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滨滨有利123
486 0

[投稿经验分享] 规则管理平台系列(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25.454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96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6
最后登录
2023-9-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规则管理平台决策引擎的上线,改变了以往业务人员在管理业务策略上对程序开发的严重依赖,使得业务人员有能力自己设计、测试、运行和监控策略,同时也让开发能更专心于系统运维管理等实际IT开发等工作。


各位读者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温馨提醒:周五就是中秋佳节了,本周只上4天班。我们上周五介绍了关于决策引擎上线啦。今天这篇文章,再详细继续跟各位介绍下,决策引擎所涉及到的更全面的内容。


就像人的身体一样,身体里的各个器官的组成都是依赖于人体的每一个细胞,而器官之间的配合协调都是通过主动脉血液进行连接交互的。


而决策引擎里的最小的细胞单位组成是变量,而变量组合成一个个对应的规则包。最后每一个风险方案都是以规则包的形式配置的,再以业务流程作为交互。


整个策略引擎所涉及到的模块和框架如下:

图片1.jpg


在以上的所有涉及到的流程节点里,底层变量是我们整个决策引擎的最小单元,我们在里面部署具体的变量:如客户ID、性别sex、年龄age、教育程度edu等; 还有各种外部数据源变量,如tongdun.多头、bairong.策略包、baiqishi.黑名单等……


由变量再进一步衍生的单元,具体组合成:决策树、决策表、赋值索引、评分模型、普通规则、代码块、执行块、排除项等。


关于以上的模块,我们就挑三个模块进行讲解,其他的模块,再发布到知识星球里。


评分模型模块

1.评分模里的变量是需要分组设置,且变量间的设置的上下区间是卡在【lo,数值】与【数值,hi】的范围内,同时在不同的区间输出对应的分值。

图片2.jpg


2.对于衍生的中间变量,除了用到相应的加减乘除外,还会匹配相应的函数,如果取绝对值ABS,取日期data,最大值max…等


普通规则&规则集

1.普通的规则就是单条的变量或者多条变量的判断,如年龄大于20岁,性别为男性,都是最简单的规则判断

2.规则集定义为互斥的规则,规则集内有优先级的顺序

3.规则集里有定位应用功能,如果没有引用的设置,可能是哪里出问题

4.规则集与政策规则集是需要保存生效的

图片3.jpg



单笔测试&规则测试模块

1.决策引擎支持单笔测试页面,即单个变量的测试;也支持多个规则集的在线测试跟验证

2.自己在离线测试完之后,还需要进一步给到IT同事进行测试保证系统相应的功能都能通过


总结

1.很多部署过或者了解过相关的决策引擎的同学,觉得决策引擎部署都不会很难,没什么干货性的知识可以学习的。

我们都不是单单学习决策引擎这个软件,都是以具体的风险流程为思路从而来学习决策引擎相关的部署流程等知识。而且望着那庞大的虚拟机跟一堆待整理的决策引擎的资料,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2.决策引擎里有很多的细节性的操作,如果没有真正参与过决策引擎的部署或者动手实操过,或许真的不懂决策引擎的部署怎么生成一个jar文件。

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自动部署跟部署有什么区别?签名跟别名有什么区别?批注是需要在哪个节点完成?而且引擎里除了输入变量还有输出变量,需要进行变量初始化,以上这些知识是否已经了解了?......如果有兴趣了解这些问题的可以在知识星球上@星主提问。


最后关于决策引擎系列的如果还有兴趣了解,请继续为我们点赞、在看,好判断是否继续更新此系列文章。当然更多的干货内容,会优先放到知识星球上,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