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bin7451f
962 5

[学科前沿] 华为徐直军:明年发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0400 个
通用积分
33403.0542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1988 点
帖子
17401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18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8-23 21:38: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接受智东西同少数媒体的专访,深入挖掘关于华为昇腾910芯片和MindSpore的技术细节和背后策略,也提及关于麒麟芯片、鸿蒙系统和Arm架构以及近期关于美国贸易战禁令的信息。

徐直军说,华为不是电信公司,也不会变成AI公司,其满足车规级需求的自动驾驶芯片MDC 610将于明年发布,并直言华为的造芯优势:不缺钱、决策简单。

他还表示,未来华为所有终端都会嵌入AI能力。

“芯片不是我们的业务,我们只是做的深一点点。”徐直军如是说。

一、不知道昇腾名字来源,达芬奇架构完全自研

昇腾起名征求过徐直军的意见,但徐直军发现,他被骗了:

“他们说这些名字都来自《山海经》,但是我没看过《山海经》,真正取名的人现在还没找到,他肯定有他的逻辑,只是我们为他买单,我们还是要把他找出来。”

清华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昇腾处理器架构与编程》 ,徐直军为其写了一个序,其中有讲到昇腾处理器是如何决策的。

“有些事情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伟大,有战略、有部署。”徐直军说。就像昇腾取名的来源至今是未知数。

昇腾系列包括AI芯片和AI IP,其中Nano、TINY、Lite系列都是IP,它们既能嵌入华为自身芯片,也能嵌入其他所有需要AI能力的产品。

昇腾的核心是达芬奇架构,徐直军告诉我们,达芬奇从IP到指令集都是华为自己的专家创造的。

达芬奇架构可大可小,覆盖全场景,华为将MindSpore做出来也是用于支持达芬奇架构,以支持全场景。

前几天在硅谷Hot Chips上,华为介绍了达芬奇架构,据说全场1200多人起立鼓掌。

二、芯片框架既协同又独立,新品与鸿蒙可有关可无关

昇腾910的训练服务今年9月就能在中国上市,明年一季度在全球上市。

徐直军表示,和昇腾910训练芯片相同的全球主要有两家,一家是谷歌,另一家是NVIDIA,谷歌只对外提供云服务,不提供板卡。市场很多其他做的芯片跟昇腾310类似。

另外,市场上一般也买不到AI芯片,通常都是以板卡、服务器、云服务的形式面向客户。从华为的商业逻辑来讲,华为也是聚焦在板卡和云服务上。

他说,希望全球大学、研究机构,基于 910、310系列的板卡、服务器、云服务做研究,现在做AI研究的最大问题就是缺少算力,“谁的算力强,谁发表的论文就快。”

徐直军还谈到了谷歌TPU,他认为,谷歌发表的AI论文据说占比达30%,就是因为他们有TPU,可以提供最强的AI计算能力。而且在AI方面一些大的突破也来自谷歌,

“AI本身是‘暴力’计算,没有‘暴力’,哪来成果”,徐直军说,“华为云希望面向全球,真正提供‘暴力’。”

华为是分层开放,昇腾芯片是独立的,MindSpore也是独立的,但是芯片层、框架层之间有协同。昇腾芯片既支持MindSpore,也支持百度PaddlePaddle等其他框架。

徐直军说,华为肯定倾向于用自己的计算框架,百度也会更倾向于用PaddlePaddle,至于其他人,看谁的好就用谁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8-23 21:38: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开源是为了生态,让大家做AI训练,希望所有开发者参与其中,进一步使这一框架变得更好,能够适应更多场景。
至于MindSpore的开源策略,暂时还没想清楚,2020年发布时会同步。
当被问及新发布产品与鸿蒙系统是否有关,徐直军说,可以说有关系,也可以说没关系。如果鸿蒙OS是跑在CPU核里,那就是没关系,如果是跑在达芬奇核,那就是有关系。
三、造芯优势是不差钱,自动驾驶芯片明年发布
徐直军表示,昇腾会像麒麟一样走向“不归路”,他每次见麒麟团队都心疼,每年发一颗芯片,徐直军说:“我说你是没完没了。”每年发布出来的,还要有进步、有卖点,Mate系列还要盼芯片出来后,它才能出来。
昇腾亦是如此,至于推出周期是一年还是两年,要看具体的变化或竞争情况。
另外,徐直军还谈到华为的自动驾驶芯片,为了满足自动驾驶车规级需求,华为明年会发布MDC 610,后续还会有620、630。
展厅所有解决方案,是与所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华为定位自己为“黑土地”,就是做IT基础设施,包括计算、存储、IaaS等。
“没有合作伙伴,华为做不出来(这些)。”徐直军说。
徐直军也直言华为造芯的优势:不缺钱、决策简单。
他说,这么大的投资在流程复杂的企业,通常决策要半年一年。华为不是上市公司,尽管赚钱有目标,但达不达得到目标没那么重要,如果觉得投资更重要,少挣点就少挣点。
去年财报发布,没腾讯阿里赚得多,但被任正非批判挣得多了,说明基础建设投资不够,还要各种写检讨。
四、华为不是电信公司,也不会变成AI公司
徐直军说,华为的AI战略支持和外部环境是无关的,因为不受影响,反而使华为投资更坚决。
有媒体问道,华为会不会从电信转变为AI公司?
对此,徐直军表示,华为AI是基于基站场景,原来一个基站验收必须到现场,现在采用AI技术,不再需要到现场,而且效率是几千上万倍的增长。
他说以前讲过,任正非在华为只抓AI应用如何提升内部效率。华为每年计划花费2亿美金,用于用AI提升内部效率,“实事求是讲,没用完。”徐直军说。
徐直军直言,华为不会从电信转变为AI公司,而且华为不是电信设备提供商,华为的定位是IC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和智能终端提供商。
正如华为AI战略所言,华为聚焦在投资基础研究、打造全栈方案、投资开放生态和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增强、内部效率提升。

使用道具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8-23 21:39: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华为而言,也是探索AI到底能做什么,有了这些经验后,华为能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五、美国禁令影响芯片推出?没听说过
此前有传言说,华为此次芯片推出相比之前缓慢,原因是美国禁令。
对此,徐直军回应四个字:“没听说过。”
现场,有人再次问道Arm断供可能对华为造成的影响。
徐直军表示,Arm的问题本质上不是一个问题,华为拥有Arm v8授权,可以定义一部分指令集,能够对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昇腾910里有Arm核,但它是可有可无的,不放就是纯AI处理器,放进去就是SoC,昇腾910的主体还是达芬奇架构核。
当被问及Arm不断迭代更新,是否会对华为接下来芯片的更新有影响。

使用道具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8-23 21:39: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徐直军语调十分轻松:“全天下不仅仅Arm,不是还有RISC-V嘛,RISC-V完全开放,天无绝人之路呀。当然,华为还是希望和Arm继续合作。”
针对近期美国向华为将禁令期限延长90天,徐直军在发布会现场回应道,90天延期对华为没有影响。
他说,华为已经习惯在实体清单下生活,也相信从这种生活和工作方式中出来是不太可能的,华为公司和员工准备好长期在这一状态下生存。对未来昇腾产品的推出不会有任何影响和延期。
华为清楚,要在这一状态下长期生存,一点点储备是不够。
在随后的采访中,徐直军就这一话题补充道,延期是有条件的,基于原来客户销售产品,不能增加的情况下提供服务,买器件还要对应买到哪个产品上面。
“如果基于这个还做调整,就没法做生意了,因为华为早已做过调整。”徐直军说。

使用道具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8-23 21:39: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智东西

使用道具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8-23 21:40: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智东西8月23日消息,今天,华为发布云端AI芯片昇腾910及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并表示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 Portfolio构建,其AI战略的执行进入了新的阶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