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3108 13

[学科前沿] 同样都是代工厂,富士康和台积电的不同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0400 个
通用积分
33444.9320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1988 点
帖子
17401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台积电全称: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TSMC。是全球第一家专业积体电路制造服务商。张仲谋1987年在中国台湾省创建。

台积电的主要业务是晶圆代工,台积电是目前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晶圆代工企业。而且台积电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拥有自己的生产技术的企业。而且台积电不仅有先进的设备,而且还能够生产出良品率比较高的产品。而且台积电的技术发展历程,在技术上的投资也是比较高的。台积电相继在2012年推出28nm制程:2014年20nm制程;2015年16nm制程;2015年底推出10nm制程,2016年12月推出7nm制程。现在正在攻克5nm制造工艺。而且台积电不仅仅是一家代工企业,更是一家高新科技产业,现在苹果、华为,英伟达等很多设备制造商都和台积电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与台积电不同的是,三星是一家不仅自己设计,同时也是自己制造的一家企业。三星在14nm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如今台积电在10nm和7nm已经是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台积电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我、而且随着技术的积累,与同行业之间的距离也是越来越大。因此三星半导体也是视台积电为眼中钉肉中刺。

富士康:富士康科技集团,于1974年成立于台湾省台北市,提到富士康大家想到的最多的可能就是招工,富士康似乎一直在招工。富士康现在拥有120余万名员工。作为一家知名代工企业,由于每天机械化的严格管理,长时间的加班所以很多人在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就受不了了。

富士康的业务范围就更加广泛了,屏幕,外壳,主板,机箱,耳机,电源,等都在富士康代工范围内。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代工厂。但是富士康同时也在积极的拓展自己的业务,比如收购诺基亚的功能机业务。

但是由于企业的经营理念或许有些不同,之前的台积电感染病毒事故,几乎业内人士都在关注,由此可见台积电在业内的地位。有人曾经形象形容台积电与富士康他们分别生产了信息产业的心脏与躯壳。
69岁的郭台铭在妈祖的指引下又宣布放弃百亿身家竞将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一职,继续发光发热。

他这一生,可谓是一段传奇,69年回首,恍如隔世。01借机创业

1974年,郭台铭经朋友介绍得知,有个外商有一批塑料零件的订单,急需找工厂生产。

当时,虽然台湾的航运贸易正蒸蒸日上,但在航运公司工作的郭台铭认为,只有开工厂才能发展出更好的事业。

所以,郭台铭借这次机会从母亲那里借来的10万台币,和朋友一起成立了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接下了外商的这笔订单。

但鸿海初期并不顺风顺水,工厂盖起来之后,公司却穷到连模具都买不起,郭台铭四处找模具厂帮忙,千辛万苦生产搞起来,不到1年光景,又遇到石油危机,经济凋零。

面对步入经营困难的鸿海,朋友股东陆续洗手上岸,留下郭台铭一人支撑局面。但“光脚不怕穿鞋的”,电视机按钮做不下去了,那就换一个。

经过大量的市场调查之后,郭台铭了解到电子游戏机及计算机是未来的主流电器设备,而计算机各部件的连接器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代工厂 台积电 富士康 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有限公司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5-1 19:23: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于是,他再向岳丈借了70万,将公司业务由先前的电视机旋钮生产转向做计算机的连接件,咬紧牙关要突围。

“我们做计算机连接器有什么优势?我想最大的优势就是,至少我们还有制造技术,这比我们创业时什么都不懂好多了!”郭台铭在内部会上给员工打气。

1981年,面临转型的鸿海成功开发连接器产品。借此,郭台铭正式做起了计算机生意,并以“量大、底价”的策略快速占据市场,扩大规模。02三次转折从连接器“干到”代工巨头

艰难转型之后,郭台铭认为鸿海的过去可以称为“制造导向”时代,即以自己的制造能力来衡量做什么业务;而现在,鸿海应该走向“市场导向”时代,即市场需要什么产品,自己就做什么业务。

次年,公司改名为“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从“制造导向”转型成“市场导向”,这是鸿海的第一次重要转折。

方向对了,接下来的鸿海一骑绝尘。1985年入选台湾制造业1000大公司并开始在台湾之外开拓市场,郭台铭又创出“FOXCONN”品牌,也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富士康”。
富士康1988年是个绕不开的年份。这一年,郭台铭带着他的厂子踏进了大陆市场,当时大陆经济刚开始发展,人口红利逐年增加,人员成本和建设投资远比台湾低得多,富士康在大陆也迎来了快速扩张期。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5-1 19:2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随着郭台铭一句:看得见的土地我全要了。鸿海的第二次转折来临,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到环渤海、从西南到中南到东北,30余个鸿海科技工业园平地而起,规模甚至能一年翻好几倍。
背靠更低的成本,更大的资源后盾,和急速增长的制造大军,郭台铭不断挑战量大、价低的更高境界:“赤字接单,黑字出货”, 以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赤字接单”,通过成本控制让自己获利,即“黑字出货”。

这时候,鸿海发展历程中最至关重要的人出现了,他就是苹果上一任掌门人:乔布斯。

90年代中期,乔布斯为了拯救市场地位急速下滑的苹果,推出了iMac电脑,半透明的外壳和糖果色在当时来说是一大亮点,但也是一大难题。
苹果给了鸿海生存的能力,而鸽子则教会了郭台铭竞争的本事。

在鸿海走入正轨之后,郭台铭每年夏天都会带着女儿去公园喂鸽子,有一年突然看见禁止喂鸽子的牌子,询问管理员后才得知,因为公园的鸽子常年被游客喂养,失去了觅食能力,冬天游客减少之后,鸽子失去了和其它鸟类抢食的能力,大部分都饿死了。

一件小事,却让郭台铭如当头棒喝,那一刻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生存,就要先学会竞争。

如何增加鸿海的竞争力呢?郭台铭曾说:“不会就要学,不懂就要问。哪怕你是抄袭,你也得抄个明白,想保住面子的人,最后可能会连里子也输掉。”而郭台铭进军大陆的时候,不止一次提及“建立最强的制造基地,打造长久生存能力”,现在看来,鸿海成为世界第一的代工厂,收揽无数巨头的订单,也正是因为旗下富士康强大的加工能力。

之后郭台铭也一路马不停蹄的扩厂,再扩厂,同时也把制造能力不断多元化,一直涉及电子行业全链条,无论是加工零件还是加工成品的订单,富士康都能统统消化。

时至今日,除了台湾本土的另一家代工厂和硕能与之一战外,鸿海的代工能力在全球也是首屈一指。04跟着这样的人有“打天下”的感觉

“一放假就会生病,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这也是郭台铭对自己69年人生的总结。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时郭台铭曾说,“现在资源、资金、资讯如此发达,机会遍地都是,人也都聪明,关键就是看你有没有决心、毅力。如有这种精神,就算这个事情不成,还有下个事情,下个事情还不成,再下一个,总能成。”除了拥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外,在创立鸿海四十几年的时间里,郭台铭还经常被指责霸道,独裁。他不但不拒绝这样的评价,还不断强调:挑老板的时候,越严厉越凶的人越要跟!而对于高层主管,郭台铭的要求更为严格。他随时向他们提问,如果答不上来,骂人的话立刻脱口而出。那些千万富翁们,照样要在会议桌前罚站。

就比如曾被形容是“鸿海战将”的谢冠宏,就因身在飞机上,无法立刻赶回公司开会,被郭台铭当场开除。

原本想要在鸿海营业收入突破“一兆”新台币退休的他,一次又一次的“食言”,古稀之年依然为了上百万员工而奔波。如今古稀之年的他经常会被问起:“赚了这么多钱还这么努力,是不是脑袋坏掉了?”

对此,郭台铭总是哭笑不得,他说:“我不图什么享受,我真正在享受的,是自己达成工作目标的成果,而不是钱带来的物质和个人享受。”

一位和郭台铭共事几十年的高管曾公开表示,跟着郭台铭,有“打天下”的感觉。

富人各有各的烦恼,但有同样的憎恨,同样家大业大的任正非也曾说,一个人和组织的最大敌人是“怠惰”,人倾向于享受安逸,没有人会找苦吃、找罪受,但如果一个人不经过挫折,就不知道如何走向正确道路。磨难是一笔财富,而我们没有经过磨难,这是我们最大的弱点。



使用道具

板凳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5-1 19:28: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超盟科技

使用道具

报纸
胡明敏 发表于 2019-5-1 21:3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10 + 2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胡明敏 发表于 2019-5-1 21:31: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7
hifinecon 发表于 2019-5-1 23:5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土八路 发表于 2019-5-2 12:29: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bbmm321 发表于 2019-10-24 14:26: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zhuizhuziyou 发表于 2019-11-1 19:38: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