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3110 0

[投行职场] 中金投行部经理空降百度副总裁!投行人新的职业路径!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8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6-22 22:47: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走在风口浪尖的百度,在最近一波人事变动中第一次从外部引进年轻高管任副总裁,而这位空降的副总裁,原来是中金的投行部经理。

投行出身被百度委以重任,他到底在这家互联网公司做什么。

百度新任副总裁

投行转身的何俊杰

百度的新副总裁——何俊杰,2007年本科北大光华毕业,曾任中金投行部经理,还曾是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投资董事、朗润投资管理合伙人。

不仅履历看起来很完美,何俊杰的业务能力也确实很能打:带领投资团队完成了百度外卖与饿了么的合并、度小满分拆及独立融资、联通混改、爱奇艺IPO融资、百度国际化工具业务分拆等战略级项目;

成功完成了对网易云音乐、新潮传媒、蜻蜓FM、人人视频、梨视频、酷开、极米、博联、威马、狮桥、首汽约车、东软医疗、汉得信息、百信银行的投资以及对纵横文学、百度视频、蝴蝶互动,小鱼在家等项目的控股布局。

破例从外部引进人才,又是在百度的“多事之秋”,何俊杰在百度的具体职责就颇有深意了——集团投资并购部、战略投资管理部。

迷雾一般的百度战略投资部

百度战略投资部近两年,先后在内容生态领域投资了网易云音乐、蜻蜓FM、纵横文学等。

在智能硬件领域投资或控股了小鱼在家、酷开、极米等;在出行领域投资了威马、狮桥、首汽约车等;在垂直领域则投资汉得信息、东软医疗等。

比起腾讯的广撒网、Sharp手段和阿里的大布局,百度的战略投资不管在出手数量、达成速度还是规模上,都显得缩手缩脚,今年第一季度阿里投资并购32起,腾讯17起,百度13起。

和AT相比,百度的战略投资主要还是李彦宏拍板,腾讯投资部的结构较为扁平,阿里和百度的决策流程都比较复杂,而在合作方看来,百度的速度尤为慢。

而如今百度新引进投行经历丰富的何俊杰来负责投资两个部门,是否也释放出百度想要在战略投资上要开始发力的信号?

大厂标配——战投部

“投资做的怎么样,某种程度上约等于它未来的前景和想象力”。这年头,没有战略投资部(或者投资并购部)的互联网公司,都不能算真的大厂。

战略投资其实是个混合的概念,几大互联网公司一般都分战略部和投资部两个部门。简而言之:

  • 战略部就是互联网公司内部的管理咨询

  • 投资部就是互联网公司内部的VC/PE


基本所有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都有战略部和投资部,从BAT,到京东、今日头条、美团、滴滴,再到360、盛大,甚至搜房或学而思都一样。

除了互联网公司之外,原本说过“不做股权投资”的华为也有自己的“企业发展部”专门负责投资,今年还注册了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这家投资子公司;

快消行业的佼佼者宝洁也有自己的风险投资公司P&G Ventures。

对于任何想要通过投资并购的战略动作拓展商业版图的企业,这个部门都一定需要最优秀的人:

百度的新副总裁北大光华毕业+中金IBD经理出身

腾讯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刘炽平,毕业后曾在麦肯锡从事管理咨询,后担任高盛亚洲IBD的执行董事及电信、媒体与科技行业组的COO

美团战略投资负责人陈少晖曾就职于高盛IBD、Morgan Stanley直接投资部和经纬创投中国,可以说是标准的投行人出身

从上往下看可以发现这个部门更偏向有投行或咨询背景的人,并且薪资在互联网大型公司战略投资Entry level的薪资基本从15k起,每年能拿14-16个月薪资,在互联网公司内部而言,薪资还是很可观的。

作为企业核心的战略部,分析师的薪资都很不低,以字节跳动等大厂为例,战略分析师的薪酬都在30W以上。

相对战略部,投资部招募的一般都是比较experienced, senior的人,有之前在投行或VC/PE从业的背景会比较吃香,因为做的事情很类似:看项目、聊项目、建模、做DD等,应届生招的人数很少,一般在非常缺人,或者临时没找到很适合的社招人选时才会考虑招募应届生。

百度投资部近几年应该每年最多招一个人(管培生的形式),腾讯也是一年最多一两个(校招职位或推荐),阿里巴巴据我所知校招职位里是没有投资部职位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