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601 2

[金融学] ODI、QDII、QDLP、QDIE,海外投资渠道全解读(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4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四)QDLP产品成立操作流程


以上海为例,每款QDLP产品需经QDLP联席会议与产品评审委员会的双重审核,才能获准发行。


QDLP联席会议,由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商委、上海市工商局、外汇局上海市分局等部门代表共同组成。


其职责是评审QDLP产品在募资、相关基金工商注册、资金换汇对外投资与结汇返还等几方面的操作是否合规。


产品评审委员会由全球大型知名资产管理公司高管组成,负责对QDLP产品的信息披露、投资风险、净值波动性等问题进行评估。


其中一项考核重点,就是海外对冲基金公司在某些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来临时,能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投资本金安全。


QDLP试点企业在获得批复后,应向外汇局上海市分局申请对外投资的购汇额度。青岛模式下,QDLP还可以人民币对境外进行投资,币种选择更加灵活。


(五)运作模式


第一阶段(2013.9-2015.2):有限合伙型私募基金运作模式。


参与QDLP试点的境外对冲基金需在上海注册一个联络基金,由这只联络基金向境内高净值群体完成募资并结汇美元,再将资金委托交给境外对冲基金,投向境外金融市场。


第二阶段(2015.3-至今):契约型私募基金运作模式。之所以会改变基金的运作模式,是因为有限合伙型私募基金带来的高税负是QDLP最大的问题之一,严重削弱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六)试点机构要求


1、企业章程或合伙协议中约定从事如下业务:


(1)发起设立投资于境外二级市场的境外投资基金企业;


(2)受托管理海外投资基金企业的投资业务并提供相关服务;


(3)投资咨询业务;


(4)经领审批或登记机关许可的其他相关业务。


2、外商投资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的注册资本(或认缴出资)应不低于200万美元或等值货币,出资方式限于货币形式,注册资本(或认缴出资)应当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3日内到位20%或以上,余额在2年内全部到位。


3、外商投资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的控股投资者或该控股投资者的关联实体应具备下列条件:


(1)经营投资境外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业务,且有良好投资业绩;


(2)在境外设立的相关实体须经所在国家或地区监管机构批准从事投资管理业务,具备当地监管机构颁发的许可证件(若适用);


(3)有健全的治理结构和完善的内控制度,经营行为规范,最近三年未受所在国家或地区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无重大事项正在接受司法部门、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


4、外商投资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申请设立时,拟任法定代表人或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在被投地区有超过7年以上的证券投资或相关经历;


(2)有2年及以上高级管理职务任职经历;


(3)个人信用良好,在最近五年内无违规记录或尚在处理的经济纠纷诉讼案件;


(4)外资境外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在本市必须设有一名高级管理人员作为常驻人员。


5、外商投资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应在证券投资领域及证券投资管理行业具有良好的业绩。


6、企业运作规范,具有严格合理的投资决策程序和风险控制机制。


7、按照国家企业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具有健全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办法。


四、QDIE


(一)定义


QDIE,英文全称为Qualified Domestic Investment Enterprise,即合格境内投资企业,它其实是深圳版的QDLP,指经中国境内有关部门批准,面向中国境内投资者募集资金并投资于海外的投资管理机构。


(二)投资范围


境外证券投资,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对冲基金以及不动产、实物资产等经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通过的其他标的资产。


(三)运作模式


境内外机构在深圳市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机构可申请试点,继而在获批外汇额度内向符合条件的中国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在深圳市发起设立并受托管理“境外投资主体”,运用所募集的资金直接投资于境外投资标的。

境外投资主体(即QDIE基金)可以采用公司制、合伙制、契约型基金、专户等多种形式。


(四)投资流程图

640.webp (1).jpg


(五)试点机构要求


外资基金管理企业:


1、注册资本(或认缴出资)不应低于200万美元(或等值货币)。


2、具备“控股投资者(普通合伙人)或该控股投资者(普通合伙人)的关联实体经营管理境外投资基金,持续经营3年以上。


3、至少1名具有5年以上、2名具有3年以上境外资产管理经验和相关专业资质的主要投资管理人员等条件。


内资基金管理企业:


1、注册资本(或认缴出资)不应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适用于机构投资者)或“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适用于自然人)。


2、具备“控股投资者(普通合伙人)或该控股投资者(普通合伙人)的关联实体经营管理境外投资基金,持续经营3年以上。


3、至少1名具有5年以上、2名具有3年以上外资产管理经验和相关专业资质的主要投资管理人员等条件。


4、控股投资者(普通合伙人)或该控股投资者(普通合伙人)的关联实体还应是以下任一主体:


(1)境内金融企业(具备我国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金融许可证);


(2)持续经营3年以上,且管理资金规模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


对比中可以看出,前海QDIE相比QDLP,放松了主体资格的要求,扩大了投资范围,但是在很多核心内容上还是有所重合的。


所以,QDLP就是一支谨慎的境外投资先锋队,初步试探了一下市场,在调整了战略部署之后,QDIE这支大部队就这么登场了。


目前,QDIE的很多细节并没有对外公开或者确认,实践出真知,QDIE相关实施肯定会在运行中进一步规范。


五、港股通


香港市场可以说是大陆投资者布局海外的第一站。港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通过沪深交易所直接购买香港上市的股票。


港股通的问题在于每天有一个额度限制,就是上亿大陆投资者每天合计最多买420亿元,超额了就不能再买了。


另外,你不是想买哪只就买哪只,只能买交易所指定范围之内的股票,例如你想买腾讯,但是腾讯可能不在这个范围内,而且最大的问题就是港股通是直接买股票,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最好的方式还是通过基金的方式布局港股。


各渠道对比

640.webp.jpg


总结

多种境外投资渠道,总有一种适合你!

ODI是最传统的境外投资渠道,比较适合企业以投资并购的方式到海外拓展业务。


QDII基金是最适合普通投资者布局海外市场的投资工具,主要专注股票、债券等证券市场。


QDLP和QDIE,特别是QDIE从主体和投资范围层面进行了进一步全面的放开,相当于是对QDII制度的全面升级,尤其是其在投资范围上并未作任何明确的限制和要求,实际上相当于打开了一扇面向境外进行私募基金投资的大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zhengcz 发表于 2019-9-28 20:52: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张晓玲 发表于 2019-10-21 17:54: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在哪可以查到一下5个问题呢?
1、国内有多少家合格的QDII机构?2、统计一份合格机构名单 3、购买渠道有哪些?4、收益率及流动性怎样5、产品名单有哪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