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65 0

[水煮经管] 稀土那么重要,为什么中国还在不停出口?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理财咨询专家

院士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92 个
通用积分
206.1137
学术水平
259 点
热心指数
279 点
信用等级
196 点
经验
59332 点
帖子
22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7
最后登录
2023-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昨天,受视察新闻影响,稀土概念股大涨,中国稀土的股价更是直接翻倍。

  由于稀土在民用和军事方面用途十分广泛,同时也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所以在当下的内外部环境下,很多人以为我们要靠稀土反制一下美国了。

  但实际上,现阶段中国不会用限制稀土出口的方式来反制美国。

  确实,美国现阶段对于中国出口的稀土的需求量非常高。

  尤其在美国引以为豪的高精尖武器上,如果没了稀土,几乎很难正常运转。

  比如“爱国者”导弹之所以拥有出色的精确制导系统,就是因为其在制导系统中加入了稀土元素用于电子束聚焦。

  美国陆军的M1A1主战坦克之所以能够在中东地区横行霸道,就是因为其装备了使用稀土元素生产的激光测距机以及夜视仪,让其可以全天候作战。

  而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F-22,在机体以及发动机的制造中也都大量采用了稀土元素。

  但另一方面,稀土虽然名字里带着“稀”,却并不是完全被我们中国所垄断供应的战略物资。

  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全世界的30%左右,美国的稀土产量则占13%。之所以中国开采多,是因为中国极其强大的土工作业能力,以及相对较低的环保要求。

  所以,美国几乎自己不开采稀土——因为从中国进口稀土价格更便宜,还不会给美国本土带来污染。

  于是,美国人干脆直接封存了自己的稀土矿,而如果美国全部的稀土矿都复工开采,光他们自己的储量就已经够全世界用280年了。

  另外,像澳大利亚这样的仍然在开采稀土的发达国家,也选择把稀土的粗加工放在中国,这一方面可以转移污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不仅不再是最大的稀土出口国,反而成了最大的稀土资源进口国和消耗国。

  所以,稀土虽然重要且宝贵,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们还真的没法通过限制对它的出口来实现对另一个国家的警告或制裁。

  稀土万万不能再贱卖了!

  稀土过度开采,低价出口带来的除了战略资源流失、环境遭到破坏、在WTO“有苦说不出”等问题之外,还有“资源诅咒”。

  我们都知道,发达国家经济崛起的秘诀之一就在于,重要资源作为生产所必需的原材料被投入到了当时的高端经济活动之中。也就是说,好钢一定要用在刀刃上,从经济史来看,重要自然资源在发达国家工业化起飞阶段几乎都起到过巨大的推动作用。

  比如,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基础能源的煤炭,密集分布于英国工业区的矿床之中,为早期英国工业革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畅销书《当中国统治世界》的作者马丁·雅克就认为,19世纪在英国而不是其他国家发生工业革命的原因,就是英国当时发现了大量煤炭,从而破除了工业化的能源瓶颈。而在美国,土地、矿藏和森林等资源的丰富是南北战争之后有利于美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特征之一。

  发达国家也无一不重视重要资源在工业化崛起中的巨大作用,他们在历史上都是严格限制甚至禁止国内未经加工的原材料出口的。例如从15世纪晚期开始,为了发展当时作为国际竞争支柱产业的羊毛纺织业,英国ZF曾制订了严刑峻法:除羊毛之外,绵羊、毛线、精纺毛纱、漂泥等都在禁止出口的清单上。法律的实施十分严厉,首犯者要被砍去左手,再犯者则被处死。

  在限制国内资源出口的同时,发达国家还尽可能地控制原材料来源,建立殖民地就是达到这一目标的主要手段。通过向殖民地“进口原材料、出口制成品”,英国成功崛起为第一个工业化国家,并长期维持着世界霸主地位。美国后来正是效仿了英国这种“进口原材料、出口制成品”的重商主义政策,才逐步取代了英国的世界霸主地位。时至今日,美国深深受到这种政策的影响,比如,20世纪七八十年代通过新自由主义政策迫使拉美国家放弃工业化而恢复原材料出口。

  英美的崛起都是把最重要的自然资源投入到了代表最先进生产力的生产活动中去了,由此也抓住了以煤炭和石油为主要能源的两次技术革命而一跃成为了世界霸主,再看看那些成功跃过“资源诅咒”陷阱的国家,也基本都是有意识地采取了这样的策略。

  再看看历史上的西班牙,曾因从美洲殖民地掠夺了大量金银而暴富,但由于没有成型的工业体系,西班牙当时不得不出口其自然资源等初级产品获取他国工业制成品,从而导致了国家的衰败。西班牙财政大臣路易斯·奥蒂斯在1558年致国王菲利普二世的一份备忘录中曾写道,“(荷兰人)只花1个佛罗林货币来购买来自西班牙和西印度群岛的原材料,特别是丝绸、铁和染料,而他们却以10至100佛罗林的价格将制成品返销西班牙。通过这种方法,欧洲的其他国家给西班牙带来的羞辱要远远大于西班牙强加给印第安人的侮辱。西班牙人以价值大致相等的小饰品去交换(印第安人的)金银,却以天价回购自己的原材料,这使西班牙人成了整个欧洲的笑柄”。

  可见,出口初级资源不仅无法致富,反而很可能导致一个强大国家的衰落。当今大量存在的所谓“资源诅咒”现象也表明,许多资源丰富的国家并没有通过这种方式致富,相反却产生了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我国虽然不是以出口自然资源为主的经济体,但是“资源诅咒”现象已在我国稀土等稀有金属行业普遍存在,长期以来,国家利益、地方利益和个人私欲在稀土等稀有金属资源问题上始终无法统一,使得我国稀土非但无法像中东石油那样获得高额利润,反而被美、日等一些国家处心积虑地大量贱购。

  更为严重的是,我国稀土行业内的技术进步大多发生在外资不太感兴趣或者利润较低的稀土开采、提炼和深加工等初级生产环节,而在再往上的高端应用领域中,则几乎看不到我国的身影,目前基本上已经被外资所把持,于是从原材料到制成品的稀土定价权就被牢牢握在了外国人手里。另外,这种技术进步也为外国掏空我国廉价的稀土资源大开方便之门。

  稀土的战略性地位目前无论在军事还是工业、农业上都难以被替代,这就意味着至少在未来新技术革命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稀土在高端生产活动中的重要地位都将难以撼动,其技术应用领域也将是各国抓住高端生产活动的“兵家必争之地”。目前美国认定的35个战略元素和日本选定的26个高技术元素中,都包括了全部稀土元素;日、英、法、德等工业发达国家都缺乏稀土资源,但它们都拥有世界一流的稀土应用技术。这些国家都把稀土看作是对本国经济和技术发展有着至关重要作用的战略元素。

  所以,稀土万万不能再继续贱卖了!

  如何充分利用我国在稀有金属资源上这种独一无二的垄断地位,抓住即将到来的新技术革命的难得机遇,将丰富且便宜的稀土资源投入到我国而不是别国的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应用等高质量生产环节上,是我们下一步对于稀土等稀有金属资源利用最应该努力的方向,也是唯一方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当中国统治世界 电子信息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 工业化国家 经济全球化

今天终于将网络营销课程里建站与搜索引擎优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