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675 0

[其他] CFO如何做好财务风险防控!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的急剧变化充满了诱惑和陷阱,对于CFO而言,只有站在一个较客观的立场上,才能准确地辨识风险和机会;只有保持心态上的平和、冷静与谨慎,才能有效地履行CFO控制风险的职责。


不少企业的CFO会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企业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对此,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专业服务机构也有不少经验。那么,他们对CFO们的财务风险防控有哪些建议呢?

关注现金流和投资风险

说到先进企业CFO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总经理谭宪才告诉记者,现金流风险和投资风险可以说是目前企业中财务风险表现比较突出的环节。

具体而言,现金流风险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较大,现金流与营业收入和利润严重不匹配,这在融资租赁行业表现得尤其明显,由此导致短贷长投现象十分普遍,流动性风险随之上升。

而投资风险更多地体现在重投资、轻管理的现象上,不少企业对投资收益水平的跟踪管理十分欠缺,导致投资风险不能及时处理,最终导致整体投资效率不高。

作为一名CFO,其真正的角色已经不再是会计专家,而应该是管理专家,谭宪才指出,一名具备财务特殊技能的管理专家,能够透过财务数据的表面现象辨识数据背后的真实经济世界,知晓当前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能力及时采取调整措施,这是一名合格的CFO应该具备的素质。

搭建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关键点

风险防控的目标在于预防风险的发生,提高对风险因素的响应速度,防患于未然。

利用信息系统作为载体来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可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之一。

根据在企业搭建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中的经验,谭宪才认为,在利用信息化做好风险防控时,有一些问题需要特别予以关注。

其一要解决数据收集问题。目前,很多企业内部均存在多个信息系统,不同的信息系统为管理层提供着不同的决策支持,而风险防控的第一步便是从诸多的信息系统中甄别出有用的信息,若企业内部无统一的数据收集平台,那谈风险防控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因此,利用信息化来做风险防控首先需要解决数据收集的问题。

其二,企业还需要设置灵活的基础参数。企业的风险防控工作和其他的工作事项不同,它不会是一成不变的。

企业的风险会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它与行业的波动、企业的战略等因素息息相关。

这种息息相关就要求财务部门灵活设置各类基础参数,并可及时调整———不应仅限于区间值大小的调整,还包括指标的动态选择上。只有这样,信息化才能防控企业的真实风险。

此外,企业还要及时响应风险预警结果。若在发出潜在风险预警信号后,企业无人理会,那么这样的风险防控工作是失败的。

建立财务分析模型积极规避

财务风险分析模型的建立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分析结果,谭宪才建议从三个“多”的角度来构建:

一是多业态的整合设计。

在多元化经营的模式下,若仅是采取某一个行业的标准作为企业风险预警的区间值可能是不妥当的。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明确其所从事行业的业态权重,这样才能进一步判断其个性化的区间值大小,只有这样,测算出来的结果才能真正地揭示企业的原本面貌。

二是多维度的区间比较。

采取一个维度来衡量预警的结果将让整个财务风险分析模型看起来略显单薄。企业在标杆的选择过程中可以是多维度的。

在纵向上来看,可以选择宏观经济数据、行业数据、上市公司数据、国有企业数据、企业历史数据等作为标杆值来开展对比分析;从横向上来看,公司可以设置从严、正常、从紧三个纬度来分析预警结果。

多维度的区间值比较分析可以让整个预警模型分析的结果更趋于科学。

三是多指标的关联分析。

企业经营情况复杂多变,单独从某个或某类指标来片面地判定企业的财务风险程度,从而过于乐观地认为企业没有风险或者过于悲观地将企业暂时性财务困难放大,这都是不科学的。

例如,当资产负债率处于正常状态时,管理层不能简单地认为企业的偿债能力不存在任何问题;在对该指标的分析过程中,可结合其他指标进行综合判断,若此时存在“资产负债率为正常,而长期资产适合比为报警”的现象,则表明企业存在较为明显的短贷长投现象,应当重点关注公司的筹资策略是否过于激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风险 CFO 会计师事务所 宏观经济数据 上市公司数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