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0756
528 0

萝卜章遇“劲敌”,区块链正从交易资管等各环节变革金融业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教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40 个
通用积分
49.9192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66417 点
帖子
8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
最后登录
2023-6-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供应链金融正在交易和资产管理的各个链条变革金融业。

近日,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宣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协作网络——蚂蚁“双链通”全面升级开放,这一服务运用区块链技术彻底消灭了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萝卜章、假合同”问题,可以让小微商家也能享受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实际上,针对“萝卜章”,区块链正在多角度“开火”。“萝卜章”带来的恶果一再出现,这也让业界意识到,传统的合约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金融市场的需求,市场迫切需要新的手段彻底杜绝类似“萝卜章”事件的重现。

对此,金融壹账通投资一账通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潘玲表示:“印章代表的是合约的效力,印章管理缺陷的背后折射出传统合约管理的困局——高度依赖人工操作、信息不对称导致验真难,要杜绝层出不穷的合约“黑天鹅”事件,合约管理必须要进入智能化时代。”

潘玲指出,目前的合约管理模式存在三大痛点:一是人工摘录效率低、操作风险高且耗时长。金融机构间签订合约时,业务要素往往需要人工摘录,繁杂的条款耗时长、效率低,同时也存在人为操作风险;二是合约方存在信息壁垒,沟通成本高、验真难。传统合约签订在前期沟通环节费时费力,还有可能遇到萝卜章、假合约、假冒代签、发生纠纷取证难等风险;三是合约管理实时监控难、风险预警能力低。由于纸质合约和资产数据分散于不同系统, 需要人工在不同系统中收集需要分析的数据,同时,还高度依赖业务及法律人员定期人工查看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合约履约情况难以监控,更难实现实时监控风险。

她认为,要打破这些痛点,智慧型的合约产品要做到“标准化、标签化、智能化、自动化、流程化”几点,用先进手段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底层资产穿透,规避合约造假风险。

根据艾瑞《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行业研究报告》预测,至2023年,区块链可让供应链金融市场渗透率增加28.3%,将带来约3.6万亿市场规模增量。

“萝卜章”并非区块链彰显威力的唯一一点,在资产交易环节,区块链正发挥更多的作用。

金融壹账通投资一账通CEO黄绍宇近日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区块链+ABS正重塑信任机制,实现各参与方实现信息的直通。作为最早应用区块链的金融科技企业,已经实现将区块链技术化虚为实,并将其应用在了14个场景与领域,其中一个就是资产证券化上。”

黄绍宇表示,“区块链的特性有效解决了信息传导机制方面信息的同步,以及不可篡改。我们知道,在ABS场景里,有许多角色,如原始权益人,计划管理人,投资人,以及事务所评级公司,还有担保机构等。信息不对称往往是核心痛点。”

黄绍宇认为,过去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信息传导机制的串联机制,当一个资产的信息形成以后,需要通过原始权益人传导给计划管理人,然后形成这样的树状的串联传导机制,而在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后,采用SDK的方式,信息传导机制就形成了一个同步的机制,有效的解决投资人及时了解原始权益人的顶层资产信息,从而作出投资决策跟分析。

黄绍宇认为,区块链技术重塑了ABS场景中的信任机制,“ 这样一个机制建立完成以后,对于原始权益人更好的更多的获取投资人的信任是非常有帮助,对于投资人投资资产的信息的完整度,及时性形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于未来构建ABS机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兔子爱吃洋娃娃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