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滨滨有利123
2927 0

[投稿经验分享] 量化风控系列--风险定价(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25.454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96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6
最后登录
2023-9-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年iphone的新品发行会上的价格,不仅是果粉们特别在意,手机同业都把苹果手机的价格当成一个参照。价格围绕着价值一直在上下波动,风控产品的定价也跟其他行业里的产品定价相似,也有属于自己的定价方案,定的风险低了,公司根本不赚钱,定的价格高了,怕客户流失,而且现在还有一个36的红线在上头。


金融的产品的定价,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计算逻辑,然目前很多信贷公司对产品的风险定价似乎不是特别在意。个人认为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

1.是很多产品都参考同业,同业利率多少就是多少,

2.目前红线是36,所以基本都是这往条红线靠拢


但还是有不少公司,在做差异化的产品,为了减少0.1%的利息,吃透政策研究定价逻辑,提升自身独有的竞争力。


产品的风险定价的逻辑研读起来也挺有意思,而且也是属于量化风控里的一块重要内容,作为风控人,建议你了解下。


量化风控模型 风险定价一1.jpg


本篇文章先来介绍第一项:市面上两大类产品的定价的逻辑;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以后的文章再继续谈第二项和第三项。


正式开始介绍风险定价之前,需要先引进来一个风险定价的重要公式:ENR*PD*LGD

违约风险敞口(ENR)

预期信用损失时违约概率(PD)

违约损失率(LGD)


如果读过巴赛尔3,了解过量化风控,会发现整个量化风控都是由这条公式贯穿始终。


关于这个的概念的介绍,可以参考平台之前发的文章:由量化信贷风险谈起 (二)I9


这里再把ENR拎出来单单说一下,因为我们经常需要计算不同产品的风险敞口。ENR,它是在贷余额,同时也是风险敞口,风险敞口的暴露还不一定等于授信给客户的额度,因为这里还有一个转化率。


在风控流程里,通过授信的客户会马上给予额度,但是到提前还有一个节点。我们一般会在正式提现的时候,有一个节点用来卡客户的提现。比如在我们之前的文章里,提到的微粒贷的例子:在微信里根据每个用户的行为等数据,都会给到每一个用户一个具体的额度。但是到了真正提现的环节,一般会有人工来电跟你再次确认。


这里就涉及到的转化率的概念,直白点讲就是并不是所有成功授信的客户,都会提现。假如刚开始只有进件授信的客户,在计算最终暴露的风险敞口的时候,通常还需要综合计算客群的转化率,才得到最终的风险暴露值。

市面上两大类产品的定价的逻辑

市面上产品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先还本金是本金后还,分成这两类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暴露的风险敞口,完全不一样:

量化风控 风控定价一2.jpg


1.我们先介绍第一种:先息后本的产品

先息后本的产品,在我们风险定价里,相对是较容易做的一种产品定价,因为它主要的风险都集中在最后一期,只要我们把每个客群的风险的等级逐一分析,分析出某个客群的违约率,然后逐一相加,就能得相应的整个风险产品的损失值。具体的风险计算方式可参考之前做过的项目的,如下:

量化风控 风险定价一3.jpg


比如对于上面这个情况中,计算总的估计损失比的数值,将每个等级的客群的预估损失值分别计算,再加总求和,得到的值再跟客群的总敞口做商,得到总的预估损失比。


2.本金跟利息同时还款产品

而对于等额本息或者等额本金,这样的产品跟第一种不太一样的。因产品期数不同, 需对产品进行相同的周期转换后,比如通常转化为年化率,才能进行总体损失加权预估。


比如我们以一个还款12期的产品为例,请看:

量化风控 风险定价一4.jpg


我们看到剩余本金的数值一直在下降,所以分期产品的资金占用是呈现一个下降的趋势,风险敞口也是在不断下降,每一期的还款的期数内都包含本金在里面。我们做出敞口的图示应该是下方这样:

量化风控 风险定价5.jpg


那另一方面,我们经常会遇到不同期数的产品的问题,如果我们将不同期限的产品落在一起比较,比如三期的产品跟6期的产品:

量化风控 风险定价一6.jpg


可以看到,两者在利率上非常不一样的,所以需要转化成同样的年化才能计算。那如何转化这种不同期数的产品而成为能比较的部分,这个答案会牵涉到我们第二项的内容,如果大家有兴趣了解,我们将在下篇里继续给大家带来这个系列。


并且我们也给各位留个思考题:一个公司的运营成本是6%,资金成本是12%,现在公司要发行一个6期的产品,那怎么制定风险这个定价?如果把这个问题也搞清楚了,前面提到的第三项也基本清楚了。


总结点:

通过上面的分析比较,我们也可以大概知道,还款方式的不一致,导致损失的计算方案不相同;而且很明显的是利息损失与本金损失因产品的还款方式和收费标准也会有所不不同。

写在最后:

正如开头所说,目前很多金融产品的统一的定价都压在红线36,因为这个原因,造成了某些机构对定价和损失预测不敏感,也使得产异化的定价需求在这些机构里不是刚需。而差异化定价的主要是银行和持牌消金走的路线。当然如果能在众多产品里拥有不同的竞争力,做到低利息的产品,比拼的还是资金实力、技术实力走量,不然根本无法盈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