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19hansi
1602 0

[学术哲学] 如何加强小学思政课程教师队伍建设?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84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088 点
帖子
13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6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3-29

2019hansi 发表于 2019-6-12 09:47: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构建高水平的政治教师专业队伍是促进小学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发挥思政课程“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作用的重要人才保障。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小学阶段的思政课程教师队伍建设一直存在人才结构优化、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诸多问题,面对新的政治教育发展形势,亟需对我国小学思政课程教师队伍的建设现状进行剖析,探索切实有效的人才发展路径。

    在汉斯出版社《教育进展》期刊中,有论文采用实地调研和文献分析的方法,从当前我国小学思政课程系列的师资配比、继续教育、职称改革等方面剖析了小学思政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基础教育阶段教育如何建设思政课程教师队伍的有效应对途径。

    切实提高小学思政课程的重要性,改善和提高专任教师的学科地位。学校管理者应充分认识到小学思政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首先,学校层面要转换教学管理和教学设计的理念,将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纳入学校课程优化和未来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划体系。其次,将小学思想政治课程与学科课程相结合,发挥它们协同育人的功能,拓展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基础教育的内涵。只有在深入转变观念的基础上,思政课程专任教师的地位才会得到应有重视,思政教师队伍的长远发展才能得到根本的保障。

    多种措施并举,优化小学思政师资队伍的数量结构和素质能力。采取多种路径搭建科学、合理的师资团队,保证基本的思政课程教师人员配置数量。各级小学可以尝试建立以专职为主、兼职补充的思政课程教师队伍,鼓励具有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充实进入。同时,要注重组建核心团队,团队成员通过听评课、教学反思、合作交流、成果共享,形成良性的内部学习机制。

    给予思政课程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制度上的倾斜。学校对思政师资队伍进行人、财、物的政策倾斜,要切实关心思想政治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发展。在学校人才引进、学科发展、科研立项、人员经费投入、教学资源使用和评优表彰等方面充分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地位作用,给予积极的政策倾斜,帮助小学思政教师队伍尽快建立梯队合理、学科互补的教学团队。

    构建符合小学思政课程体系实际需要的教师培训体系。各类小学可以根据自身思政课程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满足本校未来五到十年思政课程建设需要的人才队伍发展计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