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滨滨有利123
1746 1

[投稿经验分享] 系统性风险与个体性风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25.454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96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6
最后登录
2023-9-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房地产投资界,最核心的三要素就是,地段地段地段;金融市场上,也有核心的三要素就是风险风险风险,所以风险是金融市场里的灵魂。

Tom跟我抱怨说他从业二十年,今年算是他干过最差的一年了。坏的客户死。好的客户同样死。什么模型、政策完全失效。Tom是一位做了二十多年的风控老兵。


从金融业的裁员潮、到P2P的倒闭潮,今年种种刺激神经的词来看,今年的形势的确不乐观。而Tom提到的系统性风险,也让我有了一丝思考,写下今天这篇文章。

一提到系统性风险,就不得不提风险定价。

金融风险定价,是人类有金融活动,产生相关的金融体系知识后,我们一直在努力和完善的事情,许多诺贝尔经济学家往常也是在风险定价取得了相关的创新研究后获奖的。

如开篇所述,金融资产的价格就是金融资产所蕴含的风险的价格,更直接一点说金融的核心就是给金融资产的定价。


如何对金融风险定价,我们习惯上先将风险进行两大部分的拆解:系统性风险和个体性风险。


先说如何区分两者的区别。

其实理解起来很容易,一个是整体,一个是个体。

系统性风险是面,宏观表现,个体化风险是点,一个个个体。一个石头砸进平静的湖面,顶多起几个波纹,哪怕是一块巨石,波纹也会很快就消失,只是时间比一块小石头稍微长一些。而如果是一个潮汐一个金融海啸,却会把一个地区全部破坏殆尽。

反馈在金融世界里,我们买的哪支股票,比如CEO的上任或离去、某个新品的上市所形成的价格波动,都是属于个体化风险的范畴,只会单独对这只股票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不会对整个市场造成整体的面的冲击;而如果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制定某些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制裁造成全球的经济放缓,就属于系统性风险的范畴。

个体性风险是可以被分散,而系统性风险无法分散,只能做相应的风险补偿的来解决。

系统性风险

不管是银行还是其他金融系统,最怕遇到的就是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白话点说就是大环境太差了。无论怎么做,反正就是没得玩。

而引发整个海面的潮汐这种整体市场的波动,就是属于系统性风险。具体表现如美国总统换届,美联储的利率水平要调整。再具体点对手机行业来讲,全球智能能手机的增长,这些整体面的改变肯定会影响资本市场某只股票的走势。

几乎所有金融事件的资产都会受到这样的波动。正因为我们没有持有足够多的资产把这部分风险进行分散,这些风险就是全局性的,所以也叫做不可分散风险。我们能做只是对这部分进行风险补充。


前面提到过个体化的风险可以分散,系统性风险不可分散。所以资产定价的核心就落在了对这些不可分散的资产的定价上了。金融学术界就是想找能代表系统性风险的一般性因素,然后不断在理论和实践中,去验证这些因素,最后才去算每个因素应该给予什么样的价格。这个就是系统性资产定价。

这里面涉及高度抽象的思维,大量繁琐的计算,还需要不断的数据验证,是金融学最核心的内容。关于这部分的理论的演算,太过复杂,本人还没真正实操过,这里只介绍些概念。

个体化风险

而在衡量个体化风险方面,也是我们经常进行量化风控的指标。我们非常前瞻性地引进来风险量化模型,来量化每个人的风险值。而这部分也是本人经常做而且擅长做的一些分析和操作。

之前也曾经多次强调,模型是对策略的补充,模型能量化到每个客户的风险值,这个是策略做不到的。策略切的是面,模型做的是点。

而纵观模型所有的指标里,什么指标是最重要的?

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指标:稳定

给各位看一下,看一下本人之前做过的模型的情况:

每个分层之前之间的占比相似,客群之间几乎没有迁移。难怪我之前的领导看到我的模型,握着我的手说:你的模型真让人感动。

现在想想,我这领导真懂货啊!如果之前碰到一个S领导,肯定会说,你这模型怎么搞得,整个KS值,连0.3都不上,赶紧给我往死里调到最高…..

据说在我离开的一年的时间后,模型的整体情况仍非常可控,虽然KS一直没有上0.4,但是真的稳定啊。我虽然知道,他们用我的模型切了又切,但是我的模型还是稳定啊…..

各位朋友笑了。这年代,稳定顶个P,我们就是要精准化营销,我们的领导已经是神级级别,从C1回来,从国外回来的金融科技的大神,就是要用各种高精尖的算法,往死里调,不惜代价给我调高多几个百分比…..

算过产出比吗?可以,我们整组人花了一两个月时间,一直在做特征工程优化,出来个0.1的提升。完美,交作业了。新模型持续一周,政策变动,新的产品又变动,渠道、客群全部变化,模型又来一个颠覆你五观的震荡。

一个普通的模型人员薪资在1w-2w,稍微资深些的到3+,有些舍得花钱的更是飙到5+;整了那么长时间时间的模型,稍微优化提升了这些指标。最后还没有实现特别大的价值。做模型的小伙伴累,公司也没怎么赚钱。真是他累,我也累。


最后对稳定性的补充验证的那句话:在整个风控的把关中要做的,并不是做把将风险消除,而是利润最大化的情况下,让风险可控,而稳定是可控的前提。

如果我们已经知道某个产品是百分之一百的损失,我们大不了把利率提升到百分之两百。

关于各位同学关心的定价知识,这里说的非产品风险定价,而关于产品风险定价的内容后续平台会有具体的案例和实操内容,大家可以继续留意关注我们。

THE END

如果你对我们的内容有任何疑问和兴趣,可以加官微了解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 诺贝尔经济学 理论和实践 发展中国家

沙发
134阿额女孩 发表于 2019-8-19 10:4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风险无处不在。风险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