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滨滨有利123
3997 1

[学习分享] 风控建模:催收评分卡(五)--浅显理解模型一个非常重要的验证指标(含资料赠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25.454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96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6
最后登录
2023-9-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url=]番茄风控大数据[/url] 昨天说到的关于变量的整理,按照一套标准化的建模流程,变量整理完后,一般会基于各种基础变量做数据衍生。

原计划是想做关于数据变量衍生的内容,考虑到后台有粉丝在咨询关于模型验证的事情,今天就穿插一下讲模型验证里最重要的指标KS值。


KS值是衡量一个模型是否有区分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模型一般在0.3以上就具有一定的区分能力。我了解到,目前各大公司在实际应用模型时,大部分模型ks基本在0.2左右。


今天为了让做业务的同学也能浅显地理解ks值,我除了讲解ks的公式外,还把ks值用excel实现了。


首先,还是应该贴一下ks值的计算原理:


ks值是在模型中用于区分预测正负样本分隔程度的评价指标。每个样本的预测结果化对应的一个个分数,从最低分到最高分,输出为正负样本的累积分布。Ks值为这个两个正负样本中,最大差值的绝对值。


我们知道,在sas里,算KS值是很方便的。用proc npar1way过程就能求出ks值了。单单调用一个过程,其实对于使用一个过程步的同学来说,他们也比较好奇究竟是怎么算出来这个结果,本人就简洁扼要地说下怎样将ks输出到excel里。


在网上搜了很久,几乎没有关于ks值输出到excel的资料,那就自己动手,把ks值输出excel,并且成功完美实现。


我们先来看展示出来的结果,请看算出来的效果:

并且在右上角,我们会把ks值做成表格的形式输出:


当然有表的形式,还是不够,还应该为KS值配上图。


输出图之前我们先梳理几个问题:


A.问题一:常常做某些贷前评分卡的时候,总是听到有同学说,自己的模型建设出来的,发现模型的KS值非常低,而在贷后催收评分卡里,最怕的是评分卡ks值非常高。先来看一个ks值极高的图;

这个是我曾经开发出来一个KS值达到90%的模型的。Ks值够高了吧,但是看图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在分数达到某个值的(大概是将近680分的时候),模型有一个断崖式的走势。


这样的ks值,其实对客群的分类并不完美。


至于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也是在我之前文章中,反复强调过的:非常容易用y预测y。假如用y预测y变量,其实在早期的iv值的计算的时候,就有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IV值。IV值一般也到了一个反常态的水平,值会大于1或者大于2。


问题二:KS的取值在多少比较合适?

先贴图:有畸形的KS值,也有做得成功的KS值图,

所以ks值并不是越高越好,这是一张正常的KS图。


从这个图就可以看出来,这张图的KS值走势就比较符合正常模型的走势。而且在中间某个点位置,KS值达到最大。


一般在说催收评分里做出来KS值会比较高,以我做出来的催收评分为例,KS值能达到0.4到0.5的幅度内。


一般正常来说:指标的合理性应该是这样:


最后图表合在一起的,是长成这个样子的。


问题三:平常使用ks值的用途。

当一张催收评分卡开发完成,Ks值除了作为我们的模型验证指标外。我们还能用来做客群切分。 具体做法就是,把分数低于最大ks值的客群,全部拒批。当然,使用的这样的场景,仅仅是基于为了最大可能的筛除掉坏客群而言的。实操中,我们经常需要综合考虑客群的bad rate,资金成本, APR等维度综合考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dumb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滨滨有利123 发表于 2019-6-17 10:2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问题,扫~码~关~~注

gongzhonghao.jpg (188.05 KB)

gongzhonghao.jp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