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书记
4596 11

资本家热衷于慈善——一个骗人的神话(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学科带头人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81 个
通用积分
1.6725
学术水平
111 点
热心指数
139 点
信用等级
111 点
经验
32144 点
帖子
294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11
最后登录
2013-8-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叶劲松   近些年,不断有文章讲美国资本家(如盖茨等)建立基金会从事慈善事业的事。例如,就有不少文章说,比尔。盖茨将其几百亿资产中的百分之几十划入自己的基金会用于慈善事业。还有不少文章说,美国第二大富豪,也要将上百亿的资产投入盖茨的基金会从事慈善事业。又如,2007年01月29日,广州日报刊载了题为《穷人成慈善主力羞红谁的脸》的文章,文章说,“近日,中华慈善总会统计表明,我国拥有80%以上社会财富的富人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小于15%。而‘草根穷人’成为我国慈善业主力。(新华社1月27日)在西方社会,慈善事业相当发达,据报道,美国每年的慈善资金能占到GDP的2.4%,有近80%来自于国民。其中,最富有的美国人中20%所捐赠的钱,占了全部慈善款的2/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每年募集的不足100亿元慈善资金尚不足全国GDP的0.05%。其中,富人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小于15%。而‘草根穷人’成为我国慈善业主力。”从这文章看来,残酷剥削压迫美国工人阶级的美国资本家们,似乎极爱乐善好施。
  但是,这些文章不过是在散布一种美丽的、美化美国垄断资本的神话。其实,美国垄断资本作为美国统治阶级的上层,不仅要控制经济领域,它们还要将其势力渗入到政冶、文化、教育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以求控制整个社会。列宁就曾指出:“垄断既然已经形成,而且操纵着几十亿资本,它就绝对不可避免地要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去”(《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72.779)。垄断资本那部分未直接投资于经济,而投资于基金会中的资金,绝大部分并不是用于救济穷人,而是被经济巨头们用于将其实力渗入到政治、文化、教育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我国的媒体中,垄断资本开办的基金会被说成慈善机构。但这慈善不是什么救济穷人的慈善,只是垄断资本控制的媒体,硬要把垄断资本为自己谋取利益的许多事都叫慈善。曾经获得美国最高新闻奖——普利策新闻奖的美国学者巴格迪坎,在所著书中,就曾揭露了美国资本家怎样在教育领域散发“自我吹嘘的”、“从自己的利害出发作出的解答”的经济学教材的事。这些按资产阶级利益编写的教材,要学生认同、并遵守有利于资产阶级的现存经济秩序,不要造反。这种思想控制被美国垄断资本控判的媒体叫作慈善。垄断资本以基金会名义资助大学,然后以基金会名义派人担任大学理事会成员,这种对大学进行人事控制也叫慈善。基金会以下属“研究机构”名义,提出有利于垄断资本利益的、引导政府政策的‘科研成果’,也被称为慈善。基金会以下属“研究机构”名义,派出其“研究机构”的“专家”出任政府高官,掌握政府部门,也被美国垄断资本控判的媒体叫作慈善……。即不直接投资于经济部门,投资于政治、教育等等以进行对社会各方面进行控制的,都称为慈善。甚至不直接投资于经济部门,而以基金会名义间接投资于经济部门也叫慈善。被美国垄断资本控判的媒体,力图美化垄断资本,把垄断资本的许多利己行为都归之为慈善。
  我们理解的、救济穷人的慈善,美国资产阶级很少做。我们来看一看历史事实。在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时,由于几千万失业者和家属无钱购买食物,造成美国农产品“严重过剩”。农业资本家为了消除农产品的“供过于求”,以保证农产品价格不致下跌太多,他们大量烧毁庄稼,砍伐果树,将大量牲畜屠宰后抛进河里或山沟,大量销毁棉花、牛奶等原料和食品。“乡下的牧场主用羊肉喂秃鹰,烧玉米烤火;城里千百万人却买不起那贱到使农民破产的农产品。买不起的原因是失业的人太多,至于那些幸而还有工作的人,工资也极低,叫做‘饿不死人’的工资。”(〔美〕曼彻斯特《光荣与梦想》商务印书馆1980.49、50)
  美国垄断资本办的《幸福》杂志对美国当时的贫困状况有所掩盖,也不得不承认,当时只有1.2亿人的美国,“‘应该说有2500万人衣食不周,这才是美国经济状况比较准确的描写。’活活饿死人的事例,《幸福》杂志、《旧金山记事报》、《大西洋》月刊、《纽约时报》和国会听证会都记载不少。”在全世界最富裕的美国,“千百万人只因象畜生那样生活,才免于死亡。宾夕法尼亚州的乡下人吃野草根、蒲公英;肯塔基州的人吃紫罗兰叶、野葱、勿忘我草、野莴苣以及一向专给牲口吃的野草。城里的孩子妈妈在码头上徘徊等待,一有腐烂的水果蔬菜扔出来,就上去同野狗争夺……”(《光荣与梦想》57、56)因此,数千万的美国人在饥饿中挣扎,也不能去触动农业资本家要大量销毁的粮食、牲畜、牛奶等,去触动就是“侵犯”资本家的财产权。而资产阶级宁愿大量烧毁庄稼,砍伐果树,将大量牲畜屠宰后抛进河里或山沟,大量销毁棉花、牛奶等原料和食品,也不愿将他们要销毁的食物用于救济几千万饥饿的穷人。他们不愿做救济饥饿的穷人的慈善事。
  30年代危机时,美国有200万人流浪。流浪者的命运是悲惨的,流浪者的队伍“就像破船烂木,随处飘流”,一些流浪的姑娘,“为了活命,她们只得向路人出卖肉体,然而一次交易的通常代价只有10美分”(《光荣与梦想》26、27)。面对流浪者的悲惨情景,“汽车大王、福特公司的老板亨利。福特却说‘嘿,到处流浪,这才是教育青年的最好办法呢!他们只要流浪几个月,得到的经验就比在学校里读几年书还要多’。要说胡佛总统不赞成福特的话吧,他可从没吭过一声。”(《光荣与梦想》26、27)
  事实表明,高喊人权、并通过其控制的媒体大肆宣扬自己热衷于慈善事业的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对由于资产阶级剥削压迫而饥寒交迫的广大劳动人民,不但不予以救济,反而对流浪者的悲惨状况幸灾乐祸,并公开叫好。因为人民流浪、人民贫困是符合资产阶级的意愿的,福特等资本家企图用贫困、失业来“教育”人民。他们认为,经过饥寒交迫的人民,将饥不择食,能忍受资本家施加的高劳动强度,也更能接受资本家给的低廉工资,也就是说,更能忍受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压迫,从而使资本家获得更多利润。因此,30年代大危机时,人们在资本控制的“《文摘》杂志里读到的文章,无非是盛赞大萧条带来的好处……一个共和党的新泽西州州长侯选人给选民带来好消息,‘繁荣太过份,就会败坏人民的道德品质’。”(《光荣与梦想》59)
  在1931年至1932年间,美国工人举行过两次各100万人进军华盛顿的反饥饿游行,强烈要求政府提供失业救济和生活保障。而在慈善问题上沽名钓誉的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为了对人民上好、上足、上彻底饥寒交迫这堂“教育课”,他们不但宁可将劳动人民生产、却由资产阶级所有的“过剩”商品大量销毁,也不愿用于救济贫苦大众,他们还反对国家经济干预,反对国家用劳动人民创造的财富对饥寒加迫的人民给予救济,反对国家搞失业救济等社会福利。他们坚持,人民的贫困,也应靠市场经济来解决。
  “《斯克内克塔迪明星报》争辩说‘如果联邦政府救济饥民,这就会开一个危险的先例’,因为这将像英国的失业救济法一样,有使工人不想干活的危险。美国总商会会长赛拉西。斯特朗说:‘要是国会通过失业救济法的话,国家一定走下坡路。’……亨利。福特宣称,实行失业保险只会使更多的人失业,人们认为这话完全正确。《幸福》月刊聪明无比的编者说,如果让非经济因素侵入自由市场,自由市场的良好作用就会被破坏,所有工商界人士不要认为自已应对社会负什么责任。”作为资产阶级代理人的美国总统胡佛也说,“摆脱经济萧条的唯一正当做法是各人自己想办法。”(《光荣与梦想》32、31)美国垄断资本控制的《幸福》月刊所说“所有工商界人士不要认为自已应对社会负什么责任”的话,代表了美国资产阶级不愿救济贫苦劳动大众的态度。
  几十年后,美国垄断资本在救济穷人方面是否有根本改变呢,也没有。“美国许多普通人向无家可归者伸出热情援助的手。1992年1月13日,美国《新闻周刊》刊载一篇报道指出:拥有财富较少的人们,对穷人的捐款却更多。无家可归者联盟执行主任玛丽。布罗斯纳安指出:1991年经济衰退期间收到的捐款中只有50美元以下的捐款增加,‘工人阶级负起了责任’。研究分析家弗吉尼亚。霍奇金森说:在经济困难时期,富豪们大多停止捐款,而‘财富较少者更多捐款,因为他们更能体会到失去住家或工作的滋味。’”(万光《美国的社会病》四川人民出版社1997.120、121)所以,不仅在中国,“穷人成慈善主力”,在美国,也是“穷人成慈善主力”。
  以上是根据总体的、对穷人的捐款状况,揭穿美国富人――资产阶级们乐善好施、热衷于救济穷人的慈善事业的神话。我们再看最近的、一件许多人都知道的具体事件。
  许多美国穷人对承担冬天取暖费用甚感吃力,并且至少数万计的家庭无能力购买取暖燃油。美国穷人希望“乐善好施”的垄断资本能提供些低价燃油以减轻负担。为此,13名美国参议员2005年秋季写信,为低收入家庭向美国石油公司寻求民用燃油补助,希望美国石油资本家们能使穷人买到低价取暖燃油。但美国石油公司、美国石油大老板个人或石油垄断资本的各种基金会,都未响应这封信,只有委内瑞拉总统查伟斯,通过委内瑞拉在美国的石油公司――西特戈公司,对此作出响应。委内瑞拉当年冬天以4折价格,向美国东部的一些城市的穷人提供了五千万加仑燃油。2006年冬天,委内瑞拉继续向美国穷人提供低价取暖燃油。而这两年中,被我国不少文章大肆渲染的、从事慈善事业的盖茨基金会或其它垄断资本的基金会,就未能在这救济穷人的、提供低价燃油的慈善事业中露面。
  因此不管从向穷人捐款的数量,还是长达两年、涉及东海岸不少城市的低价取暖燃油事件,都使人看到,我们理解的、以及美国普通群众理解的救济穷人的慈善事,不仅中国的、残酷剥削压迫工人的资产阶级很少做,美国的、残酷剥削压迫工人的资产阶级也同样很少做。那些关于美国资产阶级热衷救济穷人的言论,不过是美化美国资产阶级的神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热衷于 资本家 宾夕法尼亚州 光荣与梦想 经济学教材 神话 资本家 骗人 热衷于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0-2-21 12:1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有一笔帐忘了算,那就是任何一个资本家死的时候都不能够带走一分钱财富,这些财富仍然留在这个世上.另外再盘点一下你所拥有的财富,三代前继承下来的有多少,五代前继承下来的又有多少? 十代前的还有没有?

使用道具

藤椅
已有帐号007 发表于 2010-2-21 15:4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的资本家确实热心慈善,是真心热心慈善。另外有的资本家,不热衷于慈善,或者,虚伪的热衷于慈善。
虚伪与否,真诚与否,这是一个问题。
资本剥削是否存在,是另外一个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够不理 发表于 2010-2-21 15:53: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家本就是一个大善人。
    资本家是能将别人的个人劳动转化为社会劳动的功臣。就这一点来说,功莫大焉。

使用道具

报纸
已有帐号007 发表于 2010-2-21 15:5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够不理 发表于 2010-2-21 15:53
资本家本就是一个大善人。
    资本家是能将别人的个人劳动转化为社会劳动的功臣。就这一点来说,功莫大焉。
奴隶主也如是。

使用道具

地板
够不理 发表于 2010-2-21 16:0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帐号007 发表于 2010-2-21 15:55
够不理 发表于 2010-2-21 15:53
资本家本就是一个大善人。
    资本家是能将别人的个人劳动转化为社会劳动的功臣。就这一点来说,功莫大焉。
奴隶主也如是。
    老兄,不要歪曲我的意思。资本家将个人劳动转化为社会劳动,但个人劳动者将因此获得社会回报。否则,那不叫社会劳动。

使用道具

7
已有帐号007 发表于 2010-2-21 16:2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够不理 发表于 2010-2-21 16:06


    老兄,不要歪曲我的意思。资本家将个人劳动转化为社会劳动,但个人劳动者将因此获得社会回报。否则,那不叫社会劳动。
奴隶主给奴隶提供庇护,衣食住。

使用道具

8
够不理 发表于 2010-2-21 16:35: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说的是奴隶经济。奴隶主存在的条件是奴隶主有武力手段,以维持奴隶经济。
    而资本家没有这样的条件、
    无法类比。

    奴隶主给奴隶吃住穿,算不上是善人。因为奴隶是他的个人财产。

    而对资本家来说,工人不是他个人的财产。

使用道具

9
已有帐号007 发表于 2010-2-21 16:49: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够不理 发表于 2010-2-21 16:35
你说的是奴隶经济。奴隶主存在的条件是奴隶主有武力手段,以维持奴隶经济。
    而资本家没有这样的条件、
    无法类比。

    奴隶主给奴隶吃住穿,算不上是善人。因为奴隶是他的个人财产。

    而对资本家来说,工人不是他个人的财产。
有武力当然不好了。抛开这一点来看,奴隶主是给奴隶提供了庇护,衣食住。

并且,奴隶主经济和资本家经济完全可比,就是说,在可比的基础上来看(例如按各自生产财富总额及劳工所占份额等),奴隶主给予奴隶的自由可能少一些,给予奴隶的财富可能少一些。

奴隶是奴隶主的财产,所以,奴隶主还是很爱护他的奴隶的。假若奴隶的价格越高,则奴隶主很可能越爱护他们的。

使用道具

10
已有帐号007 发表于 2010-2-21 16:52: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怎么样才能让奴隶的价格高呢?一是奴隶主占有的财富要越来越大,二是奴隶主要越来越多。这样一来,奴隶就会发生稀少,奴隶的价格就越来越高,奴隶主对自己财富的爱护也越好。当奴隶主越来越爱护自己的奴隶,那么,相信奴隶所享有的财富也是越来越好的,换句话说,奴隶所得到的社会回报是逐步发展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