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debin116
4791 2

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请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93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1768 点
帖子
151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4
最后登录
2015-3-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题 目

武汉新洲区双柳镇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调查与思考

课题来源

自选

科学依据(包括课题的科学意义;国内外研究概况、水平和发展趋势;应用前景等)

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型新农村的今天,农业、农民、农村问题始终是关系大我国发展的关键问题,而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我国农村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乡镇企业之后的又一组织创新。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经营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农村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有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推动农业优势产业带形成、实施农业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等方面都凸显出它的巨大优势和独特功能。同时它还有利于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在这样的前提下,研究农业产业化经营,对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和政策的制定显得十分必要。

农业产业化经营,最早于 20 世纪 50 年代出现在美国,然后很快传入西欧、北欧和日本。1957 年,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戴维斯和戈德伯格在其著作《A Concept of Agribusiness》中首次提出农业综合体(Agribusiness)这一概念。

我国的农业产业化经营起始于上个世纪 80 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成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基本雏形(发生于山东省诸城市等地)。1995 年 12 月 11 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论农业产业化》,充分肯定了山东维坊等地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成功做法,并阐述了农业产业化的内涵、意义和地位等。之后有了农业产业化狭义论、农业产业化广义论与发展进程论等观点。后来不同的人从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等方向研究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与运行机制、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理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构成要素、农业产业化经营标准及评估体系等内容。

本课题在农产品加工、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龙头企业建设、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农业与农产品比较优势等方面有较好的应用。

研究内容

阐述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起源与介绍武汉新洲区双柳镇基本情况、阐述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理论基础、阐述武汉新洲区双柳镇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构成要素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形式和发展模式等,总结分析武汉新洲区双柳镇农业产业化经营存在的问题并试图提出解决途径。

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本文主要是用文献研究、理论研究、批判研究、理想研究的框架采用制度分析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武汉新洲区双柳镇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做一研究。首先是通过实地调查了解武汉新洲区双柳镇的情况,收集前人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研究的情况。其次是实地到武汉新洲区双柳镇调查与访谈掌握一手资料,借鉴前人的理论找到武汉新洲区双柳镇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问题。最后结合自己的感想,用理想主义的思想寻求武汉新洲区双柳镇农业产业化经营面临问题的解决途径 。

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

第一阶段 梳理自己通过不同途径收集的文献资料。2005年12月---2006年5月

第二阶段 仔细研读收集到的文献资料,要认真记下文献的出处,同时要了解本题的动态,分部分输入电脑。2006年5月---2006年8月

第三阶段 完成论文的各部分,认真核查文献出处与内容的规范,提交于导师进行修改。2006年8月---2006年11月

第四阶段 认真完成修改论文,征询导师意见,准备答辩。2006年11月----2007年6月

特色或创新之处

论文试图在以下几方面有所创新:1、论文在时空统一上论证了武汉新洲双柳镇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而特殊的使命。(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将"三化"-----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连接起来,实现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成功切入点。

2、农业产业化经营这种创新经营模式初衷是用来解决农业自身所面临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但实践结果表明,它已被提升到激活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联动发展,开辟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高度上来了。

3、对诱发武汉新洲双柳镇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原因从产业分工与发展的要求、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矛盾,特别是从流通体制与经济发展不适应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4、从宏观、中观、微观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内涵做了详细总结,提出了农产品加工企业并不一定是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的观点。

5、论文围绕文献研究、理论研究、批判研究、理想研究的框架来写作。

具备的条件和尚需解决的问题

现在已有109多篇中文文献(其中论文格式有80篇,图书有7本,报纸与网络资源20篇,外文2篇)。

2005年7月到过武汉新洲区旧街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对该地有一定的了解。

外文文献收集不够

*************************************************

这是我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希望大家给我提意见,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毕业论文 开题报告 Agribusiness iBusiness Business 毕业论文 开题

沙发
nie 发表于 2006-3-8 09: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愿意将自己的开题报告奉献出来,精神可嘉,奖励金钱100元。

提几个小问题:

1)既然是实证话题,那么请问你的理论框架是什么?

2)你论文的目的是什么?修改现有的理论?检验现有的理论?提出政策建议?还是描述一个案例?

3)不知你的论文是本科的还是研究生的?

4)论文尚未完成,此时便谈“创新”似乎有点过早?

欢迎其他网友一起来提意见,帮助楼主完善。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藤椅
wangdebin116 发表于 2006-3-8 12: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我觉得您提出了我心中的一些疑惑,真的很感谢!

我的论文是本科的,希望各位朋友给我更多的建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