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滨滨有利123
484 0

[投稿经验分享] 死在复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25.454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96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6
最后登录
2023-9-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现在的数据分析来看,分析了之前放款的数据,基本六成以上的都是因为复议爆发的风险失控而造成的违约。风险把控的underwriting过程中,风险爆发的也是因为复议。


复议是,一指对已作决定的事再做一次讨论;二指司法机关根据有关机关和当事人提出的申请或要求,对已作出的决定重新予以考虑,或重新审查处理。


百度词条里,对复议更有这样的说辞:

中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司法机关对控告的案件经过审查后认为没有犯罪事实,或犯罪事实显著轻微,不需追究刑事责任的,不予立案,并将不立案的原因通知控告人,控告人如果不服,可申请复议。


所以复议,在之前的新闻里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轻判,一种是重判。大家还记得在中美贸易中,倒霉到家的那个加拿大籍的毒贩吗?初审的结果的判刑十几年,后来申请复议了。本来想轻判,没想到当时中美贸易战打响。之后的结果,想必大家都知道了。二审结果,无期徒刑。复议有风险。


虽说复议有风险,但是在大部分的复议中,还是有很多人躲过了重判,从而重新量刑。所以对于某些人,还是甘愿冒险,还是千方百计的进行复议。特别在中国这样特殊的社会里,复议都是有不可言喻的效果,甚至超过了法律本身。

图片1.jpg


在某消费金融公司里,从现在的状态来看,资产质量的情况已经全面表现出来了。当时初审过程中,没过的单,六成左右都是因为复议从而爆发大规模的违约的风险。所以复议难逃责任。


为什么一复议就会死。举一个真实场景:

某工作人员周二的下午3点到一个作坊进行暗访,到现场后只看到两三个工友在现场休息吸烟,而且最重要的是机器全都停止作业,毫无动静。经过这次家访反馈的情况,审批的同事一早就把这笔单给拒绝掉了。


但市场部的同事,后来又拉着审批主管叽叽喳喳进行了一番最后的复议申请。最后这批贷款,顺利经过了申请通过,给出的理由如下:今天老板有喜,临时休息一天。但如果打开很早之前的申请的资料,早就记载,某工厂拥有两台重型生产机床,价值5百万。那两台机器,即使不开工,每天每时每秒放着也算是在烧钱。马克思说,资本的天性是贪婪跟嗜血,天底下的老板就算是天塌下来,也未必会让机器休息。


复议之所以会出现问题,无非是两个原因:


一.复议后把有资质有问题的的用户的信息都统一修正了

因为一旦复议,中介或者提交资料人员已经知道你的风险点在哪里了。本来是有一些坑点的。因为复议,提交资料的人,都知道信息在哪里出现问题了。所以复议肯定会失去对初次进件客群的把控。所以请记住客群首次进件的信息是最准确度,一定要相信审批人员的的第一感觉判断。


二.复议补充的资料

这里的复议,因为资质不够,而需要用户再补充些更多的流水或者房产资料。不过我了解到的,很多这样的资料信息大都不是真实的信息,但是你又没办法用真实的数据说明具体的出错原因在哪。有经验的审批员,可能可以看出来哪份流水有漏洞。但是大部分审批员,都是对于二次补充资料的案件都是闭着眼睛在放。


不接受复议

业内做得比较好的风控一般都没有复议环节,比如我之前看到某些银行案件时完全不接受复议。而且复议之后哪里出问题了,也完全不告知。负责获客的营销的部门跟风控的部门,完全是割裂的部门。即使案件被拒,也几乎找不到负责的风控人员。从这点来讲,越是大型正规的公司。这两者的分工越是隔离。


线上的二次申请

在线上的操作中,复议就等同于二次申请。在首次申请被拒绝掉的用户中。如果用户再次申请,一般在一定的时间区间内没办法进行申请的。被拒绝的用户,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首次拒绝的。这里加入时间区间的原因,其实也是一方面加大了用户的试错成本。这样的风控方式,会使得试探规则的羊毛党,在试错的时候就会相当谨慎,不然一个用户就得一个月后再进行申请。

图片2.jpg



最后是分析完这些相关的案例后,会发现,风险的制定者,一定要有一个流程化、标准化,可以规模量化的程序与流程。所有的业务能够依靠流程执行。不然今天这个客户资质有问题复议,拒掉了;明天那个客户资质也有同样的问题,只是程度较轻,可以进行复议。同样的问题,没有制定好量化的指标,这样这套标准化的东西就显得没什么用处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