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ELLO_BABY
2450 11

[其他] 冯仑:分享给女儿的9条人生经验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4粉丝

学术权威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04366 个
通用积分
418.0908
学术水平
169 点
热心指数
145 点
信用等级
108 点
经验
100883 点
帖子
3031
精华
5
在线时间
6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5
最后登录
2022-4-3

HELLO_BABY 发表于 2019-8-27 22:47: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冯仑(微信公众号:冯仑风马牛)
冯仑1.jpg
封面配图|《未来的未来》



7 月 5 号是我的生日。那天早上刚起来,就收到女儿发来的微信,「老爸生日快乐!你看一下,我送了你一个生日礼物。
我到处看了看,没看见什么东西。就问她,「没看见什么啊,在哪呢?
她回复我说,「你看一下公号。
于是我把公号点开,看了看。我心说,哎呦,怎么还写了一篇文章?
她写的这篇文章叫「老爸六十」。我一口气把它看完。看完之后觉得有点晕,没有想到,也很感动,同时也有些惶惑。
为什么惶惑呢?按我们这些「老炮」的行事方法来说,这种私事、家事,不应该弄到网上,弄到外面去。过去几十年,我一直都是这么坚持的。这一下子都写出来发到网上,我就觉得有点不自在。
当天下午我们见面的时候,我就跟她讲了我的想法。我说,「为什么把自己的事弄到网上呢?到处都知道了。生日嘛,家人一起吃个饭就得了。
她说,「我现在负责新媒体,做与传播有关的事。我发现,上一代跟下一代,或者说父女、父子之间怎么沟通,是当下的一个挺重要,同时也让不少人感到困惑的事。很多家庭都在两代人之间的沟通上出了问题,因为沟通不畅出现了隔阂,生活变得不愉快,事业的发展受到影响。所以我就想把我这样的一个心路历程写出来,一方面是给你一个生日的惊喜,另一方面也是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说,「那是你们这一代人的思考方式。」当然,也许她是对的,所以我就接受了。
那天,一些看到了文章的朋友也好奇地问我,「女儿这么用心地写文章祝你生日快乐,你怎么回应呢?」我想,作为父亲,最重要的还是给女儿提供一些关于人生和事业方面的指引,希望她在生活和事业方面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所以,我跟她分享了我在做事、做企业、做人方面的九条体会。
前两天,我把我们的谈话内容回忆了一下,整理出来,也分享给大家。

01

第一条,先算是非,后算得失。

做生意,每天都会算帐,钱进进出出,多了少了,你赔了我赚了,我赔了你赚了,每天都在算帐。但是在算帐的时候,我们往往注重财务、金钱、细节上的事情,却忽视了要算另外一个帐,那就是是非——这个钱是不是该拿,是不是对,是不是符合价值观?
就我的经验来说,是非比得失重要。你在跟人家讨价还价之前,先算是非,后算得失,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按照合规合法的方向,按照符合供需两者道德的方法去做事情,你才能每一次都在正确的方向上。既使是损失一点钱,吃一点亏,长远来看你也能找回来。而且由于你先算是非,企业就能活得久,最后总是不吃亏的。所以,做生意,第一条就是先算是非后算得失,要避免只算得失而忘了是非。

02

第二条,平时比追求,战时比底线。

做生意的过程中,难免有矛盾,有时候会不愉快,个别时候甚至会跟人打官司。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一句话,叫「平时比追求,战时比底线」。什么意思呢?
在正常情况下,大家竞争,实际上是比追求,比价值观,比愿景、使命,比商业模式,这些都是大家互相较劲的地方。有句话叫「比学赶帮超」,你在这些方面能做多好,你有什么样的追求,可能会决定你最终能走多远。
但是,万一出现矛盾,你的「追求」体现在哪呢?体现在面对这些复杂矛盾的时候,你究竟用什么方式来处理。这个时候,你应该特别注意对方的底线。如果对方的底线比较低,你要小心。因为底线越低手段越多,让人猝不及防,甚至让人完全不知道因为什么死。
通常有了矛盾,大家去仲裁,诉讼,打官司。这时候大家的底线是一样的,都是在法律上。可是突然对方的底线不在法律上了,比如说他来投毒,甚至绑架你,这种情况下他就把底线拉低了。
所以,当有矛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研究对方的底线,考虑对方可能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个矛盾。如果对方的底线不断放低,那你就要有所提防,甚至要有所反击来制止他继续拉低底线。这样的话,才能够解决好矛盾,同时又使你的追求能够继续下去。因此这是一个「保命」的方法,叫「平时比追求,战时比底线」。

03

第三条,领导是管理自己,不是埋怨别人。换句话说,自律比他律更重要。
作为企业管理者,总经理也好,董事长也好,或者是别的什么职位的领导也好,我们通常会有的一个毛病是,一有事就先骂别人,骂手下,骂左右的人,埋怨环境,反正都是别人不对。出了问题就骂骂咧咧,甚至大发脾气,拍桌子瞪眼。这似乎是很多领导的常态。
这样子能解决问题吗?也许能吧。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在短期内大家都不吱声了,有些事别人咬一咬牙委屈一下就过去了。但是你的领导力,你的威信,别人心目中对你的认同感,实际上会越来越低。
反过来,如果你能够每天提醒自己「领导就是管理自己」,不断地反省、提升、改变自己,比如说反思你的决策是不是合理,在一些细节上你是不是有疏忽,在执行的时候激励机制是不是没有做好?
员工没有把事情做好的时候,了解一下他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比如是不是家里面有一些事,或者身体有些不适?你需要从自己的方面去检讨,是不是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是不是没看到员工的努力?或者说,员工努力了,但是有一些事情,方法上需要你给与指导和提醒,甚至是不是需要你在整个公司内部再加强训练,完善机制?
更有可能,是不是你自己落伍了?你的知识、经验是不是已经OUT了?如果你不检讨自己,不经常通过管理自己来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而一味地去抱怨别人、埋怨别人、处分别人、打击别人,那么组织会越来越涣散,越来越低效,进而越来越封闭,组织内就没有人跟你说话,最终的结果一定是企业越办越差,而不会越办越好。
所以我一定要提醒一句,当领导最重要的是管理自己。「吾日三省吾身」最重要,千万不要动不动就怨天尤人,埋怨别人,埋怨外部环境。

04

第四条,简单比复杂更重要。
做企业的时候,特别是在企业快速成长,外部环境比较有利,资源也比较多,钱多、人多的时候,很多人就特别愿意找一种牛逼的感觉,于是这也做,那也做,把公司做得好复杂。然后,内部人事关系也复杂,外部环境,包括政商关系,企业跟社会的关系,都搞得很复杂。一个人要演很多角色,要当企业的董事长,还想当道德完人,还要当作家,还要当运动员,等等等等,总之就是扮演很多角色,把事搞复杂,把公司搞复杂,个人也搞复杂。
其实,这些复杂,都预示着很多危险,预示着很多矛盾,预示着很多未来的不确定性,也预示着很多疏漏,而这些都可能导致企业最终崩溃掉。
我看到的很多做得好的长期健康的企业,就是六个字:简单、专注、持久。所以我的体会是,简单比复杂更重要。
简单,就容易训练,可以使这个业务不断地复制,而且不断地提高效率,服务也可以做得越来越好。
专注,就是要把自己的时间、精力、资源都集中在你的核心竞争点和最重要的业务,以及最有生命力的业务上。这样的话,你越专注,资源就越多,能力就越强。所谓「一根针足以致人死命,但是拿枕头乱抡,伤不到敌人一点皮毛」,就是这个意思。
持久,就是说在竞争当中,你在一个持续的方向上,用时间一点一点地累积优势,用时间把你的对手熬到退缩,熬到他闪避,甚至是熬到他投降。以前我也讲过,时间是任何一个人都玩不起的事,如果你敢用时间来玩,你就特别厉害。

05

第五条,说话比思考重要。
为什么这么说呢?很多人觉得自己要深沉,尽量想好了再说,或者是怕别人说「你不成熟」、「你说得不好」,怕自己说的让人不高兴,甚至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于是不大愿意跟别人交流,总是谨慎再谨慎,不交流,不分享自己的想法。别人不知道你的想法,于是互动就变成了单方面的,只是你被动地接受别人的信息、别人的想法、别人的行为,而自己呢,却要去适应别人,并且彼此之间会疏离,情感也会减弱。
反过来,当然不可能有人说的每一话都是对的,多说必然多错。但是,如果你敢说敢表达,愿意沟通,愿意分享,甚至在表达、讨论当中与人发生激烈的争辩,一方面你在思考,另一方面,你会得到一些意外的思想碰撞,得到新的思考的高度,新的思考的方向,新的观察,新的结论,你之前的想法就会得到更多完善的可能。
同时,因为你善于跟别人交流、分享,你也从别人那里汲取了很多观点、思想,你就会变得更丰富、变得更睿智,所以要注重表达,要乐于分享,善于思考。这三句话合起来,简单地说,就是一定要认识到说话比思考更重要。

06

第六条,收场比开局更重要。
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在企业快速成长的时候,都乐于做很多事。做着做着,事情就复杂了,复杂了矛盾就多,甚至是债务也多,欠的人情也多,潜在的麻烦也多……这些都多了以后,如果将来你要结束这个事情,就变得非常难。我们有时候甚至会得到这样一个判断:能够很平稳、安全地关掉一家公司,是做企业成功的表现。
一个人,一件事,开场并不难。你碰上了,就开始做了,这并不难,难的是这件事怎么结束,特别是要让大家都很满意地结束,有一个各方面都能接受的好结果的结束,这是非常难的。所以,聪明人在做事情开始之前就应该想到结束,通过预见到未来怎么结束,怎么退出,倒过来再决定现在这个事可不可以开始。
一个事,在开始之前,如果我们预见到未来有很多麻烦、是非,不仅财务方面有问题,甚至可能还引起社会、政商,以及其他人际关系上的特别大的矛盾,有潜在的危险,而这些潜在的危险是我们未来的能力解决不了,也买不起单的,那么,这个事就别开始。应该「以终为始,慎始善终」,这才是聪明的做法。
尽量做到以终为始,就是想清楚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什么?然后倒过来看我们现在能不能开始。另外,要善始善终。既然要开始,开始的时候我们谨慎一点,不要轻易地开头,但是结束的样子一定要很完美。有这样一种思考问题的习惯,我们做每一件事情,就会做得比较稳妥,做得比较持久,也能够做得比较好。

07

第七条,勤奋比运气更重要。
很多人总是觉得某某成功是运气好,或者他有什么背景,或者他赶上了什么风口,或者其他什么因素,好象总是觉得外部原因在起作用。我的经验告诉我不是这样的。我周围有各式各样成功的人,我仔细观察,发现他们不仅聪明,有知识,有能力,做对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们比任何人都勤奋。我知道很多老板,每天都是早上六七点钟起来,一直工作到深夜,而且在每一个场合,每一个事情上,都在勤奋地学习。他们不仅做企业,还要做公益,一年飞一两百次,即使这样,还要不断地学习、充电,完善自己,非常勤奋。
有一次我见到江南春,聊起来说自己一年飞多少次,他告诉我他一年居然要飞两百次左右,我们也知道马云可能飞得更多。所以,勤奋是累积优势、克服缺点、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的手段。遇到问题的时候,你不能躲避,你要去解决它,你去解决问题就会比别人多花时间。遇到问题就躲避,省时间,这叫懒惰;你要迎上去做事情,去解决它,而且加班加点解决它,这叫勤奋。没有谁的成功是老天白给的,勤奋永远比运气更重要。

08

第八条,自由比财富更重要。
财富这个东西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物质的财富,我们都能看到。比如大家都喜欢讨论的身价多少,各种富豪榜单上的排名,这是一类。还有一类,是精神的。
精神的财富,有所谓外在的,也有内在的。人光屁股生下来的时候,一丝不挂。活了一辈子,不断地穿两件衣裳,一件是所谓的时装,为了保暖,为了漂亮。还有一件,就是各种社会身份、标签、符号。比如说这是谁谁家的孩子,上了什么学,在哪工作,当了什么官,娶了谁当媳妇或者嫁给了一个什么样的老公,获得了什么荣誉……被加上各种标签,这些其实也算是一种财富,叫外在的精神财富。这些财富呢,大概是很多人一生在追求的。
但是我觉得,这些财富,或者说标签,不断地加诸自身的时候,哪怕你是被动的,被别人加上的,如果你当真,真认为自己很富有,很可能就被这些「财富」压倒,然后你会自觉甚至不自觉地扮演和这些身份标签相配合的角色。
比如说别人认为你是某某首富,你会慢慢地变得很拽,然后飞机、游艇、豪车,把阵仗摆得很大,走到哪都前呼后拥。你要演这个角色,就会被角色套牢,然后和真实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远,最后不仅是招烦,还招骂,然后招事,最后找死。
如果你不要这些东西,就可以去追求自己心灵的自由,行动的自由。做事的时候就能保持一个无的状态,空的状态,也就是道家讲的「为而不有」。
你可以做很多事情,但从来没把这些事当回事。你有一个信念,然后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愿景、使命,专注做你的事就好了。「不管前面是鲜花,还是坟场,你只是走啊走,不停地走。」关注自己当下的走就行了,这样可以保持身心的自由状态、空的状态、无的状态,于是你会更自在,可以跟任何人打交道,社会各方面也都能接受你,你的企业也可以不迷失,可以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周围的环境也会更轻松,更自在,你也会享受到很多正常人所享受到的乐趣和情感的完美与丰富。从这个角度来说,自由比财富更重要。

09

第九条,平常心,正常态。
一个人怎样才能获得自由呢?其实就三件事。第一,不算小钱。人一辈子,日常生活,大体上有个一千来万,基本上正常的生活就很不错了。不是说一夜暴富,是一辈子累积。工作一辈子,这些钱平均下来,也就是每个月几万块钱的工资收入。能有这么多钱,实际上生活是可以安排得比较自在了。这样算一下,就不用计较一些小钱,这是一件事。
第二,不算时间。有时候,我们的困扰是在一个时间或者说一个时空内,必须作选择,要么只能做这件事,要么只能做那件事。也就是有时候感觉到自己是时间的奴隶。如果说,突然一下,你可以做到不算时间,这段时间里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也不用焦虑,有大把时间让你选择,那你就会很自在,很自由。
第三,没有角色。就像前面讲的,你不用扮演一个特定角色的时候,你是有自由的。一旦你扮演了某个角色,比如说有人扮演了牛逼的人,天天扮演牛逼,那就不能不牛逼,结果是一定会和不牛逼的人吵架;比如还有人扮演了直男的角色,直男再直男,最后就会跟女权主义冲突。所以,要减少角色,最好是没有角色。没角色感的人是智慧的。比如,佛就是无,没有角色感。出家人其实是逃离了世俗社会,进入到一个无是非、无角色的状态,所以通常会很快乐。
所以怎么才能够自由自在呢?就是这三条,不算小账,不算时间,没有角色。做到这些,你就会保持平常心。平常心就是可高、可低,可苦、可乐,可易、可难,你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够坦然接受而不生怨恨,不投以异样的目光。世界上所有的事,都以平常心接受的时候,我们的心就大,大到没有是非。
有了平常心,你就会有正常态,有了正常态,你也会正常说话,不矫情。你就可以和所有人很好地相处,也可以接收所有真实的信息,按照正常的人的行为方式去做事,从而使你周围的环境、生态变得更良好,你就可以赢得更多人的支持,你的事情也能更容易地做得更好。所以我说,平常心、正常态非常重要。
上面这些,就是我生日那天,由女儿那篇文章所引起的我们的一些小讨论,和我给她的九条人生经验,现在把它说出来给大伙听,兴许也是一件挺有营养的事儿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19-8-28 13:32: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使用道具

回帖奖励 +1

使用道具

hyq2003 发表于 2019-8-28 16:39: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琥珀糖 发表于 2019-8-28 20:34: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好父亲

使用道具

笑开心 发表于 2019-8-28 22:42: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Thanks

使用道具

cugsong 发表于 2019-8-28 23:14: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使用道具

ypc91917 发表于 2019-9-17 16:56: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使用道具

ozz0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9 12:22: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

{:3_42:}

使用道具

lisabubu6 发表于 2019-9-22 15:41: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受益匪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