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充实每一天
4228 80

[学习笔记] 【学习笔记】「充实计划-每日打卡」0711 奖励方式:回复跟帖(只包含内容1奖励 ...   [推广有奖]

71
jessie68us 发表于 2019-7-11 22:22: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10个小时,累计阅读864小时

学习笔记二:【手写学习笔记】徐高-金融经济学二十五讲-32

https://bbs.pinggu.org/thread-7206478-1-1.html

第5讲-06多种风险资产组合的有效前沿
授课教授:徐高教授


    本节对多种风险资产的组合状况进行了分析,并画出了相应的组合线,介绍了“有效前沿”的重要概念。


笔记重点:

        1, 两个资产组合形成的是线。

        2, 两个以上资产组合形成的是面。

        3, 多个资产组合形成的一定是一个面,就不是单纯的线了。

        4, 在多资产组合的面里有无数的资产组合线。

        5, 在这个组合区域里边,选择期望均值越高越好。

        6, 所以在这个面的区域里,选择阴影最上边的那条线上的点来做投资。

        7, 选择最上边也是最高的组合线上的点。

        8, 最高的线上的那些点就是:有效前沿。

        9, 如果有n种风险组合,选择在有效前沿上的点。

        10,    均值方程计算双曲线,涉及金融数学,这个有效前沿不加证明单纯的看是双曲线。




学海无涯

使用道具

72
jessie68us 发表于 2019-7-11 22:2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10个小时,累计阅读864小时

学习笔记三:【手写学习笔记】徐高-金融经济学二十五讲33

https://bbs.pinggu.org/thread-7206505-1-1.html

第5讲07市场组合与共同基金定理


本节介绍了著名的资本市场线和共同基金定理,说明了金融经济学中资产组合投资的基本逻辑。


笔记重点:

1,  风险资产组合形成双曲线。

2,  而无风险资产组合是射线,是以无风险利率为原点的射线。

3,  无风险资产和风险资产组合,是以无风险利率为原点与风险资产组合区域任意找出资产点组合都是以条射线,在区域里可以有无数条射线。

4,  加入无风险资产后,资产组合由风险资产组合双曲线区域变成了锥子型区域。

5,  我们只关注组合区域最高的那条线上的资产,尽可能高的位置,以无风险资产原点起到阴影最上端的也是锥形最上边的那条直线。

6,  无风险资产与双曲线的有效前沿相切的点是M 点,是市场组合最高的切点:Market portfolio。我们把M点相切的这条线称之为:市场资本线 CML Capital Market Line。

7,  无论是资产A,还是资产B都是由无风险rf 和M切点组合起来的,虽然他们的偏差不一样,但最后选择的是两个资产的组合。

8,  风险偏好决定了M在总财富里占的比重,如果风险偏好低,就多持有无风险利率资产,少持有M资产。如果风险偏好高,就多持有M资产,少持有无风险资产,甚至可以用无风险利率资产购买M资产。



学海无涯

使用道具

73
jessie68us 发表于 2019-7-11 22:30: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10个小时,累计阅读864小时

学习笔记四:【手写学习笔记】今日简史-7

https://bbs.pinggu.org/thread-7206516-1-1.html
人类命运大议题
尤瓦尔·赫拉利
第一部分 科技颠覆-7
第1章 理想的幻灭:不断浴火重生的自由主义-3

1,至于正在崛起的中国,则呈现出几乎完全相反的景象,一方面保持国内的政治稳定,一方面对世界其他地区更为开放。事实上,如果要说自由贸易和国际合作,看上去中国更像是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


2,讲到对抗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复兴的俄罗斯认为自己远远更为够格。然而,虽然俄罗斯军事已经恢复实力,但意识形态却已然不够完整。普京无疑在俄罗斯与全球各个右翼运动中都是热门人物,但对于失业的西班牙人、不满的巴西人,或者满怀理想的剑桥大学生来说,他并没有什么能够吸引人的全球世界观。


3,俄罗斯确实提供了自由民主体制以外的另一种模式,但这种模式并不是一套完整的政治意识形态,而是一种政治操作手法。民主的根基之一,在于亚伯拉罕·林肯提出的原则:你可以在某些时候欺骗所有人,也可以在所有时候欺骗某些人,但你无法在所有时候欺骗所有人。如果政府腐败,未能改善人民生活,最终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公民看清真相。然而,政府控制媒体之后,阻碍了公民看清真相,也就打破了林肯的逻辑。执政的寡头特权阶级一旦垄断媒体,便能不断将自身的失败归咎于他人,并将公民的注意力引导到外部的威胁——无论是真有其事或仅仅是空穴来风。


4,生活在这种寡头体制下,总会看到一些重大的危机,让人觉得医疗保健和污染相形之下只是无聊的小事。国家都面临外来入侵或恶意颠覆了,谁还有时间担心病人太多、河流遭到污染?只要制造出永无止境的危机,腐败的寡头政治就能享受永无止境的统治。


5,然而,虽然这种寡头模式在真实世界历久不衰,却完全无法打动人心。其他的意识形态都能高谈阔论自身愿景,但寡头政治虽然手握权力,却无法真正以己为荣,而是多半会用其他意识形态作为自己的包装。虽然法国和英国的右翼极端主义分子很可能有赖俄罗斯的协助,也对普京表示敬佩,但就算是右翼极端分子的选民,也不希望自己所生活的国家仿效俄罗斯模式。根据调查,俄罗斯87%的财富集中在最富有的10%的人手中。9就算是法国极右派的民族阵线(Front National),又会有多少工人阶级的支持者会想在法国复制这种财富分配模式?


人民会用脚投票以增加政治自由。我在走访世界各地的途中,遇到过许多希望移民到美国、德国、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的人,也遇到过一些想要移民到中国或日本的人,但从来没遇到过想移民到俄罗斯的人。



学海无涯

使用道具

74
jessie68us 发表于 2019-7-11 22:3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10个小时,累计阅读864小时

学习笔记五:【手写学习笔记】今日简史-8

https://bbs.pinggu.org/thread-7206559-1-1.html

人类命运大议题

尤瓦尔·赫拉利

第一部分 科技颠覆-8

第1章  理想的幻灭:不断浴火重生的自由主义-4


1,至于全球伊斯兰教global Islam),主要也只对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有吸引力。虽然它也会吸引某些叙利亚人和伊拉克人,甚至还有某些在德国和英国信仰伊斯兰教的青年,但很难看到希腊或南非(加拿大或韩国就更别提了)认为加入伊斯兰世界会有助于解决国家所临的问题。在这种时候,人民也会用脚投票。每有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青年从德国前往中东,接受伊斯兰教神权政治的生活,就可能有100个中东青年希望能走出中东,在自由主义的德国开始新生活。


2,这可能意味着,目前的信心危机并不及以往严重。自由主义者如果因为过去这几年的情势就感到绝望,那么可以回想一下1918年、1938年或1968年,当时的局势可比今日更为严峻。说到底,人类还是不愿轻易放弃自由主义这套故事,因为人类目前也想不出别的办法。人类可能想好好敲打自由主义一番,但最后还是接纳自由主义。


3,这可能意味着,目前的信心危机并不及以往严重。自由主义者如果因为过去这几年的情势就感到绝望,那么可以回想一下1918年、1938年或1968年,当时的局势可比今日更为严峻。说到底,人类还是不愿轻易放弃自由主义这套故事,因为人类目前也想不出别的办法。人类可能想好好敲打自由主义一番,但最后还是接纳自由主义。


4,又或者,人类也可能彻底放弃追求全球性的故事,转而向地方性的民族主义和宗教故事寻求庇护。在20世纪,民族主义运动风起云涌,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但这些运动除了能将全球划分为许多各自独立的民族国家之外,并没有对世界未来的一致愿景。因此,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者反抗荷兰统治,越南民族主义者追求自由越南,但不论在印度尼西亚还是在越南,都没有关于全人类的故事和愿景。所以只要一讨论到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所有其他自由国家彼此有何关联,或者人类该怎样应对核战争威胁等全球性问题,民族主义者总是又诉诸自由主义或其他什么主义。


5,然而,如果各种主义已不足信,人类是否应该放弃追求共同的全球性故事?毕竟,所有的全球性故事(甚至包括共产主义),不都是来自西方?马克思的故乡在德国特里尔(Trier),推动自由贸易的则是在英国曼彻斯特的实业家;如果你是个在越南的农村村民,为什么要相信这些人说的故事?或许每个国家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古老传统,走出一条不同的独特道路?抑或西方人也该休息一下,别再想着要主宰世界,而是先把自己的事管好?



学海无涯

使用道具

75
jessie68us 发表于 2019-7-11 22:42: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10个小时,累计阅读864小时

学习笔记六:【手写学习笔记】今日简史-9

https://bbs.pinggu.org/thread-7206646-1-1.html

人类命运大议题

尤瓦尔·赫拉利

第一部分 科技颠覆-9

第1章  理想的幻灭:不断浴火重生的自由主义-5


1自由主义幻灭后形成思想空缺,暂时由地方的怀旧幻想来填补,缅怀着往日的荣光——这可以说是正在全球发生的事。特朗普呼吁美国应该采取孤立主义,承诺要让美国再次伟大,这听起来好像在说,20世纪80年代甚至50年代的美国社会真是完美,美国应该在21世纪重现这种社会。至于英国脱欧分子,则是梦想让英国成为一个独立的强权,他们仿佛还活在维多利亚女王时代,也仿佛以为就算到了这个互联网和全球变暖的时代,光荣孤立政策还能继续实行。至于俄罗斯,普京的官方愿景可不是要建立腐败的寡头政治,而是要复兴沙皇时代的帝国。在十月革命(Bolshevik revolution)一个世纪后,普京率领着俄罗斯民族和东正教信仰推动的政府,承诺要重返古代沙皇的荣耀,影响力从波罗的海一路延伸到高加索地区。


2,至于印度、波兰、土耳其和其他许多国家,同样也是靠着将民族主,义与宗教传统结合起来的类似怀旧梦想,形成政权的基础。这些幻想最极端的例子出现在中东地区,伊斯兰主义者希望重现先知穆罕默德1400年前在麦地那的情景,而以色列的犹太教基本教义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希望回溯到2500年前的《圣经》时代。以色列目前执政的联合政府成员,也公开表示希望让现代以色列的国土更为扩张,好更接近《圣经》中的以色列幅员,另外也希望恢复《圣经》中的法律,甚至要在耶路撒冷重建古老的耶和华殿,取代阿克萨清真寺。


3,自由主义精英对这些发展十分惊恐,希望人类能及时回到自由主义的道路上,以免灾难降临。20169月,奥巴马在其最后一次联合国演说中提醒听众,别让世界再次依循着古老的民族、部落、种族和宗教界线,严重分裂,最终导致冲突。他还认为,开放市场、问责治理、民主、人权、国际法等原则仍然是这个世纪人类进步最坚实的基础。奥巴马指出一个事实:虽然自由主义那一套存在诸多缺陷,但在历史上的表现还是远优于其他方案。在21世纪初自由主义秩序的庇护之下,多数人类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和平及繁荣。历史上第一次,多数人是无疾而终而非因病死亡,是肥胖致死而非饥荒致死,是意外身故而非暴力身亡。



学海无涯

使用道具

76
jessie68us 发表于 2019-7-11 22:43: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10个小时,累计阅读864小时

学习笔记七:【手写学习笔记】崩卡沙拉学英语群9

https://bbs.pinggu.org/thread-7206369-1-1.html


韩国禁止比特币-1


South Korea said on Thursday it plans to bantrading of cryptocurrency, including

the popular bitcoin

本周四, 韩国表示,计划禁止电子货币交易,包括流行的比特币。


学海无涯

使用道具

77
luchange2000 发表于 2019-7-11 22:5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1小时,累计阅读761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8
wangyong893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7-11 22:56: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1小时,累计阅读711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9
守候烟雨 发表于 2019-7-11 23:00: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0.5小时,累计阅读431.5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0
我能想到的 发表于 2019-7-11 23:44: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今日阅读0.5小时,累积阅读545.5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