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si1948
1022 0

[学科前沿] 论产品生产和服务生产才是有用劳动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讲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1 个
通用积分
32.0958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77 点
信用等级
30 点
经验
22777 点
帖子
4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5
最后登录
2021-6-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产品生产和服务生产才是有用劳动

《集成运用经济学》研究室  理思

本文说的“产品生产”是指凡是在生产出产品的时空范围;本文所说的“服务生产”是指凡是在为产品生产服务的时空范围。产品是人类生存和人类社会的必需品,然而人类生存和社会活动如果没有了“产品”的话,那么也就没有人类、更没有社会。

实际上,对于“有用劳动”这一概念,那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经使用过的,因为“有用劳动”是在现实生活中的现实概念。

可是,在我国的词典中,在对什么是“有用劳动”的解释:那是下的定义认为它是“具体劳动”。其实,这一解释是误解,那么为什么将“有用劳动”解释是“具体劳动”是误解的呢?

因为,在现实中的“具体劳动”并不都是属于“有用劳动”,而有的“具体劳动”其实是“无用劳动”。——这是不需要举例来证明。

实际上,在现实存在中的“有用劳动”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产品生产劳动;二类是服务生产劳动。也就是说,只有这两类劳动的现实存在——才是“有用劳动”的时空范围。这是用不着举例子来证明为什么这两类劳动才是“有用劳动”。因为,无论是从人类生存的时空来说,还是从社会活动的时空来说,那是由于产品生产劳动和服务生产劳动,在支撑着人类生存和社会活动的时空。因此,重新论证什么是有用劳动,什么是无用劳动,对于经济学和货币学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有用劳动和无用劳动的这两个概念,它是经济学和货币学的现实存在和研究前提。           2019-8-2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服务生 具体劳动 生产劳动 社会活动 人类社会

李相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