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dw2019
2177 1

月度预算差异分析方法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55 个
通用积分
12.5781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7856 点
帖子
40
精华
0
在线时间
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7-9
最后登录
2022-10-31

楼主
lidw2019 发表于 2019-7-18 22:01: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月度预算差异分析报告是用来反映预算执行进度、指标完成情况及分析建议。它要达到三个目的:提供决策信息;指导经营计划;提供考核依据。这当中月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差异分析起了主导作用。

1、预算差异数量化分析法。
数量分析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用比例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等方法,从定量充分反映预算执行单位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和潜力,从产销量、品种结构、价格、变动成本、费用等诸因素进行分析。从盈亏的形成过程看,差异的形成可以归为两大方面:销售收入差异和成本差异;根据销售收入和成本的构成,销售收入差异和成本差异又不外乎包括价格差异和数量差异两大类。所谓价格差异,是指由于价格因素变动而导致的差异额;所谓数量差异,是指由于数量变动而导致的差异额。
差异分析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从综合性的财务指标入手,逐步分解,最后落实到具体的生产技术指标上。

2、预算差异原因分析方法。
预算差异数量分析主要目的是找到差异的原因,预算差异原因的主要分析方法有:所涉及特定部门主管领导及其他人员开会讨论,分析工作情况,包括工作流程、业务协调、监督效果,以及其他存在的环境因素;直接观察:由直接职员进行实地调查,由辅助者(明确指定其责任)进行调查;由内部稽核辅助进行稽核工作;特殊研究等。

3、评估与调查差异原因考虑因素
①差异可能是微不足道的;②差异可能是由于报告上的错误所致(会计部门所提供的预算计划数及实际数错误),应该检查书写有无错误。例如:因一笔会计分录误记到某部门,便可能促使该部门发生不利差异,而造成另一部门的有利差异;③差异可能是由于特定的经营决策所致,为了改善效率或为了应付某些紧急情况,下达了相关决策而导致差异的发生。例如:公司决定加薪,以表彰某部门业绩超额完成,或者进行以往没有规划的项目等。这类差异须认真辨认,因为一旦认清,便没有进一步调查的必要,当该项决策做成时,就已认定差异必须发生。④许多差异可能是不可控制因素造成的,而这些因素又可加以辨认,例如不可抗力自然灾害损失等;⑤不知道真正原因的差异,应予格外关心,且应予以认真调查。也就是说,必须特别注意差异。这些差异一般均须采取矫正行动。

4、确定分析对象及分解标准
适合进行差异分析的预算项目具有如下特点:对预算目标的实现有较重要的影响;数据可以准确获得:有较为确定的对应关系,如线性关系。其次确定分解标准。结合公司实际,根据差异分解原则,制定主要预算项目的差异分解标准,包括:差异分解的程度;各项目差异分解的数据来源及收集方式;差异的各细分部分对应的责任方。

5、收集信息
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由财务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信息收集工作。包括: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财务信息;重要的外部市场信息;公司内部的非财务信息等。

6、差异计算
月度预算执行结束后,由财务部门根据收集的信息计算出各预算项目的预实差异,确定差异的责任部门。根据不同的差异原因,财务部门可以要求相应的责任中心做出差异原因解释。

7、判断差异重要程度
计划财务中心会根据实际经验,制定差异重要性标准,由计划财务中心按此标准衡量预实差异,确定其中重要的、需由相关责任中心做出解释的差异。
差异重要性标准据项目的不同性质可采取以下形式确定:设定差异率,即超过某一特定百分比的差异即为重要差异;设定差异金额,即超过某一设定金额的差异视为重要差异;差异变动趋势,即连续若干月差异持续增长的差异视为重要差异。

8、对重要差异进行解释
确定重要差异后,由计划财务中心要求各责任单位对差异产生的原因进行解释。预算差异产生的原因很多,通过差异分析只揭示并排除了其中一部分原因,对预算差异的全面解释, 需要各责任部门,对其经营活动进行深入的、定量的分析,并对其可控性及在后续月度可能产生的影响做出判断。

9、差异原因报告与确认
各责任部门的分析结果汇总到计划财务中心,并上报到所属公司执行层。公司执行层对差异原因分析进行审核,并予以确认。

10、预算报告注意事项:
①分别列示预算责任指标的预算计划数、实际完成数及其差异。
②按照重要性原则对差异额和差异率较大的 项目进行重点分析,写出文字说明。
③按照不同板块、不同责任中心的责任范围,分别确定相匹配的预算报告具体内容。
④报告内容和格式,要突出过程与结果并重;月报反馈重点是预算执行过程,因此重点列示累计发生额占预算额的百分比情况,以便动态掌握预算运行状况,服务于过程控制职能;年度预算报告,侧重于如实反映各个时期的预算执行结果,以便于考评。

11、预算差异预警控制系统
预警系统是指通过设置并观察各主要预算指标偏离预算计划数的程度及趋势,对预算运行状况进行监测和预报,以提醒并推动采取相应措施的反馈系统。对一些关键的业绩指标预警,划分风险等级标准,如营业收入、营业回款、费用等偏离预算计划数20%,指出问题,发出危机信息,监控风险变动趋势,谨防风险恶化,责成有关责任人做出解释与限期改进计划。
image20190718220127.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析方法 预算执行 销售收入 预算报告 数量分析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uomin + 8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jwh23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7-29 13:57: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学习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