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908 0

[学科前沿] 丰田新成本主义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60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浪费体现在企业的成本中,所以,每节省一分钱,就等于赚到一分钱。反过来讲,每浪费一分钱,就等于把这一分钱转嫁到消费者那里,让消费者多花钱。我们去日本丰田的时候,第一站是在名古屋,刚下飞机,丰田人就自豪地说,为了世博会,名古屋要修一个新机场,但ZF拿不出钱,结果丰田接手之后,只用了预算的三分之二,就把机场建好了。    我想,如果丰田没有接手呢?那可能ZF要超出预算去修建这样一个机场,但超出预算的这些钱从那儿来?还不是从每一个百姓手中?同样的道理,为什么国内垄断的那些行业价格居高不下?比如我们的电话费,我们使用的汽油,天才知道这些高价格中,有多少是被这些机构的人浪费掉了,而且是“全麻”地浪费掉了!
    由此,我们看到了丰田所代表的精益思想,为什么受到全球尊重,受到全世界的企业学习的原因。因为这种思想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想的,我们都知道一个经济学的简单公式:
    利润=价格-成本。
    从这个公式,利润有两个来源,一个是提高价格,一个是降低成本。价格高,可以有高利润,成本低,也可以有高利润。问题是,价格高就意味着消费者要多花钱,价格高的情况下,公司就可以不计成本。我在摩托罗拉工作过,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正是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兴盛时期,手机的价格高,利润也高得惊人,结果是什么?
    说个简单的例子吧,摩托罗拉当时的销售人员,大多都包车出去谈生意,有些做出租车生意的个体,专门做摩托罗拉的生意,我从北京到天津的时候,也包过一辆车去,同去的司机告诉我,他从一辆车开始,服务摩托罗拉几年下来,赚的钱买车,买车又来服务摩托罗拉,我坐的已经是他买的第四辆车了。
    这些钱从那儿来的?不是消费者那里吗?但这样的奢侈能够持续多久?丰田专家在与我们的交流中,明确对这种“高价奢侈主义”表示出轻蔑,日本的环境让他们不相信持续发展可以建立在浪费上。丰田或者日本的逻辑是,在全球竞争惨烈的情况下,任何一个行业都无法保持高价格的垄断,任何高科技最终都将走向消费化。
    丰田相信,价格是由消费者决定的,不是由公司决定的,消费者会用脚来选择价格,这种压力终将导致价格的下滑趋势,而这种趋势也符合一个优秀公司的利益,一个优秀公司就是要以更低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最优质的产品,而不是长期让消费者付高价。
    只有成本是由公司或者员工决定的,丰田认为,可以努力的不是价格,而是成本。而成本中,有多少真正是在给客户创造价值,多少是因为公司的“缺乏智慧”而被浪费掉?被誉为丰田生产管理之父的大野耐一,是这样表明丰田的态度的:
    “成本加利润决定价格的成本主义思想,是最后把这笔帐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这样的思想对当前的汽车企业是格格不入的!”
    “产品的成本是多少,消费者是不会考虑的,消费者考虑的是产品的价值,对于自由竞争中的企业来说,要想不被淘汰,降低成本、消除浪费才是至高无上的原则。”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丰田生产管理之父大野耐一从产品价值链的角度,这样定义浪费行为:“只能使成本提高的诸要素,也就是只消费资源而不产生价值的活动。”
    从这个定义,所有的搬运,所有的库存都是浪费,无论多么有用,因为搬运或库存只会使成本提高,客户价值需要的是产品性能,而不是产品制造过程的搬运或库存,所以,能够把搬运与库存减少到尽可能少的程度,是丰田生产中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搬运越少,浪费就越少,库存越少,浪费就越少。
    当然,最大的浪费无疑是生产过剩,生产客户不需要的东西,那是最大的浪费,从生产的角度出发,这一类浪费一共有七种:
    1.生产过剩
    2.在现场等候的时候
    3.不必要的运输
    4.过度处理或不正确的处理
    5.存货过剩
    6.不必要移动搬运
    7.产品瑕疵




作者:姜汝祥 来源:《企业研究》2010年第2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摩托罗拉 生产过剩 大野耐一 生产管理 创造价值 世博会 消费者 电话费 名古屋 丰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