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182607
952 4

[相关文献] 领导如何管控创新风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讲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55 个
通用积分
16.085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327 点
帖子
3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10
最后登录
2019-8-3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知识经济时代现代企业管理创新的基本模式
(一)决策管理的创新。
      决策管理是涉及到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内容。以往企业的决策管理主要依靠经验与主观判断,但已经不适合当前的形势了。面对当前复杂的环境,企业一定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系统,熟悉方方面面的信息。由于信息是现代企业的神经系统,也是企业科学决策与及时应变的前提。因此要建立灵活准确的信息系统是企业进行决策管理创新的核心内容。在当前知识经济形态下,通常知识被应用于知识上面,知识的价值与作用超过资本的价值和功能,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体现为由资本实力的竞争发展为知识创新的竞争,而知识资产成为管理的关键。
(二)管理手段的创新。
      重视人性化管理,是指要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重视员工,为员工提供各种成长与发展的机遇,注重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的适当相结合,以达到企业和员工的互利互赢。这种人性化管理和和谐的企业文化的塑造是相互促进竖,换句话说,企业在进行人性化管理的时候,应该注重现代企业文化的建设,让全体员工在企业中有归属感、成熟感,这样有利于全面激发每个员工的主动性与创造能力,进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有利于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三)管理理念的创新。
      人类在大工业经济发展时期,其管理目标是实现社会财富最大化,所以管理的理念是以追求产量与规模为特点的数量规模型思路。而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关键是个人,企业与社会均获得自我实现与发展,该观念强调人和人、人和组织、人和社会与自然的共同发展;而管理的目的是指导企业与社会之间的交易行为,推进企业和社会的相互发展;管理过程的基本要素不单纯是传统意义上的个人、信息与资本等要素。这一时期的突出特征是全球一体化与信息化,在具体企业管理中要树立开放的观念与合作的理念,只有开放才能交流和沟通,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取长补短豏。在未来的企业竞争中,企业必须放眼全世界,在世界版图上找出最佳生产网点,在全世界德市场中发现潜在用户与消费者,在全球企业中找到企业真正的合作者。

微信截图_20190803090719.png


二、知识经济时代现代企业管理创新的风险因素
(一)管理创新带来的风险。
      即使在企业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均已具备的情况下,企业管理创新活动的能否成功在实践当中依然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由创新活动自身的本质特点所引起的。企业管理创新活动的开展一般要以业务部门为基础,以管理目标的调整与设定为导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任何一项管理目标在管理实践中要想得到预定的效果,都需要在多种因素的相互作用下完成丰。因此,在企业的管理创新活动之中,需要将具有普遍意义的成功经验与具有特殊性的企业实践结合在一起,只有这样,企业本身才能获得更大规模的创新,降低知识经济条件下的不确定性。
(二)内部条件造成的风险。
      创新活动的开展通常需要大量的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企业人员的相互合作,创新活动若想要获得很好效果,则这些相关人员对于创新活动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取得一定程度的共识是非常关键的,然而由于认识水平的差异与个人利益的矛盾,员工对一项管理创新活动的理解能否取得一致是不能确定的。而每个企业都有自身的企业文化,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与利益观,这种文化与观念都是长期积淀而成的,通常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与持续性,这就会致使人们可能很难接受创新活动带来的崭新的管理理念,导致创新活动的设计构想不能完全彻底地贯彻与执行。
(三)外部环境造成的风险。
      对现代企业而言,管理创新活动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虽然作为一种探索性的管理活动,应该允许其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失败的可能。而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活动需要法律法规的保护,作为上层建筑的法律法规需要根据时代的要求进行动态的调整,及时的适应作为经济基础的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与变化的需要豑。可是,在具体的实践当中,这种滞后性是必然存在的。因此,企业的创新活动面临着外部环境造成的风险,当管理创新的特征要求不断得到突破,现有的法律法规框架未能及时做出调整时,矛盾与冲突就会因此产生,风险也就随之而至。
三、知识经济时代现代企业管理创新的风险规避
(一)通过信息化建设构建企业抵御风险的坚实屏障。
      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一个必备的条件,企业的信息化指的是企业通过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利用,最大限度的开发与利用企业的内部和外部信息资源,及时有效的把握机会,积极准确的作出管理决策,以此提升其运行效率和企业的竞争能力豒。可见,企业信息化管理有助于企业的决策者和管理者能够准确、及时的将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处理,使其为企业决策的科学化服务;进一步的,企业信息化建设还可以促使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相应的业务流程、管理流程等变得更加合理和有效,这对企业内外部信息的收集、处理、分析与利用来说,是十分有帮助的。

微信截图_20190803090742.png


(二)对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准确的预测。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需要面对更多的竞争对手,此时,需要大力培植自身的技术优势,以此来提高其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通过规模生产的优势打败实力较差的对手,或者通过并购的形式将其他企业收入囊中。为此,现代企业需要更具市场的需求变化及时的做出战略上的调整,进一步的加强企业和产品的宣传力度,通过对引致需求的开发引导消费者的偏好和需求走向,最大限度的削减因市场需求变动而产生的风险因素。
(三)通过人性化管理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软实力。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创新的实现需要人来推动和完成。所以,现代企业在管理方面需要充分的发挥组织中员工的内在潜力,进行以“人性化”管理作为其管理的基本手段和思维。这样一来,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良好的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和目标激励,通过分权和守群赋予员工更大的权利与责任,最大限度的发挥员工的自觉性、能动性、主体性和首创性。唯有如此,才能促使企业有效的开展合作,强化企业上下游环节之间的协同合作,并进一步的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络技术,将企业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其能够合理的流动,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
四、结束语
      知识经济对现代企业管理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在这一历史条件下,现代企业的发展不但需要注入更多的活力,还应该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一步的进行变革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现代企业适应知识经济的特征,从传统的、单纯的技术创新向管理创新过度,或者两者同时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将企业的发展向更高的阶段推进,才能有效地处理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管理问题,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现代企业管理 现代企业文化 可持续发展 企业信息化 管理创新

沙发
李182607 发表于 2019-8-3 09:1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摘自葛朗台App《管理视野》

使用道具

藤椅
李182607 发表于 2019-8-3 09:1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决策管理是涉及到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内容。

使用道具

板凳
g123456789gw 发表于 2019-8-7 19:10: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182607 发表于 2019-8-3 09:16
一、知识经济时代现代企业管理创新的基本模式
(一)决策管理的创新。
      决策管理是涉及到企业兴衰成 ...
风险如果可以管控还能叫风险么?

使用道具

报纸
RICHARDSXH 发表于 2019-8-8 09:2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