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ykd05130
23637 37

[国际经济学] 中美贸易战的利害分析 [推广有奖]

21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19 09:3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际贸易的目的是什么?原来国际贸易的目的是购买国内不能生产的产品,发展到现在是为了购买具有先进技术的生产资料。因此,国内能生产一些产品及先进技术的生产资料,是不依赖国际市场的根本。
仅仅为了获得美元,是重商主义。
因此,生产一些进口产品或替代商品,以及发展科学技术,是不依赖国际市场的根本,是我们应对中美贸易战的根本。
从市场上看,许多进口商品,在国内是有替代商品的,问题是国内商品质量较差,因此,提高一些商品的质量成为关键。但是这些企业往往是私人企业,技术人员素质较差及技术人员不足,没有足够能力促进技术更新。
因此,鼓励大学生或研究生进入私人企业,而不是进入ZF及国有企业,是我们应对中美贸易战的根本。例如奶制品行业情况就是这样。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职工工资过高是根本问题。提高国有企业税收或利润提成,从而降低职工工资,相应降低私人企业税收提高职工工资,实现同工同酬,从而鼓励大学生或研究生进入私人企业,而不是进入ZF及国有企业,是我们应对中美贸易战的根本。
国有企业与私人企业的同工同酬,应该成为我们的政策,成为我们发展一些民用技术的政策。

使用道具

22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20 09:1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这应该成为这次中美贸易战的重大武器或手段。
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商品需求由市场决定,而不是由ZF决定。对美国商品的需求也是由市场决定的,ZF不能决定。ZF只能提出建议,只具有指导意义。对于如何提高进口美国产品,谈判主体是企业而不是ZF。美国ZF如果想要强行增加对中国的贸易,美国ZF来中国推销好了,与相关企业进行谈判,把球推给美国ZF。不过,中国ZF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即中国大量需求被美国ZF的出口管制限制了,建议美国ZF消除一些出口管制,以便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也把球推给美国ZF。
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中国没有坚持这一点,盲目扩大美国商品的进口,将会成为中国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的事实,对中国非常不利!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可以以这一结果为依据,对中国实行贸易战,此时,中国就麻烦了。ZF的责任是国际贸易政策的制定,谈判就只涉及国际贸易政策的更改,而不涉及具体商品的买卖。



使用道具

23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20 09:1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19 08:44
市场是公平的,公平性就表现在贸易的自由——买卖自由。
价值是社会产品的分配权力,货币为分配权力的物的 ...
是否应该这样考虑: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是否是美国对中国一些企业如华为的管制而投下的伏笔:随着美国对华为等高新企业的管制,如果没有贸易战,中美贸易逆差将更加扩大!

使用道具

24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25 08:4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6-29 09:05
中美贸易逆差的原因是什么?前面已经指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是重要原因,即美国对华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 ...
现在,一些人不仅把美国的贸易逆差主要原因归因于美国国内消费太多、储蓄不足,而且把美国投资不足也归因于美国国内消费太多、储蓄不足。实在值得商榷。其实,不仅美国的贸易逆差主要原因不是国内消费太多、储蓄不足(前面已经有评述),美国的投资不足主要原因也不是国内消费太多、储蓄不足。
投资的决定因素是利润率与劳动力供给。美国投资不足的主要原因,从利润率角度来说,由于劳动者工资很高,一些行业的利润率较低而缺乏投资;从劳动力角度分析,则是劳动力不能适应市场,即一些劳动力不能适应高技术的劳动力需求市场,从而不能大力发展高技术行业。当前美国的经济增长,得益于高技术劳动力的流入。
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商品降低贸易逆差就能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吗?不一定。美国一些劳动力不能适应出口中国的商品生产,决定了这不能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当然劳动力流入会改变这一情况。当前美国商品供求平衡就证明了这一点。
当前美国商品供求处于平衡状态,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商品降低贸易逆差,也就增加了这些商品需求,美国能增加这些商品生产吗?这是根本问题。
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不是因为高储蓄率,而是劳动者工资适当而利润率较高,同时有大量各种技能的劳动力供给。当然,中国能够经济长时间高速发展,还得益于工资的长期增长,避免了西方国家二十世纪初的经济萧条。
确实的,高储蓄率与工资增长是相辅相成的。经济增长,不是简单工程而是非常复杂的工程。


使用道具

25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26 08:3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25 08:48
现在,一些人不仅把美国的贸易逆差主要原因归因于美国国内消费太多、储蓄不足,而且把美国投资不足也归因 ...
中美贸易战不仅表现为一种经济冲突,还表现为一种政治冲突。如何走向,就看经济冲突与政治冲突之间的平衡,尤其是西方一些国家的经济与政治之间的平衡。中美贸易战的经济冲突,表现为美国精英的美国利益优先;中国贸易战的政治冲突,则表现为二种政治制度的冲突,表现为美国(包括本文发达国家)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担忧,那些极度反对中国的美国政治精英,都是强调政治冲突的人,把政治冲突看在经济冲突之上的。
中美贸易战的结果,西方发达国家如何对待,成为中美博弈的关键。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存在经济与政治之间的平衡,即经济利益与政治冲突之间的平衡。如何化解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政治冲突,成为一个关键。
那么,中美之间的政治冲突是什么?就是建立在劳动价值论之上的劳动剥削论,也就是劳动者与资本家之间的被剥削与剥削的根本冲突理论。美国的许多政治精英,都是代表资本家利益的,当然把政治冲突看在经济冲突之上的。
如何化解中美之间的政治冲突?分配价值论成为根本手段。
分配价值论认为:价值是社会产品的分配权力,是生产关系的产物,工资与利润都是社会产品分配的结果,不是剥削与被剥削的结果,从而,资本与劳动的结合,是合作关系,不是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也就化解了资本家与劳动者之间的根本对立的矛盾,当然也就化解了中国与美国(包括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政治冲突。
没有了政治冲突,西方发达国家对中美贸易战就只看经济利益了,当然对中国就有利,中国应对中美贸易战就容易些。即使在美国,美国利益优先论者,也就没有政治冲突的帮助,经济冲突也会处于正常状态。
总之,不仅经济学发展,需要分配价值论;从中国国内的改革出发,需要分配价值论,这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中美贸易战来说,也需要分配价值论。

使用道具

26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26 08:44: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25 08:48
现在,一些人不仅把美国的贸易逆差主要原因归因于美国国内消费太多、储蓄不足,而且把美国投资不足也归因 ...
当前美国商品供求处于平衡状态,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商品降低贸易逆差,也就增加了这些商品需求,美国能增加这些商品生产吗?这是根本问题。

——可能只是增加一些资本家的利益而已。

使用道具

27
juanlian1997 发表于 2019-7-26 20:4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28
bahn 发表于 2019-7-28 00:1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低价倾销不能用简单的买便宜货就赚到来理解

从贸易逆差角度,没有国家能长期透支消费,

而且中国输美产品便宜,中国得到美国技术也便宜,省去了研发成本,这个才是问题

使用道具

29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28 08:40: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hn 发表于 2019-7-28 00:17
低价倾销不能用简单的买便宜货就赚到来理解

从贸易逆差角度,没有国家能长期透支消费,
贸易本身就是双赢。

问题是:中国不能得到美国的先进技术或具有先进技术的生产资料!而这正是美国与中国贸易逆差的根本所在。
要中国购买美国大量的高价消费资料,则是不公平了。

由于美元是国际货币,也就只有美国能长期透支消费。当然,透支消费不能过大而影响国内消费。

中美贸易战也给中国敲响了一个警钟:中国应该重视国内消费了,从而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当前中国对外的生产资料需求已经不是非常必要了(当然要考虑能源与原材料的进口),适当的出口就已经足够了,不能依赖出口消费了!
出口的基础是进口!

使用道具

30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8-6 09:0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28 08:40
贸易本身就是双赢。

问题是:中国不能得到美国的先进技术或具有先进技术的生产资料!而这正是美国与中 ...
中美贸易战时美国ZF的反复无常,只能说明我国做好自己的事的重要性。
进出口贸易,本质上只是调整产业结构而已。如出口大米与进口大豆,只是生产大米调整为生产大豆而已。因此,出口美国产品与进口美国商品,只是调整产业结构而已。因此,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实际上就是出口美国商品转为国内消费与进口美国商品对我国市场的影响。
我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本质上就是生产生产资料——资本投资。进口美国消费资料就是增加消费资料生产,与降低出口美国商品,是同一意义。这二者实际上都是增加国内消费,从而中美贸易战本身,无论如何选择都对我国市场产生冲击,就看国内消费对这二者的适应。当然,增加消费或工资,是必然的。
我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调整产业结构,以适应市场。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要求增加工资从而降低利润率,以扩大消费,而不是降低企业的税收,增加利润。
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根本冲击,是美国技术限制出口。而这本来就存在的。因此,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根本,是加强对中国的技术出口控制,而不是贸易本身。当然,中国应对贸易战的根本,是增加技术进口,而不是其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