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ykd05130
23610 37

[国际经济学] 中美贸易战的利害分析 [推广有奖]

11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6-26 09:0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前,美国只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税,只表现为与中国的贸易战了。中美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其中,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及其对策如下:
第一,美国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首当其冲的就是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这其中就有短期与长期的影响。从短期来看,现有的中国商品还没有多少替代商品,只表现为价格上升引起的需求下降;但从长期看,可能有替代商品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需求。因此,我们要有长期规划,这可从生产关系改革着手解决。其实,当前中国的生产力发展也要求有生产关系改革。
价值仅仅是社会产品的分配权力,美元是分配权力的物的存在形式。我国出口商品——消费资料,不是为了获得美元,而是为了获得先进生产技术或具有先进生产技术的生产资料与消费者需要的一些消费资料。这样,先进生产技术或具有先进生产技术的生产资料,就表现为资本利润,从而,过去的商品出口,很大程度上表现为投资——资本或生产资料,美国增加关税引起出口降低就表现为消费资料增加了,就要求降低资本利润了,从而要求生产关系进行改革。
而当前,中国生产力发展已经到达一定程度,此时,中国缺少的是消费资料需求而不是投资,也迫切要求进行生产关系改革。因此,增加工资与各种保障政策成为首选。
当前,中国实施了对企业的减税政策,这有些不着边际,有用国家的钱补助富人的作用。当前的中国,并不缺少投资,缺少的是需求——不是生产资料需求而是消费资料需求。因此,增加工资才是最优选择。
这里,当前农村有许多老人,过去给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农民身份,只有一百多元的养老金,而工人则有几千元的退休金,很不公平。这次的对企业减税政策,可否把减税的税收用于增加农村老人的养老金?!这更能增加需求,进而促进生产力良性循环发展。
发展科学技术是我国发展生产力的根本措施,是我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措施。中国人是勤劳与智慧的民族,但过去的政策严重影响我国民用科学技术的发展,如大量大学生和研究生进入公务员或国有企业的普通岗位,而不是流入私人企业的重要岗位,这主要就是由于私人企业工资过低的结果,因此,提高私人企业科学技术人员的工资,成为生产关系调整的重要内容。
当然,中美贸易战不可能长期存在。
  第二,中国的反制——对美国产品增加关税,这是必须的。但是,中国的反制会一定程度影响我国本身,从而要选择对本国影响较少的反制措施,如选择一些可以替代的商品增加关税。
第三,中国的反制措施,应该还包括增加与其他国家(如欧洲)的贸易关系,以增加美国的压力。
第四,中美贸易战竟然发展到美国发起科技战,这就影响科技发展了。当今的科技发展需要世界各国合作,美国发起的科技战,不仅影响中国的科技发展,也影响美国与世界的科技发展。科技发展,不仅需要各国科研人员的合作,还需要资金的投入。没有中国科研人员的合作,科研发展肯定受到影响。而资金的投入,不仅仅表现为纯粹资金的投入,还表现为科研产品的需求。仅仅从中国对科研产品的庞大需求来说,美国离开了中国,对美国科技的发展的影响就很大了。
正因此,中国的反制措施,不仅应该包括增加与其他国家(如欧洲)的贸易关系,还包括增加与其他国家的科研合作,一方面,促进我国科技发展,减少美国的影响。另一方面,可以增加美国的压力。

使用道具

12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6-26 09:3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6-23 09:08
当前,美国增加中国商品的关税,认为中美贸易逆差对美国不公平,这是对市场经济的曲解。正常市场经济中的商 ...
从这可以看出,美国企图用增加关税来发展一些特定企业,以增加就业,是行不通的。

——当然,如果美国一定要发展本国企业,也是美国的选择,即用大量成本发展本国企业——增加特定劳动者就业与用较低成本获得物美价廉的外国商品之间的选择,这是美国的选择与责任,但不能怪别国的商业行为。

使用道具

13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6-26 10:3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些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引起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大概会下降0.5个百分点,引起美国的增长速度会下降0.3个百分点。

——我认为这种观点有待商榷:
  价值是社会产品的分配权力,经济增长的本质是物质财富的增长。出口商品仅仅表现为一些商品参与了国际市场上的分配而已,出口降低是否会引起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就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这从二方面分析。一是出口降低是否影响先进生产技术或具有先进生产技术的生产资料的进口,我国有大量外汇,不影响。但美国发起的科技战可能会影响我们先进生产技术进口与科技发展,进而影响经济发展。二是出口降低是否影响出口商品的消费,进而影响生产。出口降低会影响需求,但不一定影响消费。我们可以通过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销售商品进而不影响生产,进而不影响经济增长。当然,国内市场上价格可能下降,但不一定影响经济增长。
因此,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还是科技战。但影响程度还要看其他发达国家的政策。这样,我们一定要与其他发达国家搞好关系,以消除美国的影响。
这种观点,是把价值看成与物质财富一样的人类财富的存在!
对美国则不一样,美国的经济增长,是建立在销售高技术产品——高价值商品而进口低价值商品的基础上的,这相对增加了经济增长。出口降低就是参与国际市场上商品分配的权力降低了,相对降低了经济增长。就价值而言,高价值商品与进口低价值消费资料数量相比较,此时,进口的低价值商品,要用国内生产成本来计量,价值量就大大高于高价值商品了,经济增长下降了。或者说,生产高价值的资本用于生产低价值的商品,生产大大低于进口数量,经济增长下降了。

使用道具

14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6-29 09:0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美贸易逆差的原因是什么?前面已经指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是重要原因,即美国对华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是导致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美国的贸易逆差非常大,它对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有逆差,包括中国。这是美国所特有的,其他国家是不可能全面贸易逆差的,如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这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而产生的。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国际贸易必须以出口为基础,以获得美元,国内消费再多或没有储蓄,也不能影响贸易平衡。而美国的国际贸易就没有这一限制,美国的消费者只要有钱,就可以购买外国消费品。当然,只要美国的消费者多购买外国消费品,不管消费倾向如何。都可能产生贸易逆差。
因此,美国的贸易逆差主要原因不是国内消费太多、储蓄不足。美国的贸易逆差非常大,产生全面贸易逆差,这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而产生的。当然,贸易逆差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增长。那么,美国具体的情况如何?如何应对?
价值是社会产品的分配权力,美元是分配权力的物的存在形式。同时,价值的产生,或者说分配权力的获得,是在商品生产与交换过程中形成的。对于美国而言,消费者的美元的获得,是在商品生产与交换过程中获得的,不是凭空获得的。此时,生产商品总价值量应该等于总工资与总利润(包括地租)之和(生产资料补偿除掉),即新增生产资料与消费资料的总价值量等于总工资与总利润之和。消费资料消费就是建立在总工资之上的。
当前美国国内商品供求几乎处于均衡状态,即美国国内消费与投资与跟出口等值的进口之和,等于新增生产资料与消费资料的总价值量,即美国国内消费与投资与跟出口等值的进口等于总工资与总利润之和。因此,美国国内消费太多、储蓄不足,只是促进消费而已。那么,美国贸易逆差的钱,哪里来的?
当然,国债是一个途径。别国购买美国国债,就相当于购买美国商品,应该归入国际贸易中。这些钱进入流通中,最终成为美国贸易逆差的钱,否则就会引起通货膨胀了。国债也表现为美国税收较低而工资过高。
流动人员的收入与消费之差,如出国留学人员之差、劳务之差等等,都影响消费与投资,进而影响国际贸易平衡,最终成为美国贸易逆差的钱。
美元的获得,还可以通过增加美元供给获得,这相当于无偿增加了美国的分配权力或收入。那么,这些美元供给是如何进入市场的?这就要看美国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了。其中美国虚拟产品的投入规模很大,也影响消费与投资即扩大消费与投资。这些钱最终成为美国贸易逆差的钱。
因此,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而产生的,是美国特有的,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一个风险。这里,如何消费与投资是本国消费者或生产者的选择,与别国无关,更不是别国的责任。
那么,如何应对贸易逆差?出口当然是最好选择。而出口别国需要的商品,更是美国的选择与责任。这就需要美国调整产业结构了。
当前的美国具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具有先进技术的商品或生产资料,是别国需要的商品,也是美国维持高工资的无形资本。市场是公平的,具有相同生产技术的劳动者,就应该具有相同的工资。美国一些商品需要进口,就是市场公平性的表现。
当前,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是对华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这是导致中美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目前挑起对中国的科技战,将更加降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也就增加中美的贸易逆差或美国整体贸易逆差。

使用道具

15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6-29 09:10: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6-26 09:08
当前,美国只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税,只表现为与中国的贸易战了。中美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其中,中美贸 ...
当今的科技发展需要世界各国合作,美国发起的科技战,不仅影响中国的科技发展,也影响美国与世界的科技发展。因此,美国挑起对中国的科技战,是对人类的犯罪。

使用道具

16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1 08:4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后,我们考察中美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是重要原因,即美国对华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是导致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美方的出口管制措施涉及10大类约3100个物项,多是美具有出口优势的高技术产品。严格的出口管制政策造成美企业丧失贸易机会。中国进口高技术产品中,自美进口占比从2001年的16.7%下降到2018年的8.2%。据美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分析,如美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调整到对法国的水平,美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三分之一。

——因此,这次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就是美国对华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有所突破。否则就是中国输了。

使用道具

17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2 10:18: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从头到尾关心中美贸易战,但从各种报道来看,参与中美贸易谈判的,好像都是一些学政治或哲学的人,不知道用经济学常识去讲问题,中美贸易谈判难道没有经济学家参与?希望有能力的人,能够给参与中美贸易谈判的人讲一些经济学常识,以便能更好地参与谈判。

使用道具

18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4 20:05: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1 08:44
最后,我们考察中美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是重要原因,即美国对华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是 ...
最近,商务部指出:如果双方能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我则认为,这还远远不够!这次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就是美国原来对华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有所突破。否则就是中国输了。
美国加征关税,目的就是获得某些利益,如果仅仅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而美国得到了那些利益,中国就完全输了。

使用道具

19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6 10:20: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次中美贸易战,突出了一个经济学发展问题:一国工资水平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我也就写了这一节,以补充国际贸易。


第五节 一国工资水平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前面说过,发达国家生产力水平较高,商品价格就较低,而发展中国家生产力水平较低,商品价格就较高。这样,就产生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倾销商品——工业品的现象,二十世纪初的情况就是这样,如二十世纪初西方发达国家向中国倾销大量工业品,影响中国生产力发展。尤其是当时金银货币为国际货币时,倾销商品程度更加大。
不过,这是工资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产生的。由于发达国家生产力水平发展较快,尤其是科技水平发展较快,一些不发达国家生产力发展较慢,引起工资水平相差很大,如当前美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劳动者工资水平相差就很大,此时,国际贸易就发生了新的变化。
随着发展中国家生产力发展,一些行业的生产力水平发展较快,尤其是商品生产的国际化,即跨国公司的发展,发展中国家一些行业的生产力水平得到较快发展,如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力发展较快,与发达国家生产力水平相当,发达国家垄断地位就被打断,商品生产就处于自由竞争状态,但此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工资水平仍然相差很大,当然,一些商品价格发生了与以前相反的变化,即发达国家商品价格较高,而发展中国家商品价格反而较低,引起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出口工业品的现象,这是当前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动向,是同工同酬或等量劳动形成等量价值规律的反映。
发达国家的高工资,是建立在高科学技术水平基础上的,而正是国际贸易确保了发达国家的高工资,即出口高科技产品——垄断价格确保发达国家的高工资,因此,发达国家要维持高工资,就必须发展科学技术,发展资本密集型企业与扩大出口。
国际贸易市场是公平的。价值仅仅是社会产品的分配权力,美元仅仅是分配权力的物的存在形式。国际贸易的发展,相对提高了发达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同时也快速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如果发达国家科技发展不能持续领先,随着发展中国家生产力的发展,国际贸易的发展就会要求降低发达国家的工资水平,这是客观现实,是生产力发展决定了的。

使用道具

20
lykd05130 发表于 2019-7-19 08:4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是公平的,公平性就表现在贸易的自由——买卖自由。
价值是社会产品的分配权力,货币为分配权力的物的存在形式,即美元是国际市场上分配权力的物的存在形式。而分配的对象是物质财富,贸易的目的是获得物质财富。因此,市场是公平的,公平性就表现在贸易的自由——买卖自由,也就是购买或获得物质财富的自由。
中国市场对美国是自由的,也就是公平的。相反,美国市场对中国是不自由的,从而对中国是不公平的。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是引起中美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即美国对华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是导致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而中美之间的美国贸易逆差是对中国不公平的表现。美方的出口管制措施涉及10大类约3100个物项,多是美具有出口优势的高技术产品。严格的出口管制政策造成美企业丧失贸易机会。中国进口高技术产品中,自美进口占比从2001年的16.7%下降到2018年的8.2%。据美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分析,如美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调整到对法国的水平,美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三分之一。随着美国对华为等高新企业的管制,中美贸易逆差将更加扩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