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djdkj
1589 0

[学科前沿] 廉价战争:无人机空袭后,沙特石油减产一半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41 点
帖子
5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3-4-20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5 15:17: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也门胡塞武装无人机空袭后,沙特石油减产一半。仅仅十几架“档次”不高的无人机,就可以对沙特的“石油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就战争代价而言, 也门胡塞武装的“费效比”远低于万分之一。如果撇去战争的正义与否(仅考虑战场效应),无疑是一次成功的袭击。就双方的军事实力而言,也门胡塞武装无法与沙特相比,但是就是这样的悬殊实力使也门胡塞武装取得成功。可见,“兵无常势”,关键在于用兵之道。毛泽东的游击战术除了战法的“十六字令”,他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毛泽东主张进行广泛的热烈的政治动员,解决兵源、财源等困难问题,达到“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目标。直到后来毛泽东发表“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讲话后国际共产主义阵营普遍感到吃惊,实际上是没有理解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的内涵。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的一个基本基石就是“土地革命”,陈毅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战争,有钱可以拼钢铁,无钱就得靠人民。上世纪,台湾美蒋的P2V侦察机骚扰山东半岛,在电话也极不发达的年代就是靠沿路上万民兵布下的天罗地网使P2V机组无处逃遁。

      如今,中国常规的无人攻击机已渐成熟,尤其是大规模机群飞控技术已不在话下。这就为“多方向出击、多波次突击,以及打了就走和连续攻击”的狼群战术奠定了基础。现在发达国家的空中防御能力还达不到针对几百架乃至上千架集群飞机密集进攻的防御能力,当小型无人机机群起飞后雷达发现的目标是一个模糊的“团行光标”,不像B52、图95或者BI那样容易识别。一个巡航导弹可以击落B52、图95或者BI,但对无人机机群效果就不理想了。沙特尽管从美国和英法进口了大连各昂贵装备,但对于无人机机群的防御还是“捉襟见肘”。

      中国海军已经有了航母,但并不等于就可以完全实现所有条件下的战场任务。所以,“无人机航母”就应该尽早考虑。以“辽宁舰”为例,部分歼15如果改装成战场侦查指挥机,攻击行动则以无人机执行任务,那么由于攻击无人机滑跑起飞的距离较短,适当加力起飞就可以承担大部作战任务。一架无人机造价远低于巡航导弹,无人机近距离打击目标可以用制导或非制导火箭弹。两条航母轮换“一发一收”就构成了“多波次连续攻击的能力”。以辽宁舰估算,可以携带的无人机要多于歼15一半左右甚至更多(关键还要看航母舰体结构海军型无人机的设计)。关键是攻击无人机要有“舰载型”。歼15改装成战场侦查指挥机的作用就是一线“侦查确定目标+下达攻击指令”。中国军力仍以国土防卫为主要目的,所以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要求。

     实际上就地面作战而言(比如出口型装备)可以利用野战拖车改装成移动跑道,扩大快速构建“野战机场”的部署范围,进而实现“打了就跑”的机动性。

     所以以上几个方面似乎应引起军方和有关企业的关注。“不谋全局者,不可谋一隅,不谋一世者,并不可谋一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