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353 0

[学术哲学] 对分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85.028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78 点
帖子
13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社会对人才的创新性与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我国的高职英语教学面临严峻考验,教学传统模式亟待改革与调整,以更好地培养人才、促进就业,服务社会。如何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贯彻核心素养的培养,是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最大难题。

    在汉斯出版社《创新教育研究》期刊中,有论文从对分课堂理论介绍和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入手,探求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实施对分课堂的理路设定与模式建构;结合实证研究、问卷调查和访谈等方法,探究学生在课后学习、课堂讨论、学习效果三个维度上的看法及在班级中践行的情况,验证高职类学生对分课堂英语课程的教学效果。

    “对分课堂”在形式上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留给教师讲授,一半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实质上在讲授和讨论之间引入一个心理学的内化环节,让学生对讲授内容进行吸收之后,有备而来地参与讨论。通过对内化吸收过程的强调,对分课堂实现了讲授法和讨论法两大范式的整合:讲授是为了基于独立思考的内化,而内化的成果通过社会化学习在讨论中得到展示、交流和完善,既保证了知识体系传递的效率,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

    对分课堂在课程教学中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教师在引导学生开展讨论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互动,既拓展了知识领域,又提升学生探索性学习能力。传统课堂单纯讲授式教学模式被打碎,构建的是崭新教学互动场景和教学生态。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兼顾课程知识的讲授和知识的应用,契合高职职业英语既有知识性,又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特点,而知识内化吸收阶段的安排对于基础偏弱的高职学生来说,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能为学生内化吸收完成项目所需的知识提供保证。

    英语教学首先是语言教学,是针对学生需求,培养学生在特定语境中熟练运用英语、实现有效交际的能力。对分课堂应用于语言教学应秉承“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新知识传授模式,通过师生交流、生生协作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与合作能力。对分课堂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即教师课堂精讲留白、学生课后学习、课堂互动交流与成绩考核。

    研究结果表明:学习效果是学生最重视,实践程度最高的部分;实验组学生比对照组学生考试成绩有显著提高,对分课堂效果明显,为高职英语教学改革提供新的视角。教学中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教师在引导学生开展讨论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互动,既拓展了知识领域,又提升学生探索性学习能力。传统课堂单纯讲授式教学模式被打碎,构建的是崭新教学互动场景和教学生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