0

[图行天下] 人民大学举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4粉丝

院士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907 个
通用积分
428.9260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09 点
信用等级
91 点
经验
39960 点
帖子
1629
精华
3
在线时间
5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25
最后登录
2023-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将承担人工智能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本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4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举行,该学院由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捐资支持,是人大的二级学院,将作为人大建设“精干的理工科”的重要一环。

同日,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

会议现场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俊

学院将依托人大人文社会学科传统优势探索“无人区”

据介绍,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是学校二级学院,承担人工智能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本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人民大学人文社科学科积淀厚重,学院也将依托人文社会学科的传统优势。人大校长刘伟提出新学院要在专精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同时,肩负其融合支撑人大14个一级人文学科发展的重任。

“当前人工智能有很多空白的领域,这些无人区要勇于探索。人民大学人文社科学科有很强的优势,在学科硬件方面充满探索的可能,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相互结合将迸发奇妙的火花。”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表示。

他以人工智能和法律为例:“人工智能发展需要法律来支撑,人工智能发展面对的伦理困境,需要法律来解释,法律在实践中也需要人工智能辅助。”

将为教师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薪酬水平、住房条件等待遇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文继荣担任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

文继荣表示,在人民大学这样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见长的学府中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在学院体制机制方面,文继荣告诉记者,学院将积极探索新的科研和人才评价制度,不拘一格选拔和培养青年人才;学院将借鉴国际名校规范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教师序列将全面实行长聘;学院将为教师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作生活环境,提供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接轨的学术平台、薪酬水平、住房条件、子女教育、医疗保险、办公环境等综合待遇。

人才培养方面,目标是培养一流人工智能科学家、一流人工智能工程、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工智能创业者以及人文社科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拓者。学院将以全球顶尖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为蓝本制定学生培养方案和进行课程建设。同时,学院将与知名人工智能企业联合打造人才培养计划。

记者了解到,预计2020年9月,学院将开始招生。

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将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基础性理论和技术研究,与耶鲁、普林斯顿、MIT、斯坦福等全球顶尖高校建立学术合作伙伴关系。

“人工智能将成为对话未来的语言”

2017年,张磊向母校捐赠3亿元,设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高礼教育发展基金”,此次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将由前期捐款提供支持。

“教育是永远不需退出的投资,参与母校的建设对我意义重大。”张磊表示,“目前,创新已经进入2.0阶段,原发创新此起彼伏,人工智能将成为对话未来的语言。”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寄语学院,应注重原创研究,超前布局。“将中国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引入更深的层面,此外在应用层面也要和社会治理、产业拓展等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落地。”

超30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近年来,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已成为各国彰显创新实力的必争之地,高校是突破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主阵地。

2017年9月国科大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揭开了高校人工智能学院建设的大幕。

随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支持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人工智能学科方向,完善人工智能的学科体系,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在这一计划的助推下,不少高校在人工智能方面加快了探索脚步。

据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介绍,目前,已有35所高校新设置人工智能专业,新增101所高校设置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增96所高校设置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有50所高校把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纳入“双一流”培养方案,31所高校自主成立人工智能学院,24所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刘丹 校对 陆爱英

人民大学举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
http://news.uc.cn/a_9482983099097784196/?from=UCPC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