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行走的青年
868 3

[其他] 【世界读书会】分享你最爱的读物,晒晒你的读书心得 [推广有奖]

院士

5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制度经济学汇丛

闲游集

我的经济学之路

威望
3
论坛币
3030 个
通用积分
133.3367
学术水平
1199 点
热心指数
1177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17623 点
帖子
3404
精华
11
在线时间
7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8
最后登录
2024-3-27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4-22 21:13: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记得最开始读课外书籍是在初中一年级,那时有了第一套初中必读读物,其中有《朝花夕拾》、《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童年》、《老人与海》等。那时喜欢抱着书跑到家前面的土坡上,牵着牛儿到坡上玩耍,牛儿在一边吃草,我则在坡上看书,记得是高尔基的同年三部曲。那时看书不怎么看得懂,完全是看的好玩。后来跟着母亲在田野聊天、谈聊斋志异。


真正开始读书,应该是大二,那年以《鲁迅文集》和茅盾文学奖获奖丛书,再到大三看专业书籍、外国的经典书籍,如茨威格、村上春树、菲茨杰尔德等,我喜欢上《象棋的故事》、《挪威的森林》、《了不起的盖茨比》,再到后来参加学校的读书会。大四看书便多了很多自由性,一年便看了100余本,哈哈,有点“贪食”了呢。


麦家说,读书即是回家。

进入研究生后,我进入了一段时期的迷茫期,是书籍给了我解药,让我渐渐走出困境,慢慢找到“家的气息”,让自己沉下来在此地生根发芽,继续自己的路,继续自己的故事演绎。


在我的记忆中,我最喜欢张五常的《五常学经济》,这本书带领我进入了经济学领域,也让我将经济学定义为解释性科学。紧接着,我喜欢周其仁的《城乡中国》与费孝通的《乡土中国》,这两本书让我做学术以基层方向出发,也就是“且行走”的初心。之后,喜欢何炳棣的《读史阅世六十年》、尤瓦尔·赫拉利的《今日简史》、李光耀的《论中国与世界》,让我对世界有了很多新的见解。


读书,让我渐渐找到了要走的路,也支持着我朝这条路一直走着。读书,也让我结识到很多喜欢读书、爱书的朋友,和他们对话,每一秒都是享受。读书,更让我经历了人生的喜怒哀乐,拥有爱情,拥有友谊,也在偶尔仰望星空的时候,能够找到自己的路。


《小王子》里,在草丛中,小王子遇见了狐狸,他发出邀请“过来和我一起玩吧?”


“我不能和你一起玩,” 狐狸说,“我还没有被驯养。”


小王子问,那什么是驯养呢?


“建立关系……”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的小男孩。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我只是一只狐狸,就像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可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彼此需要了。对我,你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对你,我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我的生活很单调。我捕鸡,人捕我;所有的鸡长得都很像,所有的人也都长得很像。如果你驯养了我,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我会认得你的脚步声,它跟别人的都不一样。别人的脚步声,只会让我钻进地洞。你的脚步声呼唤我从地洞里钻出来,就像一阵音乐。还有,你看!看见那边的麦田了吗?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是无用的。麦田不会让我想起任何东西。这让人难过!可是,你有一头金发。所以,等你驯养了我,那会非常美妙!金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会爱上风吹麦田的声音……请驯养我吧……”



“我该怎么做呢?”小王子问。


“你得有耐心。你先坐得离我稍远一点,像这样,坐在草地上。我用余光看你,你什么也不要说。语言是误会的源头。但是,每一天,你都可以坐得离我更近一点…”狐狸回答道,“你最好每天都在同一时间来。比如,你下午四点钟开始来,那么从三点钟开始,我就会感到开心。时间越挨近,我就会越开心。到了四点钟,我就坐不住了,我就会担心。我发现这就是幸福的代价!如果你随便几点钟过来,我就永远没法知道几点钟该给我的心穿上衣服……必须要有仪式。”


就这样,小王子驯养了狐狸。


到了小王子离开的时刻,狐狸送了小王子一个秘密,“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重要的东西是眼睛看不见的。”



“因为你为玫瑰花了那么多时间,它才变得那么重要。”



最后,借《追风筝的人》中的经典语录:为你,千千万万遍。希望各位坛友都能有个持续坚持的梦想,早日拥有幸福甜美的生活。


加油


开设本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来,分享一两本自己最爱的读物,并配上一点简要体会,也可以谈点自己的读书历程。LZ提供了一些金币福利,诚邀大家参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80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4-22 21:15: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书会里头的氛围通常都是宽松、自由、不紧张的。这是在日常的工作者、社会角色中是很难体验到的感觉。读书会满足大家既是陌生人,又能彼此不设防,彼此信任,构建陌生人的信任圈,这应该是读书会给成员最大的馈赠。在读书会里头,即便做了一件很小的事,引来都是正面的反馈和鼓励,它其实给了我们每个人前进的动力,读书是一个反人性的行为。

读书会严格来说不算是一个组织,只能算是一个群体,但是这个群体如果自我认同感很强的,跟公司也没有区别,都是假想的共同体。读书会富集了汇聚好学、上进、渊博的人,有的人在某一个方面是专家,这个知识和快乐很容易相互渲染的,比如有的人把某一个问题讲得特别清楚,这其实不亚于一堂高品质的课。

市文蒲联主席来现场与我们交流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句话经常听鲜哥说,在现代社会,人的知识结构和经历都是片面的,不足以应付社会所有的问题。比如一名律师撞了一个人,他的话可能不如一名交警好使,尽管他在法庭上可以逻辑清晰的应对自如。通识教育是每个人都要追求的事,但总有一些领域是学不到的。在社会上,我们经常会被短板理论困住,但是在读书会上,我们无形中达到的都是长板理论。

在城市夜晚的灯光灿烂中,有一束为读书而相聚的灯光,这个城市就是有活力、有理想的城市南充读书会近一年以来举办了每月两期的读书主题会享,使们我们在这百万人品城中互相认识。大家都期望成为这座城市一道真正的文化风景。“阅读需要激励,也需要引导,我想读书会就是全民阅读的一个加速器“读书、思考、碰撞、交流、成长,是读书会发起之初的理念。”渴望自己生活的城市也有这样的灯光,一直在潜意识中寻找。

推荐

从家庭教育到企业文化,从心理健康到经济大势,每一场读书会都在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中,给予书友们生活的启迪和幸福的思索。不少书友坦言,参加了读书会之后才明白,生活不止眼前的“三点一线”,还有更加丰富的内容,他们在亲近书的同时,也与幸福越来越近。也有不少书友在读书会的感染下,让“读书”在心里落地生根,不仅自己养成了读书的习惯,还带动了家人和周围人爱上读书。 “没有无缘无故的选择,愿越来越多的读书会成为城市的灯光,照亮一座城市的灯火阑珊,让更多人的幸福扎根、理想扎根,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使用道具

最有感触的读物是《斯通纳》,也许每个人都曾有过一个拯救世界的梦想,但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的平凡,就像随处可见的石头一样,大多数人终其一生也不过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找到自己的意义,总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去坚守,总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去追寻。

使用道具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4-25 19:25: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东门逐狡兔 发表于 2019-4-23 15:48
最有感触的读物是《斯通纳》,也许每个人都曾有过一个拯救世界的梦想,但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来越认识到自己 ...
谢谢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