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693 0

[股票] 牛市中股价波动的均值回归及对称性约束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牛市中股价波动的均值回归及对称性约束

                        于德浩

                       2019.5.16

在股价分布模型中,在全概率覆盖的长周期中,一段涨幅最高是起涨点的4到6倍,而最大跌幅是最高价的2/3。如果股价分布具有多重分形特征,那么一段中期涨跌及短期涨跌也应该具有这些特征。一般来说,一段最大涨幅的回调,大约会吞噬掉1/3到2/3的前期涨幅。就是说,如果你觉得前期超涨了,那么至少得等回调1/3,再补仓。不过,如果你坚信只是牛市中的小回调,在距离高点回撤1/2处补仓,一定不算错误。但在牛市回调中,杀跌止损,则可能错上加错。

如果,我们预计未来一年是牛市,那么根据股价波动的布朗运动模型,就相当于每天的涨幅期望值是+0.3%,标准差按1.8%来算吧。

股价波动是布朗运动,有两个约束条件,一是均值回归,二是对称性约束。比方说,按照高斯分布,一个月20个交易日,看成完备集。那么大约3天,股价会大涨超过+2%;大约3天,股价会大跌回调,涨幅小于-1.5%。大约3天,股价的收盘涨幅在+1%到+2%之间;大约4天,涨跌会在+0.3%到+1%之间。另一边,股价收盘涨幅大约4天会在-0.5%到+0.3%之间;大约3天,在-0.5%到-1.5%之间。

就是说,在一个月20个交易日里,如果看到前面3天,股价突然大跌超过5%;那么后面,你就可以安心等着上涨了。如果,股价前面10天累计上涨10%,而且从未出现过大跌,那么后面可是有3天的单日跌幅超过1.5%等着哩。如果,股价前10天不怎么涨跌,那么后10天必然有大涨及大跌到场。同理,如果前面10天暴涨暴跌,那么后面10天股价波动就会减小。《孙子兵法》云,“昼风久,夜风止。”

均值回归的约束是第一位的,而对称性约束应该是第二位的。就是说,在牛市中,如果我们预期每月平均上涨+6%。如果前面10天上涨超过10%,那么应该止盈一部分;等到股价回调至5%时,可以开始补仓。不要妄想等到0%或负值再补仓,那可能会踏空。如果,前面10天没有上涨超过+6%的期望值,那么就可以一直持股到期末。如果这个月涨幅只是预期的+6%,不算太高;那么下个月,你仍然要预期会再涨+6%,这就是牛市预期。

牛市中可能会遇到超过-10%的回调,不过,你最好把它忽略掉。比如,股价几天上涨+3%,突然掉头向下至-3%的位置。你这时应该补仓一部分,不能杀跌止损,担心大回调真的来了甚至是可能反转下跌了。

如果股价继续大幅下跌至-10%位置,你仍然要坚定信心。大胆的话,备用资金充足的话,可以再加仓一部分。如果没有,那就耐心等待反弹上涨,不要慌张。如果你在一个月之前明明判断现在是牛市初期或中期,不可能是后期,那么现在就不能朝令夕改,听见风就是雨。

先有大方向,再讲小技巧。有时候,股价上涨到+6%,然后掉头到0%,再反弹至6%。一般人好像感到很可惜,“哎呀,应该先卖出再买回啊。”或者,有时股价上涨到+10%,我们止盈,结果最高上窜到+15%,感觉卖早了;等回调至+8%,我们立即买回了,感觉回撤一半到底了;可是,股价继续下跌直到+3%止步,我们又后悔买早了。

不要事后诸葛亮,求全责备。真要能做到上面的不完美,已经很不错了。其实,大部分人是这样的,他在+10% 没卖,在+15%也没卖,回调到+8%还没卖;最后,他在+4%处,受不了,清盘卖出了。按说,一个月赚+4%也很不错了。可是,他觉得自己太失败了,本来似乎可以月赚15%,结果才是个零头。他认为,他不适合炒股,股票风险太大,他庆幸自己能够提前离场。这才是他最大的错误和悲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事实是,后面一年,股价累计上涨+100%。   要着眼大局,不能因小失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