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yruoshui
8072 5

[其它] 求助啊 怎么用SPSS对变量进行判别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7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73 点
帖子
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3
最后登录
2011-10-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找到100个样本的11个指标    老师要求对这11个指标进行聚类分析和判别分析  我想请教一下  怎么对这11个指标进行判别分析  拜托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判别分析 SPSS PSS 聚类分析 样本

沙发
ofzhengyi 发表于 2010-2-13 00:3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不懂,不过网上随便搜索下答案一大把。
介绍判别分析的一个网址http://www.jswl.cn/course/a1016/dytjzdyy/pb/pb.htm
(1)逐步判别分析方法与判据的选择
  逐步判别在操作步骤方面只有在选择"方法"一点上与前面所叙述的方法有所区别,即在Discriminant过程主对话框中应该选择"Use stepwise method"。当单击该选择项时,其前面的圆圈中出现黑点,同时"Method"按钮加亮表示可以进一步选择分析方法或判据了。
  单击"Method"按钮,展开"stepwise method"对话框。在对话框中显示出系统默认的逐步区别方法是Milks Lambra。其判据是:进入模型的F值为3.84;从模型中剔除变量的F值为2.71。不熟悉统计分析的用户可以不再进一步选择,直接使用系统默认的分析方法和判据.


  (2)逐步判别方法的选择
  ①Milks Lambra使Milksλ统计量最小。是系统默认的方法。
  ②Unexplained variance使各类不可解释的方差和最小。
  ③Mahalanobis distance使最近的两组间的马哈拉诺比斯距离最小。
  ④smallest F ratio。使任何两组间的最小的 F值最大。
  ⑤Rao\'s V使 Rao的 V统计量最大。在选择并指定使用此种方法后,该项下面的文字加亮,可以在"V to enter\'\'毫米的矩形框中输入一个变量进入模型的 V值的最小增量。


  (3)关于判据的选择方法
  可以从两者指定判据的方法中选择一种,并在每种方法的两个矩形框中输入判据的具体数值。
  ① Use F value用F值作判据。在该项下面的两个矩形框中输人:
   ●Entry:后面的矩形框中输入进入模型的F值。只有变量的F值大于这个指定值时,变量进入模型。
   ●Remove:在后面的矩形框中输入把变量移出模型的F值。当变量的F值小于该值时,变量从模型中剔除。
  应该注意,Entry值必须大于Remove值,否则,模型中将不会有变量。
  显示内容的选择
  在"Stepwise Method"对话框的最下面一行可以选择要求显示在输出窗中的内容。对于逐测分析可以选择以下输出:
  ①Results at each step给出每一步选择变量工作完成后各变量的统计量。给出哪些统计量要看使用什么判据。使用F值作判据则给出各变量的F值;使用F值的概率作判据则给出量的F值的概率。
  ② Summery仅对被加入或移出模型的变量给出统计量。
  ③ F for pairwise distances显示 F比值矩阵。对每两类显示一对F比值。
  逐步判别分析操作步骤
  我们采用Milks Lambra方法进行逐步判别分析。使用F值作为判据统计量。当F>=30时变量进入模型;当F<=5时,变量从模型中移出。


  (4)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从主菜单的"Statistics",经"classify"到"Discriminant Analysis"逐一选择各菜单的菜单直到展开"Discriminant Analysis"对话框。
  第二、Independents:slen、swid.Plen、Pwid;Group variables:spno(1,3)选择变量slen、swid.Plen、Pwid作为判别分析的自变量;spno作为分类变量。
  第三、按"Method…"按钮,展开相应的选择逐步判别分析方法和判据的对话框。
  ① 在Method(方法)矩形框中选择"Milks Lambra";
  ② 在 criteria(判据)矩形框中选择"Use F value\', Entry=30、Remove=5;
  ③ 在Display(显示)矩形框中选择在输出窗中显示的内容:
   ●Results at each step 要求显示每一步选择变量的结果。
   ●Summary要求显示逐步选择变量子集的小结。
   ●F for pairwise distance 要求显示每两类之间的成对的F矩阵。
  第四、按"Statistics"按钮展开选择统计量的对话框。
  ①在Descriptives矩形框中选择"Mean"
  ②在Function coefficients矩形框中选择
   ●Fisher\'s要求给出线性判别函数系数.
   ●Unstandardized要求给出未加权的典则判别函数(典则变量)的系数。
  第五、按"classify"按钮展开"classification"对话框。
  ① 在 Prior Probabilities矩形框中选择"All groups equal"各组先验概率相等。
  ② 在 Use covariance Matrix矩形框中选择"Within-groups"使用组内协方差矩阵。
  ③ 在 Display矩形框中选择"Summary table"要求显示聚类回代结果的小结表
  第六、按"save…"按钮,展开保存新变量的对话框。选择:
  ① Predicted group membership其值为预测分类结果的新变量。
  ② Discriminant scores其值为判别分数的新变量。
  ③ Probabilities of group membership变量值为各观测量分派到各类中的概率。阿
  ④ 以上(3)-(6)各对话框中的选择完成后,均按"continue"按钮返回主对话框。
  第七、在主对话框中按"Paste"按钮在为Symtax窗中得到命令语句组成的程序。
  第八、在语句窗中按一"Run"按钮,在输出窗中得到要求的输出结果。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使用道具

藤椅
我是喜洋洋 发表于 2010-6-21 23:3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恩恩恩,好好好

使用道具

板凳
weizengwz 发表于 2010-9-2 21:1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楼很详细嘛,照着那样做很快就熟练了,数学理论没什么难的~

使用道具

报纸
littlesixly 发表于 2012-3-11 17:0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多嘴请教下,我把样本分成两组(比如说增发股利和降低股利组),判别分析的结果是希望指标能够最大程度地区分这两个组,是不是应该选用smallest F ratio,就是使任何两组间的最小的 F值最大指标呢?

使用道具

地板
matlab-007 发表于 2015-12-8 10:05: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用主成份降维后用成分得分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