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eng111222
205 0

[休闲其它] 黄多多又上热搜:信任与爱,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14.302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90 点
帖子
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26
最后登录
2019-6-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

“真正的教育是,平等你我,

尊重你我”

如果说拥有黄磊孙莉这样开明的父母,是黄多多拯救了全宇宙的结果。

那么朱雨辰与朱妈的关系,可能代表了大多数。

去年《我家那小子》数次热搜,一半以上与朱雨辰有关。

年近四十岁的男艺人,始终活在母亲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保护中,拍戏、饮食起居与情感,朱母无一不插手。

就连出差上海,母亲都会背着家里的铁锅去专门为儿子做菜。

是的,连菜里都是爱与奉献的味道。

朱雨辰的妈妈在这部综艺里说出一段著名的菲佣理论:

“我是用整个生命去爱我儿子的,我没有自我,完全没有自我,我现在还能做,能奉献,我在家里的位置能顶两个菲佣。”

在这样深沉的爱下成长的朱雨辰却在节目中流露出无奈与痛苦:“她太无微不至了,让我觉得我已经不太敢反抗她了。”

镜头下,朱雨辰母子的相处方式被无限放大:

朱雨辰非常抗拒母亲的照料又不得不被动接受;

母亲没有任何私人生活,全心全意为孩子付出却苦恼儿子不肯向她倾诉内心。

双方在以“为对方好”的方式别扭的相处着,却错失了每一个能够坐下聊聊天谈谈心的机会。

占有欲太强的母爱,并不是把孩子当做一个个体,而是把孩子视作永远无法长大的婴孩,在孩子的世界中强刷存在感,强行全程高光,却不知厄住儿子命运咽喉的并不是外来者,恰恰是她本人。

最可怕的不是来自陌生人的恶意,而是父母没有界限的爱意。

我们时常认为,我们的个人生活需要为孩子无条件让步,有好吃的,先给孩子,我们可以放弃自己的一切兴趣与爱好,只为陪伴孩子。

这也是许多父母的误区:我要给孩子伟大又无私的爱,这也是最好的教育,这是我们的责任。

然而这却并不是孩子需要的。

真正的教育是,我的孩子是独立人格,我同样也是独立的人格。我们的生命因有了孩子而更加丰富,却不因孩子而侵占了原有的全部。

让彼此在“父母”与“孩子”的身份中寻找恰当的身份自处。是“孩子,我尊重并鼓励你的决定,也谢谢你尊重并鼓励我做我自己。”

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爱满则离。

教育不是一味的给予,也要索取。

索取孩子的“认同”,索取孩子的“牺牲”。

而不是一味的让“付出”成为一张纠葛母子关系的毒网,越想逃离,却越窒息。

3

“真正的教育是,认可与鼓励,

守护与尊重”

《请回答1988》是豆瓣评分9.6的神剧。

双门洞的孩子们,无一不成才。看似平凡普通的女主,也在成长过程中寻找到自己的方向。

她曾是不受重视的家中老二。

她也曾是独享父母疼爱的掌心宝贝。

在准备大学联考的时候,德善时常坐在巷子的台阶上发呆,她的五人帮小伙伴中,善宇热爱医术。

狗焕带着大哥的心愿要做飞行员,连平时不正道的娃娃鱼也想追梦唱歌或跳舞,更不要说阿泽小小年纪就已经在围棋世界占据了一方土地。

只有她,似乎没有梦想。

德善对爸爸说:“我没有梦想,很蠢吧,很让人心寒吧!”

她爸爸回应道:“大家都是这样的,没关系,梦想,慢慢拥有就好了。”

德善因升学压力而纠结的内心被爸爸慢慢抚平:

“爸这会儿的梦想啊,就是我家宝拉,我家德善,我家余晖,没有病痛,健健康康的,爸的梦想就只有这一个。”

就是爸爸这个称不上梦想的梦想,让德善平静下来,一边迷茫,一边寻找自己。

或者在旁观者看来,德善爸爸什么都没做。

但实际上他已然做了很多:

对孩子的迷茫表示认同与共情,不过度灌输大道理;

对孩子表示了最大的鼓励与肯定,而非以家长之名指责引导孩子的行进方向。

许多时候,孩子犹疑或怯懦,需要的不过是一个轻轻的推力。

真正的教育,不是为孩子操盘,而是为他们守舵。

4

“真正的教育是,你我席地而坐,对过去‘指手画脚’,

对未来共同探索”

亲子关系有千万种模样,但却只有一个道理,我们仅仅是以父子母女之名生活着,而孩子终于要飞,成为一个独立人格。

龙应台曾在《目送》中这样描述与儿子安德烈的关系: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寻找有时、放手有时、保持有时、舍弃有时、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穆有时、言语有时、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

而“平等”二字永远是进行时。

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不是一方输入一方输出的翻译复制,而是你来我往的交流构织。

作为父母,要想给予孩子真正的教育,就要深刻理解平等二字:

平等是,允许孩子探触自我世界的边界,鼓励他们与喜欢的万物进行多次交流与尝试。

随后孩子们自会意识到,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只有少量的物件儿能与自己相配。相比之下,一件不太符合“常规”的衣服,一次失败的染发体验,代价实在太小。

平等是,给予孩子的教育与爱不是沉重的奉献之爱,也可以是共同欣赏一部电影,或者出去走走。

当父母用“强压自我”作为爱的筹码,往往换来的不是对孩子的尊重,而是加倍的压榨。

平等是,当孩子迷茫不加指责,陪伴他们拨开眼前的迷雾,让孩子的成长有“呼吸感”。

孩子,不是父母的翻版或人生的外传,他们是全新的一本书,我们父母,只是亲手写上序的那个人。

最好的爱莫过于父母之爱。最成功的教育莫过于与孩子一路同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