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xnchjt
879 2

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硕士生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1 个
通用积分
7.647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460 点
帖子
1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
最后登录
2024-3-29

楼主
jxnchjt 发表于 2019-10-8 20:27: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于2019年8月15日18时正式发布。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132所大学上榜,清华大学排名世界第43,北京大学位居世界第53,浙江大学位居世界第70,上海交通大学首次跻身世界百强,位列世界第82。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福州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江苏大学、暨南大学8所大学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上海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13所大学首次跻身世界1000强,显示了中国大学快速提升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港澳台地区共有22所大学位列全球1000强,其中8所高校入围全球500强,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排名最高,都排在101-150名,台湾大学位列151-200。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3年首次发布,今年发布的是第17版。ARWU以其评价体系的客观和透明引领了国际大学排名的浪潮,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政府和大学从该排名出发,分析比较本国、本校的情况,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完整排名结果请访问软科排名官方网站:
中文官网:
http://www.zuihaodaxue.com/
英文官网:
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uandi 发表于 2019-10-9 02:55: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anghai ranking是世界范围?
委员会都有些谁?

ARWU以其评价体系的客观和透明引领了国际大学排名的浪潮,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ZF和大学从该排名出发,分析比较本国、本校的情况,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那些大学?那些国家?那些媒体广泛报导?

使用道具

藤椅
jxnchjt 发表于 2019-10-9 10:42: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19-10-9 02:55
Shanghai ranking是世界范围?
委员会都有些谁?
ARWU的产生背景是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首个专项计划——“985工程”,排名的初衷是为了找到中国大学在世界大学体系中的定位。ARWU是第一个在世界范围内对比所有大学的综合排名榜,2003年首次发布,之后每年更新。尽管ARWU的初衷是服务于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但是在发布之后获得了全球许多国家和大学的关注,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

ARWU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学术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高被引学者数、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 (SCIE) 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SSCI) 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ARWU以排名方法的客观性和透明性引得了国际高等教育界的赞扬和认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Ian Chubb曾经这样评价ARWU,“ARWU的影响范围遍及世界各地。这个排名为研究业绩和学术声誉的国际比较提供了一个重要视角”。牛津大学校长在英国议会科学委员会的演讲中提到,“ARWU的排名方法看起来相当可靠,是一个公正的比较”。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Simon Marginson教授认为ARWU的优点是“遵守了学术研究的规范”。

ARWU排名的结果显示,排名前列的大学主要来自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而且排名越靠前,发达国家大学的优势地位就越明显。ARWU前500名大学中,美、英、德、法、日、意、加七国集团的大学占53%;前100名中,七国集团的大学占67%;前20名中,七国集团的大学占95%;前10名则完全被美国和英国包揽。这一现象反映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

从中国内地大学的表现来看,2003年ARWU排名首次发布时,中国内地仅有8所学校位列世界前500,排名最高的大学也在200名开外。2019年,中国内地有58所学校位列世界前500,其中有4所学校跻身世界百强。两个时间点的数字对比说明,中国大学在过去十多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都有很大的提升,但是距离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世界百强大学的数量上仍有很大差距,公认的世界顶尖大学中仍然没有中国大学。

ARWU排名考虑的大学包括:所有曾经有教师或校友获得过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的大学;所有有高被引学者的大学;过去10年中所有在《自然》(Nature)或《科学》(Science)杂志上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发表过论文的大学;以及各个国家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论文数较多的大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01